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11 文/林淑蓉】

假牙並非終生不壞,做完假牙不乖乖清潔,
牙痛齒掉,得再花一大筆錢止痛消災,
如果得了牙周病,更可能像副總統蕭萬長,耗費上百萬元做假牙,
從刷、洗,到挑選假牙清潔錠,每天花點時間保養,外加定期回診,
才能避免牙病啃光存款,有效地看緊荷包。


口腔清潔和健康息息相關,所謂「病從口入」,除了吃進不潔食物,牙齒沒刷乾淨也會造成健康的隱憂。

不管有無裝假牙,若口腔內有細菌,也會從嘴巴跑到身體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治醫師李惠娥提醒,「當細菌跑到心臟就造成心膜發炎;跑到腎臟就變成腎臟炎……」

有些人以為裝了假牙就不用清潔,其實裝假牙,尤其樹脂成分,空隙特別多,無疑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清潔工作更是馬虎不得。

有些人懶得刷牙,將清潔錠當維他命C,直接放進嘴裡清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說明,「假牙清潔劑和一般洗潔劑都是鹼性,容易造成刺激、紅腫、甚至破皮等過敏反應。」所以,應避免直接把清潔錠放進嘴裡清潔。由此可見,清潔不夠或不當,都會造成不同情況的後遺症,且裝了假牙更需要正確的清潔步驟。

假牙泡酒精、熱水
殺菌更徹底?

固定假牙無法像活動假牙可以拿下來洗,且牙墩因牙套覆蓋,容易在裡面蛀牙而不自覺,李惠娥建議,「先刷牙,刷掉食物殘渣,再用牙線或牙間刷,清理牙縫。」

談到活動假牙的清洗,牙醫師有教、過來人會面授機宜,電視廣告也找演藝人員現身說法,然而要相信素珠阿姨、陶叔叔,或隔壁張媽媽?要把假牙泡在醋、酒精、或清潔錠?

活動假牙的麻煩在於每次吃完飯,都要取下刷洗;晚上睡前要清潔乾淨,浸泡在清水裡,隔天早上清洗後再戴上。不過,這些例行清潔仍無法保證活動假牙不卡細菌,於是,才會有假牙泡鹽水、醋、酒精、熱水等道聽塗說的傳言。

其實,清潔活動假牙的重點在刷乾淨,擔心刷不乾淨,才使用清潔錠輔助。李惠娥指出,「活動假牙有鉤子,不易清理,加上老人家眼睛不好,晚上要把假牙刷乾淨更難,所以睡前可泡在有加清潔錠的水裡,把垢、斑軟化,隔天戴之前再輕刷,用清水洗淨後戴上。」

清潔錠浸泡一晚
隔天再刷最乾淨

陳玫秀補充,「活動假牙基底床一定會用樹脂,樹脂的縫隙大,一般清潔無法去除微生物,最好用清潔錠清洗。」清潔錠的功能是殺菌、減少口腔發炎、口臭、牙周病。酒精、鹽水等,雖也有某些殺菌功能,但不夠全面性,「清潔錠才能兼顧所有需求。」不過,市面的清潔錠很多種,如何選擇?李惠娥透露,「成分都差不多,效果還不錯。」

至於清潔錠的使用方法,先用水稀釋,將假牙泡在裡頭,有些泡5分鐘、有些泡10分鐘,泡一個晚上更好,但隔天一定要再刷,用清水把藥水洗掉,才戴上,如同用肥皂洗手要沖乾淨的道理。

有人擔心清潔錠會引起過敏,陳玫秀分析,「清潔錠經過稀釋再浸泡,濃度已經很低,泡完後再沖洗,可說很乾淨,不至於產生過敏。」雖然常泡清潔錠能讓假牙更乾淨,可是毋需天天泡,李惠娥認為,「每週泡1~2次就可,否則成本太高。」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