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文/黃堉婷、林潔女

 

孩子的發育一直是父母最關注的問題,

6個好點子,讓你小孩長高長壯好健康!

 琇甄8歲的小兒子喜歡熬夜、愛吃零食,琇甄相當擔心這樣的不良生活習慣會對兒子的生長有所影響。真會有所影響嗎?改如何改善呢?

 小孩要正常發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兒科主治醫師吳建隆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兼醫學遺傳學專科醫師鄭康祥中西醫均表示,做好以下6點,不怕小孩性早熟: 

  1. 作息正常:作息正常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則,有助生理狀態保持規律。
  2. 睡眠充足:避免熬夜,以免過度勞累損傷,睡覺時燈要全關,12點前需要進入熟睡狀態,熟睡時生長激素會大量分泌,充足的睡眠是能否長高的關鍵。
  3. 注重飲食:均衡飲食最重要。常吃烤炸油膩的食物會助長轉型變化,因為能量高生化代謝機能會比較快,不應常食用。體質虛寒的小孩,可用溫熱的食材調理,體質燥熱的小孩,則要避免吃熱性食物,改用涼性食材調理。三餐以外盡量不吃零食。
  4. 補充鈣質生長發育需要蛋白質,因此奶蛋魚豆類及乳製品要多吃,也要充分攝取鈣質,乳酪、牛奶、豆腐、魚鬆、蝦米、芝麻、紫菜、小魚乾等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5. 多曬太陽:太陽會讓維他命D活化,維他命D會幫助人體吸收鈣質。
  6. 持續運動:維持多運動的習慣,連續運動超過30分鐘以上,生長激素會大量分泌,另外,也要保持適當體重,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中醫如何治療性早熟

 中醫認為,男生8歲腎氣剛發育,16歲發育完全,女生7歲發育,14歲發育完全,吳建隆醫師說明,一旦女生月經來會耗掉血氣,身體該有的機能就會下降。性早熟的耗氣即有可能影響小朋友的成長,會使骨板較快癒合,女生還是會長高,但較緩慢。此外,孩童的身高,基因遺傳也占了很大一部分的因素。

 通常女生骨齡到達14歲,男生骨齡到達16歲發育完全時,生長板才會癒合,此後就不易長高。通常骨齡超過實際年齡1歲以上,才會以抑制性早熟的藥物來治療,治療效果則是越早越好,大多是立即見效。

 在治療性早熟上,中醫以調理為主,一般模式是10歲以下,若身高在生長曲線圖前25%即待觀察,若較落後,則在10~12歲之間就要介入,建議直接找醫師就診評估。

 吳建隆醫師解釋,中醫的調理方式有轉骨方或開調理脾胃的藥物,並且搭配針灸。轉骨方是以十全大補湯為湯底的藥物,每家中藥行會有不同的配方,需要配合體質調整;針灸則是刺激氣的循環,用針灸的方式有一半左右的孩童會長高,但不一定能完全有效果,針灸的目的是盡量達到身高一年生長的平均值,通常以1季3個月做為評估點,但還是需配合規律飲食、充分營養,並且做一些伸展性的運動,這樣較有機會長高。

 感謝鄭康祥醫師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