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宜亭

 

小孩感冒,千萬別大意!

若不小心,很可能引發中耳炎,

嚴重可能損害聽力!     

 06.JPG

3歲以前的小孩不太會說話,就算超過3歲,如果還在學齡前,小孩的表達能力還是有限,家長要仔細觀察小孩有沒有得到中耳炎的可能。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提醒,若出現以下4點情形,即可能為中耳炎徵兆:

 

1.感冒時間過長

感冒超過一星期,還是出現流鼻涕、鼻塞的情況,要留意會不會併發中耳炎。尤其是3歲以前的小孩,耳咽管構造、功能不如大人,會把鼻腔、咽喉的分泌物帶到中耳。家長不要輕忽感冒。如果希望小孩靠免疫力來對抗疾病,起碼要先看過醫師,確認中耳沒被感冒牽連。

 2.小孩感冒期間半夜哭鬧

小孩感冒期間突然哭鬧,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或是睡到一半突然哭鬧,要特別注意。中耳炎會讓小孩感覺耳朵腫脹不舒服,白天就算有這類症狀,因小孩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分心,故較不會注意到,但到了晚上,就會明顯感到不舒服。尤其睡到一半,可能會因中耳炎導致的耳痛,驚醒哭叫。

3.不正常的拍打耳朵

還不會說話的小孩不會表達,但是他可能會去拍打耳朵。因為中耳炎會讓骨膜紅、腫、痛,因此小孩會不自覺去拍打、撫摸耳朵。

4.表示耳朵內有東西

會說話的小孩,不會具體告知耳朵哪個位置不舒服,但會告訴大人,感覺耳朵裡面有水,因此可能會想用棉花棒去挖耳朵,或要父母幫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