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5  文╱果宣  攝影╱萬瑩婕  動作設計及示範╱萬芳醫院體適能教練Tina】

什麼時候開始,脖子變得僵硬、抬頭變得困難?
當酸麻感一路延伸到肩胛骨時,
怎樣才能卸下壓力、擺脫酸痛?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坐在書桌、牌桌、電腦桌前「用功」多時,要起身上廁所或喝口水時,赫然發現脖子酸痛、頸部僵硬、手抬不太起來。其實,這並非特例,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指出,在台灣,高達55%的民眾有肩頸酸痛的困擾。
肩頸酸痛多半集中在30~50歲,原因是此年齡層的人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最多。台灣人平均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是6.5個小時,但青、壯年則長達8小時以上,如果「坐得久,姿勢又不良,就容易肩頸酸痛,」邱俊傑分析。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傷科主治醫師王偉驊也證實,因肩頸酸痛而就醫者,以電腦族和櫃檯小姐最多。不一定要過度勞累,「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且缺乏運動」也會肩頸酸痛。

 

誰容易肩頸酸痛?

以行業別來看,「使用上半身工作者」、「長時間用手工作的人」是高危險群。邱俊傑舉例,像工廠生產線上的員工、鋼琴師、廚師、主播、文字工作者與家庭主婦等;反倒是做粗重工作的人比較沒有肩頸酸痛的毛病,他們的問題常出現在腰部或下背部。此外,造成肩頸酸痛的原因還有:
1. 受過傷:像車禍、撞擊性運動傷害等,會帶來肩頸酸痛的後遺症。
2. 壓力大:工作壓力大或是生活壓力大,也容易情緒緊張、心浮氣燥,使肌肉變得緊繃。
3. 退化性頸椎症:有此症狀者,還沒步入老年,頸椎便開始退化,比一般人容易肩頸酸痛。
肩頸酸痛很多時候是過度勞累引起的,如果感到酸痛不必太過緊張,先適度的休息,做一些簡易的伸展運動,過一兩個星期若沒改善,再去求診;看過醫師後,酸痛仍沒緩解,應及時回診,做進一步檢查。

 

留心疼痛的時間與部位

邱俊傑建議,患者要仔細觀察、體會疼痛的狀況,回診時詳細告訴醫師疼痛的時間與部位,像打噴嚏會痛、手舉高會痛...,參酌儀器檢驗的數據及患者病情的描述,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對較少使用儀器的中醫而言,臨床的經驗非常重要。王偉驊看病時會先脈診,再觸診(摸摸肩膀、脖子上的肌肉),診斷是單一姿勢維持太久、單純的工作勞累,還是來自精神壓力。如果患者得的是都市文明病,他會選擇鬆筋、推拿、貼膏藥等治療。如果患者每天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工作、長期缺乏運動,不僅療程要拉長,療效也會較差。他強調,肩頸酸痛者一定要多休息。其次,有些人不是身體過度勞損,而是缺乏運動,如此肌肉容易僵硬,過度推拿,反而更痛,則會視情況搭配內服藥。

 

需要開刀嗎?

王偉驊進一步提及,療效也和患者的「睡眠時間」有關。有些人日夜顛倒,晚上拚命工作,白天卻用來補眠。事實上,晚上1:00~3:00是肝經最活絡的時候,錯過了休養時間,白天補眠功效不大。
在西醫的治療方法中,除了藥物,醫師還會施以熱敷、電療、頸椎牽引,以及適當的運動,配合醫師指示,情況多半可以改善,只有少部分情況需要開刀。
邱俊傑舉例,如果手愈來愈無力,表示已經引起「進行性肌肉無力」;或是因頸椎受傷,導致下肢大小便失禁等,就會建議開刀治療。他表示,肩頸酸痛雖然不是大毛病,可是一旦惡化,卻相當棘手。

 

中西醫如何相輔相成?

雖然中西醫各有淵源,但在治療肩頸酸痛的方法中,倒是有相輔相成的部分。邱俊傑解釋,如果肩頸酸痛是因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或是肌肉緊繃所致,針灸或按摩可減輕症狀;但如果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而造成疼痛,就不能只靠針灸、按摩,還需要西醫的專業治療。
中醫師王偉驊則表示,當病情進入慢性期後,中醫的療效會比較顯著。譬如急性扭傷,西醫會使用肌肉鬆弛劑,很快就能見效;但若拖延病情,轉為內傷,西醫復建所使用的熱敷、紅外線,效果有限,反而用中醫的推拿、針灸較有效。
如果已在服西藥,不宜同時服用中藥,中醫部分暫時用物理治療(如針灸、推拿)來輔助。飲食方面,中醫有比較多的禁忌,像是偏寒、偏濕的啤酒、香蕉、竹筍等食物都應避免。如果常常吃這類食物,也比較容易肩頸酸痛。
為了使肩頸不過勞,邱俊傑提出以下預防之道:
1. 注意正確坐姿。
2. 每個小時起身做伸展運動5分鐘。
3. 保持規律的運動。
4. 不熬夜。避免連續打電動、打麻將數天數夜,因為長時間坐著,很難維持正確姿勢。

 

換枕頭能改善肩頸酸痛嗎?

