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8 文/林思宇】

不想再看到照片中的自己,眼睛看來又小又無神,也討厭身旁的人再呼喊妳為「瞇瞇眼公主」嗎?
告訴妳,擺脫小眼睛已不是夢,讓妳擁有一雙炯亮有神、水汪汪的電眼,向瞇瞇眼正式說BYE-BYE!


憨厚的瞇瞇眼笑容,是目前當紅的民生官邸管家阿卿嫂的正字標記,然而,不少人卻不滿臉上的小眼睛,想藉由整形手術讓眼睛變大。據整形外科醫師統計,國人接受的整形手術中,以眼皮手術占第一位,其中,整形醫師和眼科醫師做過最多,也是醫療糾紛最多的的手術,就是割雙眼皮。

去年底,白冰冰的姪女白嘉嘉因開雙眼皮手術失敗,導致「大小眼」,讓人開始質疑動刀的可靠性,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教授陳煥棠指出,「很多人以為割雙眼皮是在眼皮上劃一刀,殊不知這和打棒球一樣,有許多變化球,沒經驗的醫師才會說簡單。」既然眼皮整形手術潛藏些風險,不想在術後留有遺憾,手術前更應先做足功課,對症治療,才能讓瞇瞇眼變大不是夢想藍圖。

首先,手術前的「心理建設」是醫生與病患溝通的重要一環。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眼科主任呂俊憲指出,醫師們遇到最大的煩惱,是患者對效果不滿意。開刀前,醫師一定會仔細與患者溝通,讓患者瞭解不可能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像明星,如林志玲一樣的眼睛。而光有明眸大眼也不足以呈現出一個漂亮的臉蛋,仍需搭配鼻子、嘴巴及其他五官,整體看起來才會出色,這是大家該注意的。

呂俊憲也強調,不要為了給醫生看美美的眼睛,化粧上手術台,這樣醫師還要清洗,相當麻煩,最好連口紅都不要擦,「愈單純愈好」。

做好心理建設與溝通後,更要確實瞭解自己的狀況,才能讓變眼的風險降到最低。以下專家就常見的6種造成瞇瞇眼症狀,一一做詳細解答與建設改善之道。

 

1.單眼皮

很多人以為眼睛看起來比較小,全是單眼皮的錯,其實跟東方人的輪廓也有關。因東方人的眼部輪廓較平,西方人則較為深邃,所以,在割雙眼皮時,除需考量眼部輪廓,和眼睛與其他部位的協調性外,還有一點要注意,西方人的眼角較具開放性,東方人的眼角較具隱藏性。

改善之道
創造雙眼皮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割雙眼皮,另一種則是利用縫線以產生皺褶。

割雙眼皮是從眼內角逐漸往眼尾方向開展,西方人是從眼角處就展開,但往往會在眼角處出現一個交叉的痕跡,許多人不能接受,這種方法也較適合泡泡眼的人。手術方式是在上眼皮開刀,切除過多的皮膚和肌肉,將眼瞼提肌的肌膜與脂肪分離出來,並切除過多的脂肪,再將上眼皮固定在眼瞼提肌的肌膜上,做出雙眼皮的效果。

另一種是用縫線以產生皺褶,適合眼皮單薄的人。利用縫合的方式造成眼皮與眼瞼提肌的肌膜沾黏。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整形美容科醫師黃季怡指出,「縫」出雙眼皮有很多不同的方式,縫合時,需注意眼瞼肌沾黏程度,術後傷口也並不明顯。但眼皮過厚、脂肪過度肥大的人,不建議使用此方法。

呂俊憲也提醒,傷口不易癒合、眼睛受過創傷,或糖尿病患者容易感染之外,有疤痕體質的人,手術後易留下明顯疤痕,也不一定適合割雙眼皮。

 

2.蒙古褶

黃季怡表示,東方人內眼角有一俗稱「蒙古褶」的內眥褶,會使眼睛顯得比較小。即使割雙眼皮,也容易被這個褶線給蓋住,導致效果大打折扣。

改善之道
想改善蒙古褶問題,需開眼頭手術處理,在眼睛靠近鼻樑的內眥部位動刀,將覆蓋內眥的內眥褶切開、轉位。一來增加眼睛長度並縮短兩眼間距離,二來可增加雙眼皮的效果,讓眼睛看起來又大又圓。開眼頭手術最重要是和醫師的事先溝通,瞭解手術後哪裡會留下疤痕。至於費用,則因範圍和方式而有所不同。

 

3.臥蠶

黃季怡解釋,臥蠶是緊鄰睫毛下緣,一條約4~7毫米帶狀隆起物,像一條蠶寶寶橫臥在下睫毛的邊緣,笑起來尤其明顯。臥蠶與眼袋不同,眼袋雖然也是一團凸出物,但距離眼睫毛較遠,跟老化的關連性比較大,主因是脂肪突出所致。若有眼袋,易讓眼睛泡泡腫腫的,給人沒精神的感覺。

改善之道
要消除臥蠶,只要將一部分眼輪匝肌切除即可,手術完會有一段時間腫脹,需要冰敷,5~7天才可恢復。此外,注射肉毒桿菌也能使臥蠶處的肌肉減少收縮張力,進而消除臥蠶。

