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8 文/編輯部】


如果長時間保持固定坐姿,缺乏適當的休息及運動的人,
都有可能引發經濟艙症候群。

又到了出國旅遊的旺季,到機場搭機出國的遊客也日益增多。在旅行過程中,飛機當然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尤其國人的旅遊也不再侷限鄰近的國家,跨洲性的旅程安排也不少,有時短短的7天出國假期中,在飛機上的時間,來回都超過一天,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如果坐在狹小的經濟艙,坐久了,有時也會不自在,在長途飛行下,也容易會有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

同一坐姿不要坐太久

雖然,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機率不高,但嚴重的結果卻可能致命。以2000年10月23日,歐美各大報報導出一則震驚的新聞為例:一名28歲的英國婦女,由澳洲雪梨搭乘機回倫敦,坐了近20多小時的飛機,當她到達倫敦希斯路機場,一進入境大廳就昏倒失去知覺,在送醫的途中不治死亡。經過醫院解剖屍體檢驗顯示,這名婦女的腿部有血液凝塊,造成靜脈血管栓塞,使得下肢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結果引發猝死,這種症狀也就是「經濟艙症候群」,英文名為(deep vein thrombosis,簡稱DVT),即深度靜脈血栓症的意思。
但需要注意的是,「經濟艙症候群」並不是只會發生在搭乘經濟艙的長途飛行乘客身上,甚至坐在商務艙的旅客,駕駛艙的駕駛都有可能。事實上,只要是搭乘長途交通工具、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網咖族等,如果長時間保持固定坐姿,而且缺乏適當的休息及運動的人,都有可能引發這樣的症狀。

血液循環不良的人要注意

如果搭乘飛機,預防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最重要的是要經常起身走動,最好每一小時就活動手腳幾分鐘,或上洗手間,讓血液循環順暢,同樣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也是最好每一小時也能活動手腳,或坐在椅子上做一些伸展動作。
在飛行途中,也盡量記得補充水分,但不要飲用太多咖啡、茶或酒精飲料。如果你是屬於身材高大或肥胖身材者,無法負擔較高的商務艙票價,盡可能請航空公司安排走道的座位,這樣活動上會比較方便。
對於有血液循環功能不良的人,或者已確定為容易發生血栓的患者,最好在出國前,請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來降低血栓發生問題。
中老年族群或是慢性病患者出國搭機更是要留意,因為這族群是容易出現「經濟艙症候群」,尤其老年人,怕在機上走動或上洗手間不好意思,也不敢隨便起身,結果一直坐著,反而容易出現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