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9 文/黃又怡】

傳統的烤肉食材多是油膩膩、高熱量的肉類,
吃到最後,腸胃也受不了!
事實上,搭配簡易涼拌菜及現榨鮮果汁,烤肉也能清爽又開胃!


以大魚大肉為主的烤肉,吃多難免油膩口燥,身體犯火氣,這時,搭配清爽的涼拌菜和飲料最適合不過了! 曾任中視「新私房菜」、慈濟大愛台「健康新素派」節目主持的烹飪老師林美慧,提供幾道爽口小菜與鮮果汁,簡易程度五顆星。爽口的涼拌,不但開胃、降火,亦可提供烤肉中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再來杯清涼的新鮮果汁幫助消化,今年的「中秋烤季」,也能健康十足!

 

■涼拌冬瓜
1. 材料:冬瓜1斤、化梅8粒。
2. 調味料:鹽2小匙、百香果濃縮汁半杯。
3. 作法:將冬瓜去皮、去子、去內瓤,切成如拇指寬的粗條狀,放入滾水中川燙5秒後撈出,瀝乾水分,加入鹽半醃,等冬瓜有點軟化出水,把水倒掉,加百香果汁和化梅拌勻,放冰箱醃一個晚上。隔天即成漂亮的金黃色,味道酸酸甜甜,非常入味,清爽又刺激食慾。
小提醒:如果沒有百香果濃縮汁,建議買新鮮百香果榨成汁,調出適合自己口味的甜度來涼拌。

■川味涼拌杏鮑菇
1. 材料:杏鮑菇1斤。
2. 調味料:薑末、蒜末、蔥末、辣椒末各1小匙、糖1大匙、白醋2大匙、醬油3大匙、胡麻油4大匙、花椒粉1小撮。
3. 作法:杏鮑菇洗淨,斜切成厚片,放入滾水川燙後,瀝乾水分,先放置一旁。將所有調味料一起拌勻,淋到杏鮑菇上再拌勻即可。
小提醒:杏鮑菇有抗癌功效,做成川式涼拌,脆脆麻麻的口感,十分新鮮。

■梅汁彩椒
1. 材料:紅椒、黃椒、綠椒各1個、化梅12粒。
2. 作法:每個彩椒對半剖開,去籽後分成6等分,切成滾刀塊,放入大一點的容器,然後加入化梅稍微拌勻,放入冰箱一晚,隔日彩椒就會軟化。梅子味道滲入椒中,十分酸甜開胃。
小提醒:彩椒富含維他命C,可消除疲勞,梅子對消化很有幫助,且是鹼性,可以和烤肉吃的酸性肉類達到中和效果。


烤肉配什麼飲料,最對味?

許多人大啖烤肉、海鮮時,喜歡暢飲啤酒,但營養師們異口同聲說NO,因海鮮配啤酒,就是高蛋白加上高酒精,會大幅抑制尿酸代謝,「有痛風或尿酸高的人,如果晚餐吃海鮮配啤酒,當晚可能痛風發作,要到醫院報到!」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發生的案例,所以,大吃大喝時,最好準備一鍋綠豆湯,或麥茶,或烏梅汁,或洛神仙楂茶等,取代高熱量的可樂、啤酒,當然,也可試試烹飪老師林美慧推薦的現榨鮮果汁,幫腸胃均衡一下。

 

■鳳梨蘋果汁
1. 材料:蘋果、鳳梨適量。
2. 作法:去除鳳梨、蘋果中間的梗,切塊一起打成汁。
小提醒:夏日盛產的鳳梨,富含纖維和酵素,有益消化,可搭配烤肉饗宴,擔任「腸胃清道夫」角色,尤其在吃烤肉,感覺有些胃脹時,最適合飲用。

■香蕉哈密瓜奶昔
1. 材料:香蕉5根、哈密瓜適量、200CC脫脂鮮奶。
2. 作法:所有材料與冰塊放入果汁機打成濃郁狀即可,不用再加糖。
小提醒:香蕉通血路,對高血壓患者有益,尤其在大啖烤肉時,可搭配飲用,香蕉吃了會有飽足感,也有控制食量的效果。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