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9 文/黃又怡】

香麟面對濕漉漉的床單與棉被,
想不透國小五年級的兒子玄玄,怎麼還會尿床?
看著他一臉無辜的模樣,
想責罵卻又害怕傷到孩子的自尊心……


小學六年級的阿賓,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有一回學校辦露營活動,同學都興奮地在討論,只有他悶不吭聲,默默搖頭說「我不要參加」。對於阿賓自閉的反應,老師同學都百思不解。

原來,阿賓有個「不能說的祕密」,就是他長這麼大了,卻還經常尿床。怕別人笑他,所以從來不敢告訴別人,更不敢參加露營活動,或者去朋友家過夜……

 

3、4歲開始告別尿床
18歲仍有人無法克服

「尿床」這兩個字,如果繼續發生在大孩子身上,困擾的不只是孩子本身,還有無奈地處理溼答答床單、棉被的家長。到底什麼樣的狀況算是尿床?台南基督教新樓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鍾侑谷表示,5歲以上的孩子,每星期發生2次以上,且連續3個月都尿床,就是有意義的尿床。

其實,尿床是小孩常見的問題,剛出生的嬰兒,大約1歲半左右,膀胱會開始學習控制排放尿液,通常在3、4歲時,便可逐漸控制膀胱和括約肌,慢慢告別尿床,夜間有尿意,就會驚醒也不會尿床,其中小女孩又比小男孩早學會控制膀胱。但仍有少部分的人控制排尿的發展較為緩慢,根據統計,5、6歲的兒童大約10~20%會尿床,成長到10歲,還有5%的人持續尿床,甚至到了18歲,仍有1%的人無法克服尿床,所以也偶有青少年為了尿床的問題前去求診。

 

積極處理「尿尿小童」 
才能讓孩子自信成長

鍾侑谷發現尿床兒童絕大多數是原發性,八、九成以上的尿床兒童自小就有此問題,而尿床也和遺傳有關,如果父母小時候都尿床,小孩有一半的機率會產生相同的症狀。

此外,尿床對於小孩的心理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尿床,他們的自我意識及自尊心都容易受到傷害,深怕會尿床的心理陰影,讓他們不但不敢去同學家、親戚家過夜,更不敢參加團體的露營、旅遊等活動。如果尿床問題一直沒改善,久而久之,孩子會顯得退縮、內向、沒有信心,對發展人際關係造成很大的影響。

醫師指出,尿床問題不解決,甚至會影響一生的幸福,少數到10多歲仍受尿床困擾的人,因為缺乏自信,長大後甚至怕別人知道自己這麼大一個人還會尿床,因而不敢發展親密關係。因此,兒童的尿床問題不可忽視,積極處理尿床問題,對於兒童的自尊心是有好處的。

 

孩子清醒時仍尿失禁
則需看醫生詳細檢查

「尿床是一種病嗎?我該帶孩子就醫診治嗎?」也許不少父母心中有這樣的疑問。鍾侑谷就臨床經驗分析,尿床本身並不損害健康,尿床兒童大多也沒有泌尿系統異常的問題,只是小朋友膀胱的括約肌未成熟,控制能力不強所致,有些同時還有其他神經發育晚熟的現象,如較慢學會說話和走路,因此,尿床不是單一因素引起,只能認定是神經控制時間未到而已。門診醫師做完簡單尿液檢查,排除尿液感染後,很少做進一步檢查。

不過,如果孩子白天清醒時,有尿失禁或不好解尿的狀況,則需要看醫生詳細檢查,是否有感染、先天構造異常、尿路狹窄或阻塞等隱藏疾病,或者檢查尿床是否是尿道炎、兒童糖尿病等疾病的先兆。必要的時候,也可採藥物治療來解決孩子的尿床問題,儘管效果不錯,但容易復發,且有些副作用,因此需要醫生詳細的診斷處方。

 

尿床急救包

6招讓寶貝告別尿床

要成功擊退尿床問題,其實並不難,只需要在生活型態上多注意、調整,就可以有效改善尿床問題。但醫師強調,「家長對尿床小孩的諒解和寬容很重要,尤其責罵只會增加小孩的心理負擔,漸而造成反效果,因為尿床的孩子實際上也不願意,只是身不由己。」

因此,家長要有耐心,用鼓勵代替責備,因為尿床並不是「做錯事」,鍾侑谷建議,可要求「一起洗被單」,讓孩子體會尿床所帶來的麻煩,「因為治療尿床最有效的方法,是讓兒童自發性的希望解決尿床問題,這比強制要求小孩的成功率要高多了。」

想成功改善尿床,醫師建議從以下6點著手,先讓孩子願意主動配合。
 
1. 主動記錄尿床清楚讓孩子知道尿床的問題,並讓孩子在房間明顯可見的地方主動記錄自己是否尿床。若有夢裡尿床的情形,則告訴孩子要提醒自己起床上廁所,不讓夢境誤導實際的情況。

2. 拒絕尿布也許父母想用包尿布的方法來節省洗床單的麻煩,卻易使尿床兒童沒有心理負擔,只會讓問題持續,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3. 臨睡前不喝利尿品小朋友臨睡前2小時,或是晚餐後,開始不給予他們飲料,尤其是汽水、可樂、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也避免吃西瓜等利尿的食物或喝西瓜汁,這些食物都易使小朋友掉入尿床陷阱。若口渴喝白開水為最好的解渴方式,但也不宜過量。這個方法只要家長仔細執行,尿床現象應該會明顯減少。

4. 睡前先去廁所報到小朋友上床睡覺前,務必再去上一趟廁所,無論5分鐘或10分鐘前曾上過廁所,這是上床睡覺前一定要執行的步驟。

5. 半夜喚醒小孩去噓噓若知道小孩尿床的時間,在尿床的前一刻,叫醒小朋友上廁所。譬如:尿床的時間約在半夜2點,則鬧鐘可調到1點半,叫醒小孩先去上廁所。小兒科醫師表示,使用鬧鐘或父母在固定時間叫醒小孩起來小便,並讓小孩回想剛才膀胱有什麼感覺,可逐漸養成小朋友不須鬧鐘,半夜就能自行起床解尿的習慣,建議家長可用此方法進行為期3個月的訓練,可成功克服70%的兒童尿床。

6. 獎勵代替責罵父母不要以責罵和懲罰方式去解決尿床問題,這樣會使問題惡化;相反的,用「獎勵」很有效,比如:在一幅月曆上做紀錄,在小朋友沒尿床的日子,貼個小星星以示獎勵,如果連續5天不尿床,就送一個他想要的玩具。這樣的鼓勵方法,美國臨床實驗證實相當有效,有六成以上的成功率。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家長認為小孩尿床是因膀胱容量太小,因此訓練兒童憋尿,希望能擴張膀胱容量。醫生認為,這個方法不但缺乏醫學根據,且可能因為過度憋尿帶來一些後遺症,所以不建議家長這樣做。

醫師強調,「尿床不是小孩犯錯」,父母如果能耐心和孩子溝通,激發他們的自尊心,一同面對問題,一定能告別半夜「尿尿」的困擾。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9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