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1 文/龔如風】

過年期間,「麻將」、「電視」、「電玩」等休閒活動,
總讓人愛不釋手,即使到天亮才說晚安,也樂不思蜀,
但身體付出的代價可不少!如何健康出招,
避免三害帶來的危機,並調理耗損的身心?


一連好幾天的年假,你打算怎麼過?有些人可能早已訂好旅遊行程,趁年假飛到國外,好好享受異國風情;也有人準備全家總動員,從南到北、挨家挨戶訪親友;或是拿著剛領到的年終獎金,盡情血拼一番。

不過,過年期間,到哪兒玩都是萬頭攢動,不想出去人擠人的民眾,乾脆留在家裡,號召親朋好友上門來打打衛生麻將;或租一堆DVD回家,一次看過癮。幾個小蘿蔔頭,更不會浪費打電玩的時機,趁假期「閉關修練」!

 

方城之戰不止息
全身苦哈哈

年節的休閒活動,雖有助於放鬆心情,可不能一直玩下去,甚至連睡眠時間也耗掉,否則幾天年假下來,不但會多一雙「熊貓眼」,全身腰酸背痛,也因不懂得節制而損害健康,讓新年新希望打了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老年科主任陳朝宗表示,年假中,打麻將、看電視、玩電動,是許多人少不了的休閒活動,但一定要把握「適可而止」與「規律作息」的原則,才不會傷神又傷身。

以老年人最喜歡的桌上運動「麻將」來說,陳朝宗指出,長時間久坐,加上維持固定的姿勢,容易造成腰酸背痛、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產生麻木感;腸胃也會因身體活動量降低而減少蠕動,引發消化不良或腸胃炎、胃潰瘍等症狀。

牌桌上難免有輸有贏,勝負之間也會讓不少老年人情緒緊張,導致血壓升高。若牌友有抽菸習慣,更會讓室內菸霧瀰漫,引發咳嗽等呼吸道毛病。

陳朝宗說,中國人打麻將向來講究「手氣」,手氣好的時候,總捨不得離開牌桌,一場「方城之戰」打下來,動輒耗上2、3天,甚至因為一直憋尿,導致膀胱發炎。因此,年假一結束,常有不少人上門求診,當中又以酸痛難耐的「頸肩綜合症」最常見。

 

沈溺電玩
當心吃掉好「手」氣

除了打麻將,長期坐在沙發看電視、看電影,也容易引起肩頸不適、頭昏眼花。陳朝宗提醒,「窩」在沙發上,雖讓人感覺很放鬆,但長時間坐姿不正確,容易使頸部緊繃,肌肉僵硬疼痛;一直觀看電視螢幕,眼睛也會乾澀疲勞、不舒服。

至於青少年、小朋友最喜歡的電玩遊戲,耕莘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瑞玲表示,如果不懂得適可而止,同樣會有腰酸背痛、眼睛酸澀等問題;且長時間握滑鼠,手部關節容易出現酸、紅、腫、熱、痛等症狀,形成「肌腱炎」或「手肘症候群」;症狀嚴重者,一碰到手肘或按到手指,就痛得哇哇叫,得不償失!

她強調,要避免這些休閒活動的後遺症並不難,只要善用方法,大人小孩一樣可以放鬆心情、健康過好年!

 

50分鐘站起來動一動
熬夜後不立即補眠

打麻將、玩電玩、看電視等活動,大多需要久坐。陳朝宗指出,為減少脊椎負擔,可在椅子或沙發上放一塊靠墊,幫忙支撐身體;最好每隔5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伸展肢體,並做眼部運動,或暫時閉目養神幾分鐘。

當然,最重要的是遵守「規律作息」原則,維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倘若一時「high」過頭,不小心熬夜後,也不要馬上睡覺,可利用下午小憩2小時,以免睡太飽,到了晚上又睡不著,打亂平日的生理時鐘。此外,三餐定時定量,且多喝水、多吃蔬果,避免身體機能被破壞。

林瑞玲則建議,上了年紀的長者,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較年輕人差,最好每從事半小時的活動,就休息5~10分鐘,以免過於勞累,引發陳年舊疾。

 

洗澡兼熱敷 活絡血液

此外,長時間從事打麻將、看電視等休閒活動後,最好洗個熱水澡來放鬆身心。林瑞玲說,為了達到熱敷效果,建議洗澡時,可在肩上、腰際或膝蓋上,各綁一條厚毛巾,讓毛巾吸收蓮蓬頭沖下來的熱水,熱敷這些酸痛不適的部位,活絡血液循環。

為了讓民眾可以隨時伸展肢體、舒緩疼痛,陳朝宗也提供一套適合年節的簡易「健康伸展操」、「穴道按摩」,與幾道適合在牌桌飲用的健康茶飲,幫助大家恢復元氣、找回活力!

