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文張亞玟

 睡太少或太多增加中風機率?

小中風不嚴重,發生後也不需多加注意?

解開常見的中風迷思,讓你不再觀念錯誤!

 Q常腳麻的人容易中風?

 正解》錯!

說明:中風典型的症狀是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且麻木,多半不會只發生在腳,連立明醫師表示可觀察臉、手、腳,若有兩個以上部位感覺麻,中風的風險較高,若只有一處有麻木感,雖不能百分百保證絕對不是中風,不過非中風的機會更高。

此外,尹居浩醫師提醒中風的麻木是突然發生,因此若常腳麻,應是其他因素導致,比如周邊血液循環較差、糖尿病患周邊神經不佳等。若無法分辨是否與中風有關,最好交由醫師診斷。

  

 Q睡太多或太少易中風?

 正解》錯!

說明:有研究證明睡眠時數與死亡率的關係,但是尹居浩醫師表示,沒有研究證明睡多睡少會引起中風,因此兩者沒有直接關聯,但睡眠時數關乎生活形態健康與否,生活形態不佳者、中風或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

 Q小中風不嚴重?

 正解》錯!

說明:小中風是有別於大中風的名稱,尹居浩醫師表示醫學上稱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指的是大腦或腦幹突然缺血而暫時喪失部分腦部功能,發生時間為5~10分鐘,一般症狀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通常不會留下後遺症。

然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腦血栓或腦栓塞的前兆,因為3個月內發生真正的中風風險很高,因此應視為發生過一次中風般謹慎,進一步到醫院接受檢查與治療,預防二次中風。此外,症狀輕微的中風,背後可能隱藏著腦血管高度狹窄的危險,若沒及早發現治療,也可能產生緊接而來的嚴重中風。

 Q血管薄的人容易中風?

 正解》對!

說明:尹居浩醫師說明,血管壁分為三層,最外層是營養層,裡面則有內膜、中膜的雙層保護,不論每個人外型高矮胖瘦,血管厚薄度差不多,變薄除了天生的發育不良產生血管瘤,多半是後天疾病導致。

一般檢查只能看出血管壁內血流情形或硬化增厚的狹窄程度,無法觀察到管壁厚薄,變薄的指標就是產生血管瘤,但也要夠大才能被偵測到。太小的動脈瘤不容易早期發現,一般也不建議積極手術處理,而是以控制血壓作為第一要務。

 感謝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審稿

 更多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1年11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