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12 文/藍瑋婷】

平日為事業、家庭勞心勞苦的婦女們,
年關將近,對於來年妳是否有新的期許,
且有足夠的體力與健康去挑戰新的目標?
何妨抽空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預約明年幸福安康的人生。


去年年底,知名港台藝人梅艷芳因子宮頸癌導致肺功能失調,於12月30日在醫院病逝。從謠言四起到梅艷芳本人證實患有子宮頸癌,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因病情急轉直下,最終撒手人寰,實在令人措手不及。
梅艷芳過世的消息,帶給民眾最大的省思是:癌症若能早期診斷,便能早期治療;而女性罹患癌症而逝世的新聞,層出不窮,是否也透露出女性對於自我健康的關注不夠?

 

疾病的探照燈

在9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連續22年蟬連十大死因之首,女性前五大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乳癌、子宮頸癌。面對癌症居高不下的死亡率,除了日常生活保養,更積極的作法是「身體健康檢查」。因為疾病的預防,往往來自正確觀念的建立,及早做好健康管理,才能在有效時間內治癒,若是等到身體不適才就醫求診,往往為時已晚。
不少民眾總認為,自己身體硬朗沒有必要做健檢,而女性常在家庭與事業間兩頭燒,以致顧忌太多,總以沒時間做為推拖的藉口,或是害怕身體有毛病,而對健檢心生排拒,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健康檢查的重點不在於檢查疾病,而是為了預防疾病發生。新光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陳仲達強調,健康檢查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檢查,發現體內潛藏的危險因子,並對比分析多項檢驗資料後,了解受檢者健康狀態的變化,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這和有了明顯的不適感再到醫院檢查、確認病症,是兩碼子事。

 

不同年齡女性的健檢菜單

在什麼情況下該做身體健康檢查?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俞佳指出,健檢可從年齡、個人疾病紀錄、家族疾病史等幾個重要因素考量,再根據自我健康狀況、生活習慣等評估後,向醫師諮詢健檢相關項目及內容。
關於健檢項目,中央健保局有提供免費的成人健康檢測,縣市政府也有65歲以上老人免費健檢服務,內容比起自費診療顯得陽春許多,所以多為基本健檢項目,如身體檢查、尿液檢驗、血液篩檢及生化檢測等,目的是讓民眾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先有初步、簡單地了解,而檢查結果呈現「正常」,也不代表身體沒有異常現象。
至於自費健檢的部分,許多醫院也針對婦女做一日健檢或健檢套組等服務,費用約2萬元。
全身健檢和單項檢查的內容,各有其檢查項目和檢測頻率標準,建議婦女可依年齡選擇適合的項目。

 

20~29歲的女性
目前乳癌的成因不明,所以有效的預防措施,是透過早期篩檢做好乳房保健工作,建議這個年齡層的婦女,每月至少自我檢查一次,每年再由醫師做一次徹底的檢查。
子宮頸癌發生率目前佔女性癌症排名第一位,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現階段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檢測方法,所以建議婦女有了性行為後,每年應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費用每次約1200元。若是連續3年檢驗結果正常,則可拉長時間為3年一次。
性病篩檢部分,有一個以上的性伴侶、曾有性病或與性病患者有過接觸的女性,可依個人健康狀況向醫師諮詢檢療項目。
高居女性死亡率榜首的肺癌,其成因並不單純,如抽菸、二手菸、空氣污染、遺傳,暴露於放射線環境當中,都可能導致肺癌;其中,有80%的女性罹患肺癌是抽菸行為引起。肺癌很難自我發現,而早期的症狀與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非常相似,不易區別,像是咳嗽、咳血、胸痛和氣喘、呼吸急促等,所以得靠健康檢查才能進一步了解肺部問題。
因此,每年定期健檢,透過胸部X光,痰液細胞檢查、超音波照射,可以協助早期診斷。肺癌較精準的篩檢方式所費不貲,動輒上萬,但仍建議有家族史和吸菸習慣者,應做進一步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或磁振攝影檢查。
肝癌的高危險群為B肝或C肝帶原者、經常食用被黃麴毒素(如花生等)污染的食品者,和酒精性肝硬化者。帶原者應每半年接受肝功能檢查,每年腹部超音波追蹤,自費約1500元。
至於心血管保健,一般婦女自21歲開始每1~2年測量血壓一次,血清膽固醇則從20歲開始每5年測量一次。

 

30~39歲的女性
除上述檢查外,30~39歲的婦女,醫師多會建議每3~5年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台灣婦女乳癌患病年齡層偏低且乳房較緻密,因此有危險因子的婦女,從35歲起應接受醫師檢查,必要時安排超音波照射。由於乳癌治療後的復發率很高,林俞佳特別提醒婦女要注意後續的追蹤動作,並請醫師做相關評斷與建議。
子宮頸癌名列婦女癌症第五大死因,陳仲達強調,近來由於積極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死亡率已有下降趨勢,而目前全民健保也提供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所以民眾要把握機會、多加利用。另外,國內已研發出子宮頸癌疫苗,但目前尚未進行人體試驗階段,未來與台灣醫學中心合作成功後,可望為女性帶來更大的福音。
除了癌症檢查外,若要了解身體其他新陳代謝的情況,比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可做甲狀腺檢查(TSH);自35歲後,每5年一次,自費約400元。

 

40~49歲的女性
建議此階段的婦女,每2~3年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40歲可做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而後以超音波交替檢測,每1~2年一次,由醫生視個人健康狀況提出相關的建議。乳房超音波自費約1100元,乳房X光攝影自費約2000元。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超過一半以上的45歲女性患有骨質疏鬆症,發生機率女性比男性高約4~5倍,所以一般婦女應在40歲開始,由醫師給予建議,做骨密度測試,費用約在600元左右。

 

50~64歲的女性
50歲以後,每年應做一次全身性健康檢查。
乳房篩檢開始以X光攝影為主,頻率也是每年一次。
在大腸直腸保健部分,林俞佳指出,這時婦女應特別注意本身有無家族疾病史。篩檢內容有:糞便潛血反應檢測,一般人5年檢查一次,下消化道X光攝影及直腸檢查5~10年一次,大腸鏡檢查則是每10年一次。

 

65歲以上的女性
關於各項健檢,65歲以上的婦女,應延續上述在各個年齡層中提到的健檢項目,持續並定期的檢測。
此外,預防保健焦點應放在重大疾病上,像是「惡性腫瘤」等,因為有1/2的癌症患者及2/3罹癌致死個案都發生在老人身上。許多癌症的發生率會隨年齡增長而有漸增趨勢,所以各項癌症篩檢是65歲以上婦女不容忽視的重點。

 

持續追蹤才是健檢最終目的

陳仲達指出,很多人常花了大筆金錢做健康檢查,在看完數據後便將檢測報告丟到一旁,而忽略健檢真正的目的為何。其實,健檢後的追蹤與治療才是整個健檢過程最重要的部分。民眾若對數據或內容有不清楚的地方,可打電話向醫院諮詢或直接帶著檢驗報告到家醫科問診。
雖然健檢能讓自己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但結果顯示正常,不代表身體真的毫無異樣,也不表示日後沒有發病的可能;所以不論結果為何,都不宜對報告上的數據過度解讀,對疾病太過恐懼或對健康狀況過分自信,皆不是正確的態度,唯有釐清疑點,定期追蹤檢測,才能讓健檢發揮最大功效。


感謝新光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陳仲達醫師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