黃季怡提醒,消除臥蠶重要的是和醫師間的溝通,哪些地方要修改,哪些地方要保留,都要講清楚、說明白,常常有人要除臥蠶,其實是想除眼袋。而眼袋的去除方式是透過眼睛結膜或是下眼瞼來處理,只要將多餘的脂肪拿掉即可,幾天就可恢復。如果眼袋並不明顯,只是眼睛下方的淚溝過深,可以用體脂肪來填平淚溝,或注射玻尿酸改善。

這幾年來,也有人反其道而行,要做人工臥蠶,因為韓國美女蔡琳、宋慧喬都有臥蠶。黃季怡指出,一般來說,注射玻尿酸也能創造出臥蠶的效果。患者每6~9個月就要再注射一次。

 

4.上眼皮鬆垮

許多年紀稍長的患者,因年紀大,上眼皮如同橡皮筋失去彈力般鬆垮下來,不僅眼睛高度降低,肌肉鬆弛後,眼瞼也常會內翻,使眼睫毛摩擦眼角膜產生疼痛、發炎、不斷流眼淚等現象。

改善之道
呂俊憲建議,老人家有這樣情形時,應儘速就醫,只要將其鬆弛眼皮除去即可改善。黃季怡也指出,前述狀況如果不嚴重,可使用電波拉皮方式改進。

電波拉皮術是採用電波拉皮機,搭配不同探頭來做治療,民眾最擔心的是眼部皮膚較細緻而且有弧度,目前已有專門針對眼部皮膚使用的特殊探頭,提供眼部皮膚鬆弛治療另一種選擇。

使用電波拉皮機不必開刀,也不需要打麻醉針,只要塗抹麻醉藥膏,就可進行拉皮術。它有兩個主要作用,一是讓皮膚立即收縮,二是使膠原蛋白增生。需要注意的是,效果要在2~6個月後才能看見。

 

5.不良用眼習慣

黃季怡表示,長時間用眼,或習慣性眨眼睛,都會造成眼睛肌肉過度緊張,
例如喜歡皺眉頭的人,長期下來眼睛就會變小。

改善之道
大家熟悉的肉毒桿菌素,除可改善皺紋的功效外,亦可讓眼尾抬高,其主要原理是抑制神經末稍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素(acetylcholine),進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使肌肉產生痲痺,來維持長時間的放鬆狀態。

肉毒桿菌打完即可回家,效果約在一星期左右會顯現,效果維持約6~9個月,但切記打完不可局部按摩。

 

6.眼皮下垂

黃季怡提醒,若閱讀時常感到眼睛疲累、眼皮反覆濕疹、向上看時視野受到限制、或者發生睫毛倒插等現象,就可能是眼皮下垂。一般可透過眼皮下垂發生的時間、前額皺紋的對稱性、眉毛與眉骨的相對位置、抬眉毛或是張眼的動作,及眼皮遮蓋瞳孔的程度,來判斷眼皮下垂發生的原因,及下垂的程度。

眼皮下垂主要發生的原因有1.神經麻痺造成額頭、眉毛及眼皮無法正常上舉。2.老化性額頭、眉毛下垂。3.提眼肌膜損傷。4.眼皮皮膚鬆弛。

改善之道
黃季怡分析,天生或是意外造成神經性損傷引起的眼皮下垂,可以考慮以其他替代肌肉來完成睜眼動作。對於額頭肌肉鬆弛引起眉毛下垂的患者,除了處理眼皮的問題外,需合併實施拉皮術或眉毛懸吊術才能解決問題。

至於提眼肌膜損傷的患者,往往需將受損的肌膜修復。只有單純眼皮鬆弛的患者,可從以上眼皮成型術中任選一種來解決。手術時因成因和範圍不同,方式和恢復期也各異。

 

手術是最後防線

醫師提醒,眼睛整形的最終目的是想讓眼睛有神,使女人水汪汪的大眼,能夠放電;男人則變得更有魅力。但別忘記,進行眼睛整形手術是最後一道防線,只要生活規律,整個人睡飽有精神,眼睛自然有神會說話!

 

割雙眼皮後的照護工作

割雙眼皮手術,時間約需40分鐘至1小時,依範圍和所做方式有所不同。但割雙眼皮後的照護工作馬虎不得,否則將大大影響手術效果。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眼科主任呂俊憲表示,雙眼皮手術後,傷口會有腫脹現象,需冰敷2~3天,也就是在72小時之內一定要冰敷,一天約3~4次,一次5~10分鐘,並視傷口情況決定是否停止。冰敷之後,再做熱敷和按摩保養工作,按摩時需注意在眼睛四周輕壓。

一般而言,手術後很快就能上班,有些人會戴有色眼鏡遮蔽,而醫生也會依傷口情況給予消炎藥或人工淚液。手術完,有部分患者會遇到閉合不好的問題,呂俊憲建議,可戴治療性隱形眼鏡,避免眼睛在睡眠時,黑眼球外露太多、空隙過大而受傷。白天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晚上也可改戴治療性隱形眼鏡,或使用3M透氣膠布將上下眼皮貼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