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大家健康雜誌  文/劉采涵】

 

手腕、頸肩、腰部貼滿痠痛貼布嗎?

以不正確的姿勢工作一整天,痠痛難免找上身。

就讓復健科醫師教你坐對、站對的方法,和痠痛說再見。

 

 根據統計,1825歲的學生最易腰痠背痛,其次為3540歲的上班族。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過去上門求診的病患,多為勞力工作族群,因經常搬重物,導致腰痠背痛而需赴診;現在上門求診的病患,50%以上都是經常久坐的室內上班族,其次為久站的工作者,像老師、百貨公司櫃姐等;因工作必須搬重物而傷到筋骨的病患反而少了。

 萬芳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硯農也有同感,他遇到較多的個案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的電腦族,他們多半因肩頸痠痛而求診。有一次他遇到一位肩頸痠痛的病患,甚至嚴重到脖子無法轉動。究竟上班族該如何坐、站才能減少痠痛?

 Q翹腳易壓迫膝神經?

 正解》部分上班族習慣翹腳,謝霖芬主任表示:「翹腳會導致臀部肌肉兩邊受力不平均,且易壓迫到膝蓋神經。」翹腳時,由於腿部臗關節向外懸,會影響到「薦腸關節」(在骨盆腔後側)。

其實,翹腳是一種臀部壓力的紓解。單次翹腳不超過5分鐘,肌肉、骨盆還不會產生問題倘若翹腳太久,腿部就會產生麻木感,表示壓迫到神經,要趕快將翹起的那隻腳放下。

其次,若長時間習慣以單手支撐頭部,林硯農醫師提醒,易導致脊椎側彎,最好避免此姿勢。他提醒,「長時間坐著不動會導致肌肉疲勞,經常變換姿勢對許多部位是有益的,包括脊椎、關節、肌肉和循環系統。時常站起來短距離的走動,可減少到復健科看診的機會。」

 Q電腦族手腕懸空打字肩頸易痠痛

 正解》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如果採用手腕、手掌懸空的姿勢打字長期下來會壓迫到肩頸的神經,肩頸易感覺痠痛謝霖芬主任發現一些電腦商場有販售「電腦手臂」,可避免肌肉產生乳酸造成肩膀痠痛。相較於市售「後方有突起矽膠軟墊的滑鼠墊」,「電腦手臂」舒緩肩頸壓力的效果較佳。

 Q用什麼姿勢打字較舒適?

 正解》林硯農醫師提醒,使用鍵盤時,為降低肌肉緊繃,肩膀一定要盡量放鬆,不要抬高或下垂。椅座的高度應可使手肘大於或等於90度彎曲,手肘應放在相對於鍵盤的舒適高度,手指自然地放在鍵盤正上方。

打字時要避免重擊按鍵,如果需要頻繁打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太用力,按鍵盤時要輕一點。打字時,必須放鬆所有手指;使用滑鼠時,也要輕鬆地握住,並以輕觸的力量使用按鈕。林硯農醫師叮嚀:「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需持之以恆才能變成好習慣。」

此外,換手很重要,可暫時使用另一隻手來控制滑鼠。使用整個手臂和肩膀來移動滑鼠,而不僅是使用手腕的力量。同時,不要讓滑鼠離鍵盤太遠,會導致手腕明顯地彎向某側。

林硯農醫師列舉,有許多方式能減少長期使用電腦的傷害,例如:

  1. 墊高椅子的高度。
  2. 墊高鍵盤。
  3. 墊高顯示器。
  4. 讓手肘下方有支撐。
  5. 將滑鼠放在緊鄰鍵盤的左側或右側。

 

Q正確坐姿怎麼坐?

 正解》謝霖芬主任表示,「正確的坐姿是背部一定要靠著椅背、膝蓋成90度彎曲,並且膝蓋與椅子可保留5公分左右的距離,不必緊貼坐椅,雙腳一定要平放於地板。」

若身高比較低,椅子又不能調整高度,可放一個腳凳在桌下,雙腳再平放於腳凳上。他強調,身高150公分與180公分的人,需要的座椅高度一定不同,要隨身高適度調整座椅高度。小腿長度減去5公分就是椅子最適當的高度,假如小腿長度是43公分,椅子的高度最好是38公分,而且每1個小時一定要起來活動一下。

上班族想坐得更舒適,可使用靠腰枕來保護腰椎,靠腰枕要選擇符合人體工學、有曲度者

相對於使用電腦時,背部往後靠比較舒服,參考文件或書籍時,則可改為較挺直的姿勢較舒服。

 Q久站工作者如何減輕疲累?

 正解》櫃姐或老師工作時必須久站,林硯農醫師建議可偶爾靠一下壁櫃或牆壁並且兩腳輪流靠一下桌腳藉此短暫休息。而駝背患者除了可穿輔具外(如防駝背心,醫療用品器材店有販售),也可經常背貼牆壁練習打直背部,減少駝背發生。至於三七步的站姿,謝霖芬主任表示會讓身體不太平衡,應避免。

 Q痠痛久不癒,該看哪一科?

 正解》輕微的痠痛,23天會自行痊癒,謝霖芬主任指出,若疼痛到一個禮拜以上,就必須就醫。林硯農醫師則認為:「只要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趕快找醫師診治。」

至於該看「復健科」還是「神經科」?謝霖芬主任認為,若是筋骨發生問題或運動傷害,當然是看復健科。神經科比較偏重處理神經系統的問題,例如腦瘤引起的疼痛或壓迫神經造成的疼痛。他補充:「若不清楚原因,其實看哪一科都可以,神經科與復健科的醫生會彼此轉介病患,外傷則必須找骨科。」

 Q落枕須就醫嗎?

 建議病人可買人體工學枕,不一定要買貴的,只要枕頭形狀符合人體工學(長方形的)。有些人午休或晚上睡覺時會睡到落枕,其原因有兩種,一種是軟骨突出,另一種是肌肉扭傷。謝霖芬主任表示,痛到無法忍受就必須就診,如果是小面關節錯位的軟骨問題,可先針灸再處理;如果是單純的肌肉問題,則可注射止痛劑。橡膠軟枕頭,中央呈弧形凹陷設計)即可減少落枕發生。

 Q打坐會造成關節脫位?

 正解》有些人下班回家後會打坐冥想,以紓解壓力,連美國知名女星「卡卡」來台灣開演唱會,在飯店都會打坐冥想完再出門。謝霖芬主任提到,剛開始學打坐的人一方面會感到腿痠,另一方面因背部沒有靠枕,很容易感到腰痠背痛。打坐時,因兩腿臗關節都向外懸,臀部梨狀肌易短縮,建議打坐時間不要過久,以免可能造成「薦腸關節半脫位」。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