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5 文/康以玫】

個性急躁的王品集團總經理李森斌,用走路來統整思緒、轉換想法、找尋靈感,漸漸地看事情的角度變得積極,還提升了控制情緒的能力。現在的他,除了跑馬拉松,也挑戰體能極限登百岳。這人生的轉折令他驚呼,走路的附加價值真是意想不到!


20年前剛出社會時,李森斌不喜歡運動,因為當兵時期經常得接受體能訓練,令他對運動提不起興致。所以他下班回家就坐在沙發看電視兼發呆;休假時就爬「枕頭山」,造成體重直線上升到87公斤,加上工作是餐飲業,不時得品嚐大魚大肉,想控制「三高」不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難上加難,漸漸地身體開始出現狀況。

其實他的支氣管天生就不好,鼻子過敏得嚴重,只要氣候轉變就容易咳嗽、流鼻水、鼻塞,甚至在美國留學,一到夏天就為花粉症所苦,無論從事何種運動都無法改善。但開始走路後,他的免疫力提升,也慢慢改善體質,1年頂多感冒1次;也因靠著飲食調整、走路、爬山、慢跑,體重一年內從87公斤降到73。

李森斌個性比較急,他笑稱這脾氣很難改了。但經過10年的走路,他控制情緒的能力大增,還戀上使用雙腳的踏實感呢!喜歡邊走邊思考的他,發現路走得愈多,思緒愈清晰、想法更正面積極。連自己都察覺到在做判斷時,出錯機會大幅減少,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因健走而生。

走路延伸運動的樂趣
享受流汗的感覺

現在,走路已無法滿足他,對他而言,走路所消耗的體力不夠多。於是逼自己找新的運動模式,甚而發掘慢跑、騎腳踏車、爬山、游泳的樂趣,他曾參加2次21公里馬拉松慢跑比賽,他說「走路的驅動力帶給我轉變」,慢跑使他釋放疲倦和壓力,「流汗的感覺很棒」。

另外,他也挑戰體能極限登百岳,爬山也是走路的一種模式。他回憶曾在奇萊峰遇見畢生難忘的景致,「剛登上山頂時,一股冷的東北季風和一股暖流在天際交會。一邊是烏雲水氣,一邊是晴雲藍天,一冷一熱互相拉扯,雲在拉力中滾動變化,那畫面彷彿是陰陽交會的第3度空間,令我驚奇不已。」

慢跑能促進思考,很多人以為慢跑會喘又累,無法思考。但對李森斌而言,很多想法是慢跑跑出來的。像王品火鍋餐價格原來是530~790元的中高價位,有天慢跑時,他的眼睛掃過路邊的招牌,突然看到一個數字「200」。靈機一動,心想台灣人可接受的火鍋價格介於200~300元,如果超過500元,除非火鍋料特別好,打名氣、開幾家名店;可是他想經營連鎖企業。當這念頭如燈泡亮起時,他決定王品也能推出300元的中低價位火鍋餐,這念頭閃過幾秒,跑完後他馬上寫下這概念,和幹部討論、研究菜色和做法。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