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8 文/黃又怡】

炎炎夏日,來杯冰涼的紅茶或綠茶,是讓人感到痛快的事,
但如果每天把飲料店的茶當水猛喝,身體也會大感吃不消!

   

熱氣蒸騰的夏日,來杯現調的冰茶,涼在口中,火氣也消了大半。城市街頭的連鎖現調茶飲店林立,方便使然,許多上班族一天買上好幾杯都不稀奇,把甜茶當成開水猛灌,還理直氣壯地說:「喝茶減肥又養生,多喝一定沒問題。」

茶,真的可以當水喝嗎? 其實,任何食物都不能過量,茶亦然。如過量飲茶,不獲益,反傷身。醫師建議,一天不要超過600CC為宜,如以市售的包裝茶或現調茶來說,一天一瓶╱杯就足夠。

茶 男女有別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分析,茶中含有咖啡因,如飲用過量,會影響自律神經和新陳代謝,刺激心臟血管,出現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血管收縮等症狀。儘管茶中的咖啡因比咖啡少,依衛生署建議,一天攝取咖啡因不超過300毫克的原則,一天飲茶600CC以上,可能就喝下過多咖啡因了。

此外,喝茶過量會妨害鐵質吸收,甚至引起貧血。他說,曾看過病人罹患缺鐵性貧血而求診,其中一個患者的導因就是「飲茶過量」。因茶成分中的茶多酚,會抓住食物中的鐵質,阻礙身體吸收,所以,吃飯時不適合搭配飲茶,否則會減少30%的身體吸收鐵質能力,長久下來,易導致缺鐵性貧血。

他指出一個有趣的事實──女性天生鐵質偏低,男性恰好相反,有鐵質過多的趨勢,他說,有1/4的女性缺鐵,1/4的男性卻鐵質過量,過多的鐵質,易造成肝、腎功能損傷。

所以,想追求健康,喝茶可是男女有別。他建議,女性應避免在三餐搭配飲茶,最適合喝茶的時間,是午飯後1~2小時的「下午茶」,此時消化已差不多,不影響鐵質吸收,且不至於空腹傷胃。而男性如果血液檢查後,發現自己是鐵質偏高族群,則適合把茶當配飯的飲料,讓茶多酚抓走食物中多餘的鐵質。

 

綠茶的茶多酚含量高 
喝多胃受不了

對於腸胃敏感的人,多喝茶也有傷胃疑慮。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說明,未發酵茶,如代表性的綠茶,茶性較烈,飲用時會刺激胃部;而半發酵的烏龍茶和完全發酵的紅茶等,發酵程度適中,刺激胃的程度較低;普洱茶則是後發酵茶,茶性相當溫和,大量飲用也不會刺激胃。故本身有腸胃不好,或晚上易睡不著等情況,需防止飲用過量綠茶,更要避免喝濃茶,以免胃痛,晚上也不要喝茶,改白天飲用較好。

雖然未發酵的綠茶具刺激性,但對於健康的功效,也公認最佳。他說,綠茶茶葉中富含30%的茶多酚,比烏龍、紅茶等都高。而茶多酚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抗癌、降血脂、降血壓、降膽固醇,還有抑制尿酸和抗老化自由基的效果。

不過,一杯250CC的茶,其茶多酚含量為50毫克,若要達到健康功效,需吸收500~1000毫克的茶多酚,等於飲用2500CC以上的茶才有效,這又超出建議的飲用量600CC,可能造成其他負面影響。

「健康的提升,絕非靠單一種食物。」他提醒,正確的喝茶觀念,應是每天規律的喝茶,不過量也不急躁,當成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長遠來看就會有正面效果。

 

500CC現調茶 
高糖拉警報

滿街連鎖的茶飲店,強調現調的多種口味,一杯僅20、30元,在炎炎夏日的確很吸引人,但如果消費者一杯接一杯,有攝取過多咖啡因及傷胃的潛在問題外,糖分過高及茶葉的品質、來源不明,也可能危害健康。

何一成表示,每天食物中的澱粉轉成醣分,就足夠身體使用,因此,單糖的攝取能少則少,如果一天當中常喝糖分含量高的飲料,容易喝進太多熱量,他建議,如果購買現調茶,最好點「無糖」或「三分糖」,超商中的包裝茶,也儘量買「無糖」或「微糖」,減輕身體負擔。

此外,現調茶店的茶葉來源多不透明,消費者很難確認茶葉品質。若商家為降低成本,採用有農藥、含重金屬,或微生物的茶葉,長期下來,消費者的健康堪慮。為了健康把關,他建議,買高品質的茶葉,自己在家動手泡茶,且不加糖,每天喝600CC,才是健康過夏日的最佳方案。


發酵茶、不發酵茶 有何不同?
茶的分類,主要是依其製造方法之不同,可分為「不發酵茶」及「發酵茶」,而發酵茶又依其發酵程度,區分為「輕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及「後發酵茶」。

 

不發酵茶

發酵茶

輕發酵茶

半發酵茶

全發酵茶

後發酵茶

原理

將茶葉中的氧化酵素利用高溫蒸、炒等方法來抑制,使其無法發生作用。

茶葉的發酵程度810%。

茶葉的發酵程度約2070%。

茶葉完全發酵。

茶葉發酵後,進一步繁殖黴菌而成。

代表茶類

n 綠茶

n龍井茶

n日本煎茶

n文山包種茶

n 烏龍茶

n凍頂烏龍

n 膨風茶(即東方

美人茶、白亳烏龍

茶)

n  紅茶

n 阿薩姆

紅茶

n 普洱茶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