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采涵

 市售食品為防止變質,充斥許多添加物,

這些添加物對人體有害嗎?

又該如何拒絕過多添加物?

 忙碌的上班族常以泡麵裹腹,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施純光表示泡麵的麵體經過油炸,本身沒有防腐劑,但醬料包比較危險,其外包裝塑膠袋遇油可能會釋出有毒物質。其次,建議民眾少吃醃漬品,鹽分易過高,有的酸梅含非常多色素,都該少吃。

 再者,「保存期限愈長的麵包,防腐劑加的愈多,像有的蘋果麵包,保存期限長達10天,防腐劑就放不少。」而香腸添加非常多的保色劑、防腐劑、色素等,也應盡量少吃。

 Q藥品比食品含有更多添加物?

 正解》藥品管控嚴格,無須過度恐慌。

當藥品被驗出含有塑化劑,引起民眾一陣恐慌!施純光副教授表示藥品的實際有效成分原本就很少,例如一顆0.5cm的錠劑,實際有效成分可能只有一片頭皮屑大小。不過,藥品的管控更嚴格,不需過度恐慌!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也強調,因藥物都是短暫食用,影響較小。相對而言,食品是民眾常會食用的品項,政府需要更嚴格的把關。

  

 Q多吃蔬果可排除體內塑毒?

 正解》有幫助!但仍要注意油脂攝取量。

若希望減少塑化劑在體內殘留,可多攝取膳食纖維,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五穀雜糧,因膳食纖維可抑制油脂吸收,增加腸胃蠕動加速有毒物質DEHP由糞便排出;多喝水則可加速DEHP由尿液排出,減少體內殘留。

 施純光副教授表示,油脂類加纖維一起食用,理論上有可能發生抵銷作用。以生菜沙拉而言,抵銷作用即是生菜中的纖維抑制DEHP吸收,但沙拉醬中的油脂促進DEHP吸收,抵銷了纖維的益處。法式沙拉醬是蛋黃加油類調製而成,義式油醋醬裡面也有油脂,生菜沙拉上如果有肉類;裡頭也有油脂,如果怕生菜沙拉沒味道,沙拉醬就淋少一點。

 若偏好吃生菜沙拉、精力湯,孫璐西教授表示,蔬果要洗得很乾淨,料理後立即食用,就不必擔心生菌殘留。而施純光副教授則提醒,若要在精力湯中加入堅果,建議堅果比例放少一點,因為堅果富含油脂,可能抵銷蔬果代謝DEHP的效果

 感謝孫璐西教授、施純光副教授審稿

 fb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