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9 文/黃又怡】

每回烤肉,不乏烤肉片、烤海鮮、烤香菇……
烤來烤去都這些,你吃膩了嗎?
今年《大家健康》許你充滿異國風味的中秋節,
讓日式烤起司飯糰、歐式香草烤魚、新疆孜然烤豬肉等新菜,
挑動你的味蕾!


今年烤肉,想要千篇一律烤肉片、丸子、甜不辣,還是烤出點新花樣?其實,多運用一些巧思,把傳統烤肉的食材做些混搭變化,烤肉也能吃得健康又高檔,且色、香、味一點也不輸燒烤餐廳,今年中秋節,你也可以變身燒烤大廚!

曾任中視「新私房菜」、慈濟大愛台「健康新素派」節目主持,食譜著作超過60本的烹飪老師林美慧表示,在食材上想吃出新意,不妨試試好看又好吃的「烤起司飯糰」和「烤甜椒飯」,在大量肉類的烤肉活動中,增添主食的變化。

想讓肉類燒烤變出異國風味,介紹你「歐式香草烤秋刀魚」、「新疆孜然烤鹹豬肉」、「普羅旺斯香烤鱈魚」,保證香味不同以往,不僅讓人食指大動,還附加實驗創新的趣味。

對於追求健康原味的愛好者,「烤杏鮑菇」、「烤茭白筍」的清甜一定對味,但太過清淡似乎少了點烤肉野趣,不如再搭配「胡椒蝦」、「奶油螃蟹」或「椒鹽牛小排」,讓味覺來場嗆辣之旅。

 

■日式烤起司飯糰
1. 材料:米飯1小碗、起司1小塊、日式醬油少許。
2. 作法:抓一團米飯在手心,中間放一塊起司,或自己喜歡的餡料,如肉鬆等,捏成掌心大的丸子或三角形,放到爐架上火小的地方,外皮也可刷一些日式醬油,慢慢烤到微微焦脆即可。
Tip:吃的樂趣在於一咬開,起司就濃濃地流出來,口感很新鮮。

 

■烤甜椒飯
1. 材料:甜椒1顆、米飯1碗、海苔肉鬆1匙。
2. 作法:把甜椒對半剖,去籽、去蒂,當盛飯容器。接著把米飯放入甜椒中,上面灑自己喜歡的餡料,如海苔肉鬆或三島香鬆等,放到小火處慢慢烤,直到甜椒軟化微焦即可。
Tip:一口咬下去,有飯又有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很有健康概念。

 

■歐式香草烤魚
1. 材料:秋刀魚2尾、鹽1匙、胡椒1匙、新鮮迷迭香香草數支、橄欖油少許。

2. 作法:魚洗淨,肚子抹鹽和胡椒,在魚肚中放進數支迷迭香,魚身上面淋幾滴橄欖油,用錫箔紙包起來烤20分鐘。
Tip:一般吃秋刀魚習慣加檸檬提味,但新鮮香草本身已有獨特的香味,不需再加檸檬。由於秋刀魚富含油脂,會滴油,若不想包錫箔紙,直接在火上烤,需選擇火苗小的地方慢慢烤。

 

■新疆孜然烤鹹豬肉
1. 材料:五花肉600克、孜然粉3小匙、黑胡椒1小匙、鹽1匙半、橄欖油10克。
2. 作法:五花肉洗淨,加入所有調味量,醃漬3~4小時入味,用鍋子煎至6分熟,再把五花肉放到烤肉架上,烤20分鐘,待涼後切片。

 

■普羅旺斯香烤鱈魚
1. 材料:鱈魚1片、黑胡椒1小匙、鹽1小匙、米酒30克、洋蔥半顆、西芹300克、奶油5克、普羅旺斯綜合香草。
2. 作法:鱈魚洗淨後略擦乾,以黑胡椒、鹽、米酒醃10分鐘,在錫箔紙底部鋪上洋蔥絲,然後放上鱈魚片和西芹絲,鱈魚上方放置奶油,包好後,放到烤架上,中火處烤20分鐘,再打開錫箔紙,均勻灑上香草,即可食用。

 

■胡椒蝦
1. 材料:帶殼的泰國大蝦半斤、奶油、一點蔥、薑、蒜末和辣椒末,黑胡椒兩匙。
2. 作法:把蝦子和所有調味料混合在一起,蝦身上沾滿調味料,用錫箔紙包好,上架烤的時間不需太久,否則蝦肉易變硬。

 

■奶油螃蟹
1. 材料:螃蟹兩隻、奶油、鹽、胡椒、蒜末。
2. 作法:螃蟹剁塊,和所有調味料拌勻,用錫箔紙包起來烤15~20分鐘。

 

■椒鹽牛小排
1. 材料:牛小排、鹽、胡椒鹽。

2. 作法:先把牛小排用鹽醃幾小時入味,再灑上胡椒鹽,用錫箔紙包起來烤,不需烤太久,烤到6~7分熟,有點湯汁出來即可。

 

■烤杏鮑菇
1. 材料:杏鮑菇數根、鹽、黑胡椒、橄欖油。
2. 作法:杏鮑菇切厚片,拌上一匙鹽、黑胡椒及橄欖油,用錫箔紙包起來,烤15分鐘,至菇熟軟即可。
Tip:想要口味重一些,可加入大量蒜末和杏鮑菇一起烤,菇切厚片而非薄片,口感較紮實。

■烤茭白筍
1. 材料:茭白筍數支、奶油、鹽、黑胡椒。
2. 作法:把茭白筍先剝好皮,對半切,切面上塗奶油、鹽和黑胡椒,再用錫箔紙包起來烤,至茭白筍熟即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