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3 企劃/楊育浩  文/吳宜亭】

難入眠就像「單戀」,長夜漫漫,期待在夢中與周公相會;
睡不好則是「苦戀」,總在得而復失、失而復得中交纏。
渴望「好好睡一覺」,可得智取偷眠小惡魔。


70歲的李老先生被診斷有憂鬱症,對他而言,憂鬱症狀中最困擾的是「失眠」。李老先生大嘆,他是活在夜裡的人,晚上總期待可以好好睡個覺。

汪欣玲是名國二學生,睡眠時間錯亂長達1年,她習慣到凌晨3、4點才上床,勉強在中午前醒來,總是頭暈目眩,無法做事,只有在傍晚精神最好時才能唸書,但長期作息顛倒,最後不得不休學。

8歲的潘梓翔,常在上課中睡著,還會發出鼻鼾聲,總是被同學嘲笑。父母帶他去看醫師,看診到一半,竟然睡在診療台上。

 

360萬台灣人成了數羊族

台灣每10人就有2~3人有睡眠障礙,且人數逐年增加。像李老先生的「失眠」、欣玲的「睡眠相位挪後」,與梓翔的「嗜睡症」,都屬於睡眠障礙。

該睡多少才足夠,其實因人而異,有人1天睡5小時就精神奕奕,有人得睡10小時才覺得飽。睡眠的認定很主觀,躺在床上很久沒睡著,也不算睡眠時間。

睡眠的作用之一,是在調節和重組情緒行為和認知記憶。人體在睡眠時,有許多內分泌荷爾蒙進行調節活動,包括生長激素,不僅影響生長發育,就學階段的兒童、青少年,更常因睡眠障礙,影響情緒和行為,導致白天的學習能力變差,或影響同儕與人際關係的發展。

除了生理需求外,睡眠更是心理滿足感的重要來源。長期睡眠不足,不但健康受影響,也較易產生精神上的問題,例如焦慮症與憂鬱症,或惡化原有的精神疾病。

 

睡不著像單戀 睡不好像苦戀

很多人說自己有「壞睏癖」,稍有聲響就睡不安穩,也有人「重眠」,沒睡飽會很難過。其實,睡眠是少數極有彈性的活動,跟橡皮筋一樣有伸縮空間,有人前一夜少睡3、4小時,隔日只要補回來就好,但對失眠的人來說,睡眠不是橡皮筋,而像容易被干擾的瓷娃娃。

睡眠活動牽涉到腦部的集體運作,難以入眠、睡眠中輟、早醒,都令人煩惱。李宇宙更以戀愛來妙喻睡眠,入睡困難就像「單戀」,等待中還有盼望;睡眠中斷和早醒像「苦戀」,總在得而復失、失而復得中交纏。

 

1分鐘醫學小百科:數字說失眠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花在睡眠上,流行病學的調查顯示,1/3的人口有過睡眠問題,其中失眠最常見。台大醫院睡眠醫療中心推估,每2~3個人中,就有1人有失眠經驗。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宇宙表示,國內目前沒有大規模的失眠流行病學調查,不過,總人口中約15~25%的人有失眠經驗。也就是說,台灣有過失眠經驗的人數至少360 萬人,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推估原因是都會化的生活,夜貓族愈來愈多,導致失眠人口增加。

他進一步指出,臨床診療中,30~35%抱怨失眠的人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其中焦慮症和憂鬱症引發失眠的患者最多,占15%;因酒精或藥物引起的失眠占10~15%。

失眠門診中,常見兩大族群為「中年婦女」與「老年人」。很多人罹患憂鬱症,經常出現入睡困難、睡眠中輟,或清晨早醒的症狀,這些症狀是精神科醫師診斷重度憂鬱症時的重要依據。而長期失眠也會引發憂鬱症,兩者相為因果。

 

艾普沃司嗜睡量表(The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請根據最近的生活常態,評量下列情況中可能打瞌睡或睡著的機會,選出各種情況中最適合的數字;假使最近沒有經歷這些情況,請試著推想可能的精神狀態。

 0分=不會打瞌睡

1分=稍微打瞌睡(大都能維持清醒)

2分=中度打瞌睡(可能維持清醒)

3分=高度打瞌睡(很少能維持清醒)

填完後,請將分數加總。

狀況:                                                                                打瞌睡機會
1.坐著閱讀書報時。                                                          __________
2.觀看電視時。                                                                  __________
3.坐在不活動的公共場合時,例如開會或看電影。      __________
4.坐車超過1個小時,且車子一直在行駛中。                __________
5.中午過後若可以躺下來休息。                                      __________
6.坐著與別人交談時。                                                      __________
7.午餐後安靜坐著時(沒有喝酒)。                              __________
8.坐在車子裡,在交通時間中停頓數分鐘。                  __________

測量結果:

—8分以下:睡眠品質良好。

—810分:可能因疲累而有多睡情形,可先觀察並記錄每天的睡眠情形,設法改善睡眠環境,或找到讓自己容易入睡的方法。

—10分以上:有明顯嗜睡現象,若狀況連續1個月以上,可能是中、重度睡眠障礙者,最好盡快請專業醫師檢查。 

資料提供/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蕭光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治醫師徐崇堯

 

 睡眠檢查 找出誰在搞鬼?

 「睡眠的評估必須持續24小時」,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宇宙表示,除了夜間的評量和檢查外,白天的遺留狀況更不能忽視。

若以實驗室的腦波檢查結果為標準會發現,很多失眠的患者,主觀上會「高估」他們的入眠期,明明就寢後40分鐘,腦波已呈現睡眠狀態,起床後卻抱怨花了23個鐘頭還睡不著。同時,失眠的人會「低估」睡眠的時數,例如檢查結果顯示一晚已睡了7小時,主觀上卻自述睡不到5小時。

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到醫院的睡眠中心檢查,利用腦波儀器計算睡眠效率(腦波呈現睡眠狀態的時間和躺床期間的百分比),較客觀精確。

目前,台灣地區各大醫院皆附設睡眠中心,如北部有台北榮總、林口長庚醫院、台大醫院、北醫附設醫院、三總、新光、淡水馬偕等;中部有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基、秀傳等;南部有嘉義長庚醫院、高雄榮總、高醫附設醫院等;東部有羅東博愛醫院。

睡眠中心附設在不同科別下,包括精神科、神經科、胸腔科或耳鼻喉科,主要依據各醫院的定位,例如:高醫附設醫院的睡眠中心,依附在神經科,因為很多嗜睡症的發生主因在神經部位;台大醫院相關的臨床專科均設有睡眠檢查室。若想進一步瞭解全國各醫院睡眠檢查施行情形,可上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網站查詢(http://www.tssm.org.tw/)。

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就醫前不妨先做好個人1星期以上、持續24小時的睡眠紀錄,再接受醫院的睡眠生理檢查,便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