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文/李碧姿】

蕈菇養生大行其道,菇蕈新秀也不斷推陳出新,有「昂貴的豪門菇」,如法國的松露、日本的松茸、歐洲的牛肝菌、雞油菌;也有「平價的超市菇」,像美白菇、杏鮑菇、秀珍菇、鴻禧菇、柳松菇、珊瑚菇等,讓人目不暇給。對於這個大家族,你認識多少?

■雪耳
前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菇類專家宋細福表示,一般人較熟悉的木耳,是很好的補血來源,其鐵質比紅肉高出100倍;雪耳則是木耳的變異種,鮮品白嫩可愛,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口感跟燕窩一樣,而有「素燕窩」之稱。

■鴻禧菇
鴻禧菇質地細緻、口感好,是國人喜愛的菇類食品,但菇柄帶有苦味。宋細福說,鴻禧菇不宜火炒,建議用水煮方式來烹調,例如煮湯,較能釋放苦味。

■舞菇
生長在日本北方,傳說中,當採集者在高山上找到這種稀有的珍品,會開心得跳起舞,所以日本名為「跳舞的香菇」,具有獨特的芳香味,肉質柔軟脆嫩。其多醣體含量高,是醫界積極研究作為抗癌的藥材。

■靈芝
靈芝是中國小說中常出現的珍品。不過,靈芝愈老愈木質化,多醣體成分也愈少,「真正的靈芝在天然狀況下,長出後一年內,必被蟲蛀或菌腐而消失,所以不可能有『百年靈芝』。」宋細福指出,靈芝剛長出來是白色的,稱為「靈芝茸」,這時採收作為養生食材最好。

靈芝除了一般人熟悉的如意靈芝,另有長得像鹿角的鹿角靈芝,多醣體的成分也很高。靈芝通常乾燥處理,可用來製藥或泡茶喝,有增加免疫力的效果。泡茶時切記蓋好蓋子,避免營養的孢子隨水蒸氣飄散,怕苦者,可加入枸杞、紅棗、舞菇來降低苦味。此外,靈芝超過某一濃度,如5gm泡250cc的水時,喝多了會口乾舌燥,可加一些麥冬均衡。

■猴頭菇
中國人認為其形似猴頭,而稱猴頭菇。宋細福表示,猴頭菇新鮮時呈白色,乾燥後呈黃色,含有多醣體等重要成分,可對腸胃等消化系統疾病產生療效。

至於消費者常覺得猴頭菇苦味極重,是因其採收後,置於大筐堆積發熱,使苦味快速擴散至整個菇體。如果買到苦味的猴頭菇,可重複浸水擠乾,去除苦味。

■竹蓀
以往竹蓀被認為是竹子裡剝下來的內膜,其實竹蓀是一種菇類,又稱「竹笙」。宋細福說,以前竹蓀均為野生採取,產量稀少而珍貴,現在大陸已發展出人工大量栽培的技術。

竹蓀的菌傘下有網狀菌幕,遮住整個菌柄,像穿了件長裙,還有一個中文學名「長裙竹蓀」。竹蓀生長很快速,清晨時冒出土面打開菌幕,近午時成熟,之後便腐爛消失,所以市面上的竹蓀都經過乾燥保存。

■柳松菇
故鄉在日本,常叢生在松樹幹上而得名,又稱為「柳松茸」。含大量纖維質,久煮也能保持脆度,口感很好。可剌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杏鮑菇
又名「阿魏蘑」,有厚實而白的傘肉,具杏仁味,口感似鮑魚,而有「杏仁鮑魚菇」的雅號,質地細膩,口感絕佳。

■巴西蘑菇
原產於巴西,現在巴西、日本、國內都有栽培。巴西蘑菇之多醣體含量(以β-D葡聚糖為主)為所有食用菌中最高,另含有膳食纖維及以亞麻油酸為主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所需的成分,其提煉物為赫赫有名的保健聖品。

研究巴西蘑菇提煉物多年的許中華也發現,巴西磨菇可改善肝功能,甚至有壓抑腫瘤的成分。他認為,真菌類對人體有很多正面效果,用來養生很不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