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食物原汁原味,味精還是少吃為妙

 【大家健康雜誌2008.05  文/王逸珊】

  

添加味精,能使原本平淡無奇的菜餚,搖身一變成為美味、色香味俱全的可口佳餚。但是吃過這些菜餚後,有些人會容易感到口渴,甚至感到頭痛、心悸、嘔吐等不舒服的現象,陳惠琬解釋,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吃了加味精的菜,會異常的口渴,主要原因是味精裡也含有鈉,大約是鹽的1/3。

 

知道消費者對味精的恐懼心理,市面上開始出現了取代一些增鮮提味的調味品,如高鮮味精、雞精粉、柴魚素等,與味精不同的是,它們主要成分為核甘酸和胺基酸,但此類味精含有人體非必需的成分,菜餚裡加入太多時,食用後也可能令人出現口舌乾燥、發麻或頭痛、噁心、心跳加速、頸部熱麻等症狀。

 

因此,陳惠琬指出,無論食用何種味精,對人體都有害。尤其對嬰幼兒的智力發展影響很大,原因是味精會使血液中的鋅變為氨酸鋅,從尿液中排出,造成急性缺鋅症狀,而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小朋友若缺乏鋅,會引起生長發育不良、智力減退,所以味精還是「少吃為妙」。

 

尤其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或常吃加工食品,都會吃進大量的鹽和味精,兩者裡面的鈉相加起來,會使血液中的鈉濃度迅速上升,吃完後自然會讓人感覺口乾舌燥,拚命想灌水。                                                                       

食物烹煮時,盡量能保留原汁原味的鮮美,假使過於依賴調味,除了破壞食物的營養,也會慢慢損害自身,甚至全家人的健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