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慧心、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原本不喜歡運動、跑步的黃齊力,在超馬好手林義傑的鼓勵下,逐漸愛上跑步,他發現跑步不但改善自己暴躁易怒的脾氣,也磨出勇於挑戰自我的意志力,堅持到底的運動精神,也成了他帶領福斯汽車的風格。

 

 

「犀利人妻」在台灣掀起許多流行話題,其中劇中被女主角隋棠稱為咪寶的車子,正是福斯汽車贊助的,而代理福斯汽車的太古集團標達汽車,正是目前台灣最大的進口車商

福斯汽車這幾年結合娛樂、藝文、運動等活動行銷,前年更以「Close to You」的品牌活動,在去年達成年銷8000台的目標,重返進口車龍頭的地位。福斯汽車有機會重新稱霸台灣的進口車市,代理的太古集團標達汽車,負責此業務的總裁黃齊力,即是背後成功的關鍵人物。

黃齊力早年在加拿大擔任會計師,調至香港分公司後,適逢中國崛起帶動公司上市潮,他轉至太古集團從事稽核工作,後來接手集團台灣分公司標達汽車財務長,5年前轉任集團旗下Audi汽車總代理利奔汽車總經理一職;3年前接掌Volkswagen福斯汽車總代理標達汽車總經理,2年前升任標達汽車總裁。

 

體重過重,才意識到運動重要

 事業上的傑出成就,讓黃齊力付出體重不斷上升的代價。每天工作應酬,他發覺自己的體重,竟以每年增加2公斤的速度悄悄上揚。

 「我心想:這不行!再這樣下去,過幾年體重豈不飆破100公斤?」年齡剛過40的黃齊力心生警惕,開始想著如何控制體重。恰巧在那之前,他經銷奧迪汽車時,曾贊助「台灣之光」超馬悍將林義傑四大極地比賽的北極一賽,因此,2008年便透過朋友找到林義傑,請他幫忙設計一些可激發同仁潛能的活動。

 林義傑聽完黃齊力的想法,開口說:「齊哥,那我先帶你騎車環島運動一下!」在此之前,黃齊力的運動只是「偶爾」打打高爾夫球,而且至少有10年沒騎腳踏車了。在林義傑的陪伴下,黃齊力花了9天的時間,環台騎了1000多公里,而過程中體驗的痛苦,也讓他下定決心:「既然開始了,當然要堅持下去!」於是從那時至今,運動習慣未曾停止。

 「老實說,剛開始騎的前3天,我的狀況真的很慘!每天騎100多公里,整個人水腫到兩腳硬邦邦無法動彈,晚上只能用『滾』的上床,走樓梯彷彿像木乃伊般的移動身體。」說也奇怪,到了第4天,黃齊力的全身肌肉、骨骼似乎適應了,騎到墾丁時,已被沿路美麗的風景,吸引得喜不自勝。

  05.JPG   

火爆脾氣因運動而改,未來想參與鐵人三項

 騎腳踏車一段時間後,黃齊力又覺得騎車雖然不像打高爾夫球那麼費時,但陽金公路一天騎下來也要4小時,於是決定改為跑步運動,不論去健身房或戶外,很快就能達到運動目的。「就我的體重,想消耗1000卡需跑1小時,正好是10公里。」黃齊力如今的運動套餐是:一周跑一次10公里,其他三、四次就跑56公里

 「我計畫這12年內完成鐵人三項競賽,目前跑步、騎車具備實力,但一口氣游1500公尺還需要多加練習。」黃齊力發現,林義傑身邊有一堆朋友,大家平日都很忙很累,工作壓力也大,可是,只要聽到全世界那裡有鐵人三項競賽,都能做好安排前往挑戰,「既然大家都能,我為何不能?」

 其實,黃齊力心知肚明,就算把挑戰的運動目標擺在一邊,自己早就是持續運動的受益者了。「以前,只要工作超過89點,就會覺得很累,但現在都覺得『還好!還是很有精神』。

 「開始運動後,雖然體重沒有立刻下降,但這幾年一直保持同樣體重。」重要的是,呼吸變得很順;而且因為運動的關係,總是感覺頭腦清醒,也較能用平靜的心情去想事情,不會急躁之下做出不明智的決定。

 再者,因為持續運動,彷彿禪坐定靜般,過去火爆的脾氣不自覺調整許多,看事情也愈來愈開闊。黃齊力說:「10公里跑下來,再火爆的脾氣也消耗掉了。」

 

 三天兩夜的「極限運動」考驗同仁毅力

 運動時超喜歡「揪團」的黃齊力,很樂於把運動的好處分享給旁人。2009年,他請林義傑為公司的業務代理商,在花蓮設計了一次三天兩夜的「極限運動」。顧名思義,就是「用一些很極端的運動方式,激發出人的潛能。」出人意表的是,那次行前完全沒有告知是何種性質的活動,所以當第一天跑完一整天,第二天起床看日出,接著完成崖邊垂降、上坡騎車,所有人眼中激出的怒火,幾乎要把黃齊力給吞了。

 第三天,林義傑設計了一個破關尋寶的活動,每組發一個GPS,從早上出發,前往森林、溪流中找目標,看似簡單,其中過程考驗不斷,最後還必須涉水到河中央,才找得到目標物。「經過3天的體驗,大家的感受是:好痛快,好開心!一輩子沒做過這種事情,感覺超好的!甚至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還會提議:我們什麼時候再來辨一次?」黃齊力更感高興的是,一些年屆5060歲的業代,竟能不輸小伙子的完成使命,毅力過人。

 「說來很巧,所有能堅持到底的,翻看往年的業績,幾乎都是Top Sales,相對的,那些中途丟下單車落跑、坐計程車溜回營的,說自己抽筋就走不動的……,通常工作上的表現也讓人不能放心。」黃齊力這套特殊的觀人術,多年來屢試不爽,也很少看走眼。

 

敬佩林義傑的精神,多給自己運動的理由

 黃齊力心中敬佩的偶像,除了經營之神王永慶及宗教領袖聖嚴法師外,亦師亦友的林義傑,最令他敬佩。最近,黃齊力以企業名義贊助林義傑「擁抱大絲路」活動,今年410日從土耳其伊斯坦堡出發,沿著絲綢之路跑向西安,不眠不休一共要跑1萬公里,連跑5個多月,預計9月底跑完最後一程。

 「最後一段200公里,我希望能親身參與。」黃齊力說,林義傑其實已過了運動員的巔峰,體力消耗後的恢復期也比過去拉長許多,但為了展現華人精神,不計成敗,仍願意藉義跑帶領世人重看絲路這段歷史,重建沿路的水源及電力,真的很令人敬佩!

 「他平均一天跑6080公里,我目前還只有10公里的實力,還需要加把勁啦!」話雖如此,黃齊力如今即使到外地出差,也一定在行李中塞兩套運動服,走到那裡就運動到那裡,萬一真的沒機會運動,也會在返國的隔天早上先跑個10公里,再到公司上班。

 「不要給自己不運動的理由!」堅持到底的運動精神,似乎已成為黃齊力帶領標達汽車的風格。他強調,「運動」等同於「健康」,不論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或為了興趣也好,人一定要運動。「很多人之所以後來沒有運動,是給自己太多理由,所以,我勸大家一句:多給自己運動的理由,不要給自己不運動的理由!」

  PIX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齊力 福斯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