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10 文/修淑芬】

據史書記載,唐高宗李治曾放血治癒眼疾;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也曾因感冒發燒而放血,
21世紀的現代,藝人又帶起一股「哈血潮」,
放血如何放出美麗與健康,本篇帶你一窺究竟!

 

新婚女明星郭靜純為了生健康小寶寶,進行放血治療來調養身體;男明星何篤霖為了愛漂亮,情願在太陽穴上扎針放血,渴望換來緊實白皙的水亮肌膚;而網路上也流傳一封「中風急救放血法」的信函,指稱中風時,用針刺十指放血可成功急救,結果有人成功,有人卻失敗……面對這股流行的「哈血潮」,你是否有點蠢蠢欲動,在嘗試放血療法前,還有哪些細節你該知道?

 

放血重行氣化瘀
非百病皆治

坊間不少診所主打放血療法,看著「熱血」從身體流出來,標榜光從血的色澤或濃度就可探究百病,再再增添放血的神祕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指出,放血原理很簡單,乃根據經絡理論,針對不同疾病,藉由針刺穴位以排解出局部淤積的氣血,達到退熱體涼的效果,進而使臟腑氣調和,恢復人體功能正常運作。

有中醫師宣稱,放血可治療各種適應症,從內科、婦科、外科到五官疾病,幾乎無所不包。吳建隆表示,放血要考慮證型(疾病種類)和體質,並非百病皆治。

依「證型」,放血以治療「熱性疾病」的效果最佳。舉例來說,每天在外面奔波的上班族,曝晒在烈陽下,容易因急性的熱中暑,導致肌肉瘀熱、脖子僵硬,此時,可放血舒緩體內瘀阻。其他熱性疾病,如急性筋骨酸腫痛、摔車意外、肩膀緊繃、熱性的上吐或嚴重的中風等,放血也有不錯的效果。要注意的是,急性疾病的放血,不宜太急或放太多血,適當宣洩,讓身體機能達到某種程度的緩解即可。

「體質」的部分,刺針放血雖有急救效果,但針刺下去之前,合格的醫師會先觀察患者當下的「元氣」是否適合,有需要才進行,否則應先調養體質後始可放血。吳建隆提醒,不管任何疾病,只要屬於血虛、寒性體質者,絕對不宜,原因是放血的效用在洩熱、通血脈,而寒虛體質者本身的血已經是「冷」的情況,若再放血,情況將更糟。

然而,光靠放10CC的血量,體質就會改變嗎?吳建隆指出,放血主要在洩熱,當體質從熱轉化到偏涼、偏寒時,再加上日常作息和飲食的改變,體質自然會產生變化。放血如同在一座滿水的水庫鑽一個孔,水慢慢洩出,等過一陣子,水庫內就不再充滿壓力,同理當水庫的孔再度淤塞,漸漸地,水庫內又充斥著壓力。

 

血虛體寒者不宜
眼、臉、心臟是禁區

放血療法絕非萬能,仍有禁忌要留意,否則容易弄巧成拙,傷了身。這些禁忌包括貧血、臉色蒼白、氣不足、勞累過度、欠眠、身體虛弱、感冒、剛行完房事、過飽或過餓、酒醉等均不宜。因放血刺激性強,女性月經期間、懷孕或易流產者,亦不宜。疾病方面,血友病患等凝血機制出現障礙、急性外傷大出血、心肝腎功能受損等也不宜。

對於慢性疾病患者而言,放血可達到不錯效果,原則上1週1次即可。糖尿病患者若有服用降血糖藥物,可適當放血。至於已中風患者,往往在「事發後」才求診中醫,此時,治療的效果多半不佳。

有些急性中風患者,中風時自行放血卻失敗,吳建隆認為,關鍵在於時間點沒有掌握好,且民眾以為放血後,徵兆消除就沒事,卻忽略應當旋即就醫詳細檢查,結果中風危機的因子沒有真正消除,反而變本加厲。

人體有360多個穴道,全可刺針放血嗎?吳建隆表示,眼睛、臉部、心臟四周是禁區。正確的放血位置多選在手肘、膝蓋以下部位。耳後放血則屬耳針的模式,利用耳針刺激放血,但醫界尚無耳針療效的評估報告。

 

在無菌環境中進行
間隔放血才健康

放血工具主要有三棱針、採血片、梅花針等。放血針與針灸針不同,約比抽血針粗一點。由於放血的目的是讓血液流出來,需要一段時間,所以針孔要大於血液的凝固力,這也是為何放血多配合拔罐,因拔罐可造成局部血瘀,促使身體免疫細胞匯集在拔罐瘀血處,吞噬受傷細胞而重新架構出體質。

