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測量情人的危險尺度

文/大家健康雜誌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鍾素貞建議,想瞭解另一伴是否為危險人物,可進行以下評量表,答「是」的部分需記分,一題1分,將25題分數相加,就可知道你的情人是否為「危險情人」。

 

題目

1.他最近在學校或工作場所有犯規的紀錄,例如被懲戒、留級、休學、扣薪或開除等。

 

 

2.他缺乏長期交往且親近、可信任的同性朋友。

 

 

3.他容易出現週期性、短暫且強烈的心情惡劣、易怒或焦慮的情緒。

 

 

4.他時常堅持己見,非常不容易妥協。

 

 

5.他最近跟父母、家人或朋友有過激烈的爭吵。

 

 

6.他最近有跟別人打過架(包括家人及不認識的人)。

 

 

7.他最近一再出現可能導致觸法的行為,例如損毀財產、騷擾他人、從事不法行業、偷竊等。

 

 

8.他不太信任身邊的人(包括家人與親近的朋友)。

 

 

9.他最近有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指非自殺性的行為,例如:自我殘害、撞頭、酗酒、使用禁藥等。

 

 

10他不太關心自己的生命價值。

 

 

11.他開車或騎車時,出現一再超速、危險駕駛、時常車禍等情形。

 

 

12.他很少為父母與家人付出金錢或關心。

 

 

13.他不會因自己的犯錯行為而感到自責。

 

 

14.他正面臨生活中的重大不如意事件。

 

 

15.他常抱怨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16.他最近常出現強烈且難以控制的憤怒情緒。

 

 

17.他幾乎沒有規劃自己的生活與未來發展。

 

 

18.他最近曾和老師或主管發生衝突。

 

 

19.他的言行舉動,常常是不經理性判斷,也不在乎後果。

 

 

20.他會一再地強烈要求身邊的人完全配合他的需要。

 

 

21.即使受到責難與批評,他也顯得無動於衷。

 

 

22.他最近有企圖以武器(包括毒物、槍或利器)傷害別人。

 

 

23.他不太在乎自己的行為是否有損他人的權益或意願。

 

 

24.很少有人願意信任他,將他視為知心好友。

 

 

25.他很難允許伴侶有自己的意見與自由度。

 

 

 

分數會說話

2分以下(含)→危險指數:0
恭喜你!你所關注的這個人目前性格表現相當穩定平常(除非你對他的評估有誤),他與你的互動方式不致對你造成任何重大傷害,只要你們能夠彼此尊重,相信會有輕鬆愉快的互動經驗。

3~5分→危險指數:★
恭喜你!你所關注的這個人目前還不是危險的傢伙(除非你對他的評估有誤),只是他有相當個人化的風格,對旁人與你的感受或許有疏忽的地方,你們的溝通與相處也可能不太順利,因此,旁人與你會稍感不舒服,尤其是愈親密的人感受愈深,但請別氣餒,耐心地與他溝通,久而久之,他的態度也會有所改變,別擔心,輕鬆點!

6~8分→危險指數:★★
你所關注的這個人目前處於搖擺不定的狀態,他的心情可能不太好,也許正面臨一些不如意的事件,或長期累積的壓力與挫折,因此,身邊的人(尤其是愈親密的人)容易感到相處上的困難與辛苦,可能需要降低對他的期望,減少與他衝突的機會,並盡量體諒他,多給他幫助與關懷。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可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

9~10分→危險指數:★★★
你所關注的這個人目前正處於相當不穩定的狀態,他的言行表現常造成旁人的重大困擾,愈親密的人感受愈深,因此,身旁的人會感到難以溝通與相處,也會不知所措。提醒你,首先保持冷靜的心情,降低對他的期望,盡量避免發生爭執,同時務必多給予關懷、幫助或向外求援。因為他目前就像已充氣七分滿的氣球,適度且正確的處理方式,可助他消氣,轉危為安,切記!千萬別再激怒他!

11~15分→危險指數:★★★★
小心囉!這個人原本性格可能有較多部分不符合一般社會規範的期待,目前也處於非常不穩定的狀態,可能已出現許多情緒與行為的問題,生活態度相當消極或非常極端,且易與身旁的人(可能包含你)發生不愉快的互動經驗,較容易出現自傷及傷人的行為,記得與他保持安全距離,並試著請他信任的人幫助他,當然,不只是他,包含他身邊被波及的人都很需要被幫助!

16分以上→危險指數:★★★★★
你所關注的這個人可能已對你造成極大的困擾,希望你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他的性格可能不夠成熟,言行舉止均相當衝動及自我,一旦被激怒,就容易出現極端的言行反應,也包括暴力與攻擊行為。因此,「君子之交淡如水」是最好的相處模式,盡量避免與之發生衝突,保持距離且和諧的互動,並試著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請記得別再刺激他,事緩則圓,加油!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鍾素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