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7 文/吳宜宣】

樂於享受美食的老饕,可能以前大啖海鮮都沒事,
但某天滿心愉悅地享用,卻突然引發身體過敏的狀況。
什麼因素引發身體過敏反應?假使對海鮮過敏,
代表未來都得禁口嗎?到底該如何減少過敏狀況?


露露愛享受美食,海鮮當然也是她喜歡的佳餚之一。然而,沒過敏體質的她,一回可能吃了太多不新鮮的蝦子,竟引發全身蕁麻疹,嚇得趕緊就醫急診,服用醫生開的抗組織胺。醫師告誡她,以後吃蝦子可能舊事重演,使得她對蝦子退避三舍,也相當懊惱從此不能再吃蝦子。

沒過敏體質,
也會對海鮮過敏?

在台灣,易使人過敏的海鮮包括:蝦子、螃蟹、貝類,甚至一些魚類等,有過敏體質的人對這些海鮮,總是敬謝不敏,但沒有過敏體質的人,就絕對不用擔心吃海鮮會過敏嗎?答案是「不見得」。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研究所所長黃惠宇表示,一般而言,正常人體的酵素可輕易分解新鮮海鮮所含的組織胺,但「如果海鮮遭到細菌污染,鮮度降低,」組織胺就會大量增生,一旦組織胺來不及被分解,被人體吸收,進入免疫系統,引起發炎,就會過敏。

至於對海鮮過敏的人,則是身體缺乏或含較少的酵素來分解組織胺,因此,「無論海鮮新鮮與否,一吃海鮮就會過敏。」此外,也有人是因腸道缺損,過於敏感,吃到海鮮就會起反應。

而加工後的海鮮引發過敏的情況更嚴重。黃惠宇解釋,像油炸的海鮮,因部分油含omega-6,容易刺激過敏體質,引起發炎;且加工時,可能放了硼砂或防腐劑,整體來說,對身體都不好。

過敏時多喝水
加快過敏原排出體外

不新鮮的海鮮會釋放較多組織胺,不但易造成過敏,也可能會食物中毒,所以要特別注意。如何分辨海鮮的新鮮度,黃惠宇指出,先用鼻子聞,不新鮮的魚,阿摩尼亞的臭味重,另外,也可觀察魚鰓,顏色鮮紅較新鮮;按壓海鮮肉時,有彈性為佳。除此,購買海鮮的地點很重要,最好找專門提供新鮮漁獲及海鮮的地方,確保品質。

對海鮮過敏的人,儘管不論海鮮新鮮與否,都可能過敏,但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反應也會比較劇烈。輕則眼睛或嘴巴腫脹、口唇刺痛、咳嗽,皮膚出現紅疹;嚴重則可能腹瀉,舌頭及喉嚨腫脹、氣喘、呼吸困難、嘔吐等。門診曾發生患者因食用海鮮,引發過敏氣喘導致死亡的不幸案例。因此,出現上述急性反應,不要遲疑,須盡速就醫。

坊間傳說「吃黑糖能排毒、解過敏」,黃惠宇說,黑糖含有礦物質,是種輔酉每,可促進體內代謝,但為了加快過敏原排出體外,建議在就醫前喝大量清水,最有效。

治療過敏,最有效也最令人沮喪的治療方式,就是禁吃會過敏的食物。如果不小心誤食,輕微過敏,可服用抗組織胺緩解;嚴重時,得口服類固醇或注射腎上腺素,不過仍須由醫師來診斷。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