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文/施沛琳】

 

為什麼分泌物總是這麼多?

搔癢甚至有點異味,

這樣不舒服的感覺該如何根治?

   50歲的糖尿病患淑卿,月經剛結束,因感冒服用藥物,卻導致陰道持續分泌白帶,外陰搔癢而求診;另一位18歲高三的奇蕓,長期熬夜唸書,白色乳酪狀陰道分泌物合併陰道搔癢而求診。許多女性常因分泌物過多而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主任廖麗蘭從中醫角度分析婦女分泌物,依體質可分為3種情況:

 情況1脾胃虛,體質為濕氣重、偏寒、冰冷,易脹氣、腹瀉、打嗝、水腫,白帶偏白。

建議》這類人在飲食上喜愛冰冷與甜食。中藥方可用健脾的「完帶湯」(含山藥、芡實等),以及暖脾胃的「理中湯」(含乾薑、白朮、人蔘等)來改善白帶症狀。

 

情況2肝經鬱熱、易口乾、產生經期症狀症候群、情緒易緊張,白帶較黃或帶綠。

建議》可用加味消散(含當歸、白芍、牡丹皮等)並搭配具清熱解毒的土茯苓與具殺蟲作用的蛇床子。

 

情況3肝腎陰虛,更年期或停經婦女症候群,萎縮性陰道炎即屬此類,其症狀為分泌物不足或無分泌物、無味道、陰道乾澀且抵抗力不足,而常有癢或發炎現象。

建議》養肝腎,可用六味地黃丸(含山藥、熟地、茯苓等)加土茯苓與蛇床子來改善不適。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