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文/劉紫彤】

霈雯的家族有肝癌的病史,隨著父母年紀漸長,身體不像從前硬朗,她開始擔心曾感染B型肝炎的父母會惡化為肝癌,於是開始搜尋防癌配方,想預防癌症發生。防癌成分大多是陌生的專有名詞,她看得暈頭轉向,這些成分真的有效嗎?

 

 Q:葡萄酒含白藜蘆醇是防癌尖兵?

 專家解析》正確,但直接吃葡萄、喝紅葡萄汁也有防癌效果!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說,癌症的形成必須經過起始(細胞由正常變成癌化)增進(癌細胞進行複製)擴散這三個重要的關鍵,而歐美研究證實葡萄皮裡白藜蘆醇在這三個階段,都能產生有效的抑制作用,具有明顯的防癌活性。 

 

白藜蘆醇屬於多酚類化合物,可抗血栓、自由基、氧化、發炎及血小板凝集,也具抑制腫瘤的作用,對於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相當大的助力。 

 

白藜蘆醇在紅葡萄皮裡含量最多,所以紅酒的養生效果比白酒好,其實不一定要喝酒喝紅葡萄汁也有類似效果。紅酒裡的酒精會造成肝、腎負擔,其破壞力大過白藜蘆醇的好處,所以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呼籲大家,喝紅酒不如直接吃葡萄,但若改吃葡萄乾,則不足以達到與新鮮葡萄相同的功效。 

 

此外,台灣每年春天盛產的桑葚,也富含白藜蘆醇,也是不錯的選擇。事實上,白藜蘆醇屬於植物營養素中的多酚類,而多酚類常具有鮮豔顏色,所以,適量攝取顏色深蔬果,就能吃進多酚類。 

 

   

fblogo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