2011.12文/吳宜亭 

冬天寒風刺骨,

以為穿著塑身衣更保暖?

當心氣血不暢更怕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及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給民眾3祕訣,不怕冷,從促進氣血循環開始!

 1.勿穿著太緊的塑身衣

容易手腳冰冷的人最好避免穿著太緊的塑身衣,以免氣血循環不良。有些老人家會因為腰部受傷而綁腰帶,最好還是要稍微鬆解一下,以免氣血不通

 2.保持運動習慣

無論中西醫均非常推薦運動。運動使肌肉產生熱量,擴張血管,有助血液流暢、氣血運行到全身。運動後,肌肉層會變厚、血管會變粗,血液將更通暢。有些人穿了很多衣服,身體還是不暖和,這是因為太少運動,肌肉沒有氧化產生熱量。有運動習慣者相較於無運動習慣者,可以穿較少的衣物來禦寒。陳威達主任建議冬天常手腳冰冷的人,平常可做一些瑜伽、平甩功、太極拳,甚至在看電視時蹲蹲馬步,只要持續運動半小時,就有助於減輕手腳冰冷困擾。當陽光露臉時,不妨多到戶外運動,舒緩心情也可令氣機通達,讓手腳暖和一點。

3.晚上10點半前上床睡覺

氣血循環不良的民眾最好在晚上10點半前上床睡覺,夜間11點至1點為膽經時刻,讓身體充分休息,有利養精蓄氣,而肝膽氣機流暢,也有助全身氣血運行,手足更暖和。

 

此外,在室內正確使用電暖器,將室溫調節到溫暖宜人的程度,外出時穿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用暖暖包保暖,都有助於手腳暖和。

 

更多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0年12月號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