醒著的時候姿勢不良會造成肩頸酸痛,睡覺時姿勢不良也有影響嗎?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傷科主治醫師王偉驊指出,只要睡眠品質好,睡姿好壞不是肩頸酸痛的主因。很多人睡眠品質不佳,就去換枕頭、換床墊,他認為,「改善效果有限。」
站在西醫的觀點,也同意睡眠品質的重要性。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說,有些人平均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又常做夢、易醒,長時間睡眠品質不好,比較容易肩頸酸痛。
和中醫觀點不同的是,邱俊傑認為,選擇枕頭和睡得好不好有關,像是記憶型枕頭、蕎麥枕、人體工學枕頭等,能適當支撐肩頸、頭部,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及肩頸酸痛的毛病。

 

肩頸酸痛可能起因於憂鬱症?

大部分人的肩頸酸痛多屬文明病,有時只要多休息、注意座姿、調整睡眠時間,就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也不見得非看醫生不可,但也有相當多的個案是因為憂鬱症,甚至頸椎腫瘤所致,不可不慎。
近一兩年來,門診發現愈來愈多的肩頸酸痛問題是由於憂鬱症而引起。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傷科主治醫師王偉驊透露,幾乎每週都會發現新案例,如果對此類病患施予鬆筋、推拿與針灸等治療,由於憂鬱症患者對外在治療多有抗拒性,反而容易適得其反,造成肩頸更加酸痛。
前幾年,憂鬱症引發的肩頸酸痛問題常被忽略,很多患者看遍骨科、傷科、復健科,就是治不好。王偉驊建議,自己或家人長期肩頸酸痛,卻查不出明顯病因時,就要懷疑是不是憂鬱症引起的。
通常醫師不容易在第一診就判別就醫者是不是得了憂鬱症,經過1~2次的追蹤,大致可確定患者的病因。對於憂鬱症患者,醫師不會再給予物理治療,而會轉介至精神科,以抗憂鬱症的內服藥或心理諮商幫助患者。
相對於憂鬱症引發的肩頸酸痛症狀,國人對骨刺似乎特別敏感,很多人只要肩頸酸痛或是手稍微麻一點,就懷疑「是不是脖子長骨刺?」王偉驊澄清,「可能性很低。」
大部分的肩頸酸痛、手舉不起來是因為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如一直打電腦,讓肌肉僵硬、血液循環變差。即使照X光,發現長了骨刺,也不能判定酸痛就是骨刺引起的。
王偉驊警告,「肩膀酸痛絕不能拖,拖一個月就有可能變成五十肩,即使20、30歲的年輕人也不能倖免。」
西醫臨床上則發現,晚上睡覺時若肩頸劇烈疼痛,一定要盡快就醫,做詳盡的檢查,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解釋,這可能是頸椎腫瘤的癥兆,要提高警覺。
其次,肩頸酸痛也可能是:1肌筋膜疼痛症候群;2椎肩盤突出症;3頸神經根病變;4退化性頸椎症(骨刺)等疾病的先兆,邱俊傑提醒,出現肩頸酸痛症狀時,應及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增加治療上的困難。

 

肩頸突然酸痛,怎麼瓣?

當我們非常專注於某項事物時,通常會忘記正確坐姿,甚至於忽略身體的不適,直到變換姿勢時,才發現肩頸一陣酸痛,卻沒瓣法立刻就醫,這時該怎麼瓣?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說,能躺下的話,儘量躺下休息;或是先找地方靠一下,把頭靠在椅背上,讓椅背支撐上半身的力量。接著,請人幫忙熱敷,暫時解除疼痛。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傷科主治醫師王偉驊則表示,除非動彈不得,否則還是緩和地動一動比較好。肩膀和膝蓋最大的不同是,膝蓋疼痛要讓它休息才會好,而肩膀疼痛則愈不動愈糟糕。若因疼痛而不動它,過5~7天,想要動的時候,可能手已舉不起來,惡化成五十肩了。至於動的方法是站立、肩膀往後旋轉,一邊各做數下;接著把手舉起做仰式游泳的動作,左右手輪著做,有助於把筋絡舒解開來。
當肩膀很痛,手抬不起來時,王偉驊建議,按摩3個穴道:1虎口;2手三里(手肘前2吋,按下去有點酸痛的部位);3.後谿穴(小指下方)。平常多按摩這3個穴道,也有助於預防肩頸酸痛。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