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文/吳皆德 

心目中的乖寶貝竟成為校園霸凌者!

爸媽在處理時有哪些技巧要掌握,

讓孩子的人生不繼續走調?

 

就讀國二的小雲聰明活潑,在校功課更是名列前茅,是爸媽眼中的驕傲。不料,某天小雲的媽媽接到班導師電話,說小雲夥同班上同學一起排擠某位女同學,讓那位女同學心理嚴重受創,甚至不想上學,小雲的媽媽完全不敢相信在她面前總是乖巧伶俐的女兒會做出霸凌同學的事情……

 

並非學校的活躍份子

才會成為霸凌者

 

不論是男生或女生,都有可能成為霸凌者,不過,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男生比較多是肢體上的霸凌,女生則多為情緒上或是關係上的霸凌,例如女生組成小圈圈集體排斥某同學,讓受害者邊緣化。事實上,受到心理層面壓迫的受害者被傷害的程度,往往甚於肢體暴力。

 

許多人以為,會去霸凌他人的孩子往往是學校的活躍份子,對此,擁有超過20 年輔導經驗的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督導黃心怡心理師表示,是否成為霸凌者與個性並無絕對的正相關,其實很多平日沉默不起眼的人,可能已在心中把要施暴的行為舉止預演好多次了,一旦施行後果往往很糟糕,他就曾看過過去是被霸凌的沉默孩子,後來霸凌別人時,比過去欺負他的人還要兇狠。

 

黃心怡心理師表示,霸凌者通常具有以下兩種心態:

 

1.想要擁有權力

許多霸凌者「教訓」看不順眼的人,只是為了「要讓別人知道我的厲害!」這些孩子可能在校功課不佳,除了塊頭大,沒有甚麼比得上別人,需要利用別的方式得到肯定與權力,「打人」就成為他獲得與展現權力的表徵。

 

2.過去被霸凌,現在轉身反擊以求自保

有些霸凌者其實過去是霸凌受害者,後來因為轉學或轉班級,抱持「先打先贏」的念頭,先去欺負弱小,進一步剖析其心理後發現,其實他們並非喜歡暴力,而是為了先求自保,讓外界先去標籤「可以被欺負的人」是哪些人,而不是曾經受到霸凌的自己。

 

指責讓孩子加重防衛

霸凌恐一再重演

 

黃心怡心理師表示,許多家長會擔心自己小孩被別人霸凌,卻忽略有時候小孩可能是霸凌者。上述個案中小雲的媽媽就不敢相信,在她眼中聰明且乖巧的寶貝女兒怎麼會去欺負同學,也不知道該如何和女兒溝通。

 

黃心怡心理師和親子專家吳娟瑜都認為,當父母發現孩子是霸凌者時,千萬要避免馬上「暴跳如雷」,而是聽聽孩子的說法,透過詢問與聆聽來還原事件背後發生的原因,了解孩子會出現這個行為舉動的動機。黃心怡心理師強調,父母若一開始就破口大罵,只會加強小孩的防衛機制,不僅可能會繼續霸凌他人,手段甚至會變本加厲,或是轉移加害其它小孩。

 

黃心怡心理師指出,國外在處理霸凌事件時,不主張譴責霸凌加害人、強迫加害人道歉等,而是了解霸凌的原因,以及如何在理解原因後讓霸凌加害人心甘情願的向受害人道歉,進而修補雙方的關係。唯有了解霸凌後面的原因才能從根本著手,否則只會一犯再犯。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0年12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