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8文/劉榮凱

 書齊家裡有膽結石與腎結石的病例,屬於結石體質,目前已有膽結石現象。日前到醫院做檢查,醫生提醒他有骨質流失的現象,要他多吃鈣片補充流失的鈣質。但回到家後,書齊拿著鈣片不知道該不該放進口中,因為他聽鄰居說吃鈣片易結石,因而開始擔心……

 

 專家解析

 一般人吃太鈣會結石」的觀念是不對的!台北市藥師公會副理事長沈采穎解釋,依據「鈣質反論」,身體長期缺的人反而容易結石。原因是人體血中的鈣濃度必須維持穩定,一旦濃度下降,會引起心肌收縮,迫使骨髓釋出大量鈣質來平衡然而,在釋放過程中,骨髓並不懂得「適可而止」,因此當大量血鈣在體內游離時,就易屯積於泌尿系統,產生腎結石、尿路結石、膀胱結石等現象;此外,人體膽結石中,亦有兩成來自於此因。

 沈采穎提醒結石體質者,千萬不要聽信謠言,以為喝酒可以去結石,結果因為多喝酒而成為酸性體質者,體內更易結石。其實多補充乳酸鈣,就可預防結石,如老人家服藥順從性低,可以多喝柳汁替代。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