吳建隆提醒,放血必須在衛生安全無菌的環境中進行,避免不必要的感染。扎針要根據穴位區域和點次,一個區域一個點次,若穴位區域大者,可多放幾個點。由於扎針處的皮膚會有傷口,故需視癒合速度,安排後續的療程,原則上要等到傷口恢復九成、間隔1週,才能繼續放血。

倘若是急性的腳扭傷,由於腫處範圍比較大,可放血的範圍也較大,若沒有骨頭等其他的傷害問題,且瘀血的位置非在深部、關節處,大致上可天天放,但要選在不同位置,以免皮膚壞死。

 

放血後24小時內
勿碰觸冷水或洗澡

放血後若產生暈針的異常現象,可能是患者過度緊張、疲勞、飢餓、虛弱或是體位不適當,也可能是扎針手法過重。暈針時,會感到頭暈、頭昏、眼前發黑、盜汗、心悸、發冷等現象,此時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至於需要多少次療程?吳建隆認為,民眾需學習自我判斷,勿盲從外界的說法。他建議,治療到六成、七成的時候,即可停止,之後採用食療法和改善作息來調養。除非食療法沒有改善,可適當嘗試再放血一次。

放血後的傷口清潔也很重要,建議24小時內不要碰觸到冷水或洗澡。傷口處難免會有一點疼、酸或無力感,這種症狀隨著時間可獲得舒緩,若症狀沒有消失,要立即回診。飲食方面,切忌冰飲、冷飲或炸、烤的油性食物,這類食材會妨礙元氣正常運作。

 

放血非民俗療法
選擇合格醫師免糾紛

根據衛生法規,放血療法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而非民俗療法,必須由合格醫師來執行。吳建隆觀察到,目前坊間進行放血治療的地方,絕大多數均非合格醫師,呼籲民眾不可輕信。由於放血健保不給付,收費不高,加上易引起醫療糾紛,在「吃力不討好」的前提下,正統的大醫院幾乎不做,而懂放血原理愈多的合格醫師,願意做的機率也不高。

站在西醫的角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謝芳郁也指出,坊間的放血療法,沒有科學研究和客觀數據可供判斷療效,在治療上無實質的意義,故西醫認為放血純屬另類療法。

謝芳郁進一步表示,西醫其實也有放血療法,專門用在治療缺血性疾病患者身上。如缺血性腦病變患者,這類患者血紅素濃度易偏高,當血液太濃時,易造成血管阻塞,此時,必須適當抽血,同時輸送生理食鹽水入體內,以稀釋血液。

你也想體驗放血後煥然一新的感覺嗎?先檢視自己的體質和症狀,真的想嘗試,也要尋找合格的中醫師,才能安全又健康的放血。

放血有減肥、美容效果?

有明星為了養顏、減肥,流行在耳後或太陽穴針刺放血,放血真能減肥和美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表示,放血確實可達到間接減肥效果,然而,需先瞭解肥胖的原因在哪裡?放血對於虛性的肥胖者無用,熱瘀而肥胖者才有效果,故醫師會先檢查患者的脈象,確認適合與否。

放血也對養生美容具有某種程度的幫助,原理很簡單,因放血可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好,自然容光煥發。至於可否造成皮膚緊實的美容效果?吳建隆坦言,放血刺激穴位的效果比較大,若感覺皮膚緊實,其實是放血處會產生血痂,血痂有拉扯收縮的效果,使皮膚細胞產生緊實、緊繃的局部感覺,當事人因而誤以為皮膚變得細緻、緊繃。

 

中醫抽血和西醫放血比一比

 

中醫放血

西醫抽血

針刺位置

配合穴道,在皮膚與肌肉之間。

抽靜脈血,多抽手肘內部或手背的大血管處,這兩處不會影響日常活動。

血流量

偶爾會刺到微血管,血量不多,約針刺深度的血量。

抽血量端視需要量而定,抽血量一次不可超過250ml。抽血的針頭會放肝素,具溶血效果,可防止血液凝結。

用途

洩熱、活血。

多半用於檢驗,不具療效。

 

7類不宜放血者
1. 貧血、臉色蒼白、氣不足者。
2. 勞累過度、欠眠、身體虛弱、感冒、剛行完房事者。
3. 過飽或過餓者。
4. 酒醉者。
5. 女性月經期間、懷孕或易流產者。
6. 血友病患等凝血機制出現障礙、急性外傷大出血、有重大傳染病、心肝腎功能受損者。
7. 想在眼睛、臉部、心臟四周放血者。正確的放血位置多選在手肘、膝蓋以下的部位。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