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慧心

 

浮上檯面面對霸凌孩子只能眼淚吞心裡?的校園霸凌事件,

讓家長看了痛心,立委看了憤怒,小孩看了懼怕。

究竟校園霸凌是什麼?又是如何發生?

 

 

「南部地區一名14歲的國中女學生,被20多人帶到公園脫光衣服、掌摑,打到她滿臉是血和淚,其男友和其他男女生則在一旁觀看,並拍下霸凌過程PO經警方調查發現,涉及這起霸凌的成員,幾乎都是未成年的中輟學生。由於被霸凌少女右耳有失聰之虞,家長堅持提出告訴。」

 

「桃園縣八德國中連續傳出霸淩事件,一位葉姓女學生在去年1210日出面指控被強拍裸照,事隔2天,又傳出國三男學生遭同學飛踢,還垃圾桶蓋頭的霸淩影片,約莫從1個多月前開始,更出現一群約10人組成的『撕衣集團』,沒有任何理由,只要看對方不順眼就一把扯下制服左胸口的口袋,至少累積10多人受害。

 

事件爆發後,學校64位老師聯名要校長下臺,原因是:該校問題學生不但帶著西瓜刀到校欺負其他學生,甚至不把老師在眼,公然在課堂叼、嚼檳榔的行為若被指正,還會被反罵、恐嚇,嗆聲懷有黑槍,讓老師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而校長只能束手無策……

 

當孩子不想上學,就要警覺背後有委屈

 

報章雜誌上層出不窮的霸凌新聞,在在顯示霸凌已不是偶發事件,就連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返回母校八堵國小,也憶及讀小一時曾被學長霸凌,心生恐懼不敢告訴師長,只好回家向媽媽提出「不想上學」的要求,沒想到竟然遭到媽媽一頓毒打,還好後來姐姐到學校主持正義,要求高年級生不准再欺侮身材瘦小的江宜樺,他才敢繼續上學。江宜樺提醒父母親,當小孩子不想上學,就要注意孩子竟出了什麼問題,以免孩子求助無門,身心長期遭受霸凌的傷害。

 

除了肢體暴力,隱性霸凌更要提防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有六成的國中、國小學生曾有被霸凌欺負的經驗。若以霸凌的方式加以區分,其中外表看不出傷害的「人際關係霸凌」和「言語霸凌」最普遍。100孩子中,80曾被同學排擠(人際關係霸凌)而有70孩子說曾被人嘲笑或取難聽的綽號(言語霸凌)。另有三成的孩子曾經被「肢體暴力」欺負過,甚至有校外幫派介入助陣尋仇。新興的「網路霸凌」,因匿名性高、傳播速度快,掀起新一波的霸凌問題。

 fblogo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