 

甩開疲勞伸展操
動作1:全身放輕鬆,眼睛注視前方,張開雙手、雙腳,手指成握拳狀,大拇指朝斜前方。
動作2:慢慢深呼吸,收下巴,雙手漸漸往外擴,並維持數秒。
動作3:慢慢吐氣,將雙手緩緩收回到身體兩側。
功效:活動全身肢體,紓解因長時間看電視、打麻將而導致的腰酸背痛。
醫師小叮嚀:過年期間,長時間窩在沙發看電視、熬夜打麻將等不正確的坐姿,容易讓人腰酸背痛,建議大家可多利用廣告或是上廁所時間,起來動一動,做幾次健康伸展操,消除身體疲勞。


按摩5穴點,Bye- Bye不適(配圖,請凸顯穴點)

■足三里
定位:正坐屈膝,穴在犢鼻(膝外凹窩處)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
功用與主治:補氣通絡、調理脾胃、清理水濕。為人體的強壯穴,主治範圍很廣,一切虛證均可以治療。

■陽陵泉
定位與取穴:腓骨(小腿外側的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功用與主治:下肢癱瘓、膝關節痛、麻木、驚風、脅肋痛等。

■精明穴
定位:兩眼眉毛內側(眉頭)靠鼻梁處。
取穴:正坐,用雙手食指按壓眉頭的穴點。
功用與主治:可促進眼部血液循環,使眼睛更明亮,並鬆弛眼部肌肉,消除眼睛疲勞。

■風池穴
定位:後頸部兩旁頭顱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之間。
取穴:由頸部往頭方向推,於髮際邊凹窩處。
功用與主治:感冒、頭痛、發熱、肩背痛。

■肩井穴
定位:在大椎與肩峰連線中點,肩部筋肉處。
取穴:正坐,肩上脊椎與肩端的正中點。
功用與主治:感冒、驚厥、肩背部疼痛。

 

年節養生茶飲

■養筋茶
功效:通經絡、預防腰酸背痛。
藥材:黃耆10克、黨參6克、續斷6克、甘草3克。
調味料:冰糖適量。
做法:將以上藥材洗淨後,加入水約500cc,煮開後5~10分鐘即可飲用。
醫師小叮嚀:
1. 續斷性溫味苦、微辛,補肝腎、強筋骨,為主筋骨氣血的藥材。
2. 黃耆、黨參則補氣健脾、增加肌力、促進循環,可減輕腰酸背痛。
3. 甘草加強黃耆、黨參的作用,具有補中益氣的功能,調和諸藥。

■舒眠茶
功效:養心安神、幫助睡眠。
藥材:玫瑰花6克、酸棗仁15克、陳皮3克。
做法:以上藥材洗淨後,加水約500cc,煮開後5~10分鐘即可飲用。
醫師小叮嚀:
1. 玫瑰花味甘,聞起來芳香,味微苦,可入肝經、和肝氣、養胃健脾、理氣散鬱、緩解神經緊張,對肝臟亦有保健作用,適合神經衰弱、失眠者。
2. 酸棗仁性平,味甘酸,具有補肝、寧心、斂汗、生津的功能,用於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等症狀。
3. 年節應酬多,易造成胃腸負擔;肚子消化不良時易失眠。而陳皮有行氣去濕、健脾和胃的功能,可消除腸胃的油膩,幫助睡眠。

■生脈飲
功效:能提神,消除疲勞,有咖啡的效果,卻無咖啡的副作用。
藥材:黨參10克、麥冬10克、五味子3克。
做法:加入水約500cc,煮開後5~10分鐘即可飲用。
醫師小叮嚀:黨參、麥冬、五味子,有補氣滋陰,開竅醒神、和中開胃的功能。家中有老年人身體虛弱,口乾目濇,可常飲此茶,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延緩老化,是一帖經濟實惠的健康茶飲。

■明目茶
功效:保肝明目,有消除眼睛疲勞的功效,適合長時間注視電視或電腦螢幕的民眾。
藥材:菊花6克、枸杞18克(比例1:3)、薄荷3克。
做法:將藥材放入壺中,加入1000cc的水,煮5~10分鐘即可。
醫師小叮嚀:
1. 菊花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的作用。
2. 枸杞能養陰補血,益精明目,還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降低血中膽固醇,阻止動脈粥狀硬化,從而達到預防冠心病的目的。
3. 薄荷有鎮靜、去煩躁、疏肝醒腦的作用。不過,脾胃虛弱者飲用時要特別注意,可在熬煮時放入幾枚大棗,來加強健脾作用。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老年科主任陳朝宗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