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7文╱林偉文】

是什麼讓「癢」這個不速之客翩然而至?
是生理機能出了問題,
還是受日光、金屬、化學添加劑…,
甚至身旁的花花草草所誘發,
找出潛藏的原因,才能告別致癢危機。


大部分的皮膚病都會癢,可是抓來抓去的結果,多少都會造成全身性濕疹。門診每天都有這樣的病友。許多人甚至不惜以熱水燙,小刀挑,抹鹽巴,或是塗精油的方式,希望改善全身癢到睡不著的情形。然而,癢可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為什麼會癢?和環境的溫溼度、體質、遺傳有關嗎?
搔癢導致睡不好,連帶地其他疾病都紛紛出籠,精神狀態不佳影響上課及上班,搔抓後的皮膚潰爛外觀,也影響到人際關係,對自信心也造成傷害。 

每到夏天,經常會莫名其妙感到癢,有時找得到元兇,譬如蚊蟲;有時合理懷疑是流汗造成的;但有時,怎麼想也想不透,好端端坐在家裡吹冷氣,怎麼這也癢、那也癢?

「全世界研究癢的生理學者非常少,癢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它的病理機轉很複雜,」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余幸司博士引用340年前,科學家Samuel Hafenneffer為癢下的定義:一種能誘發搔、抓慾的不愉快感覺。

 

C纖維負責感知「癢」

人體皮膚由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所構成,具有保護身體免受外力傷害、調節水分、防止細菌和真菌侵入體內、防禦光線、物理或化學刺激等功能。
皮膚最表層,位於表皮與真皮交界處,有個癢的接收器,稱為自由神經末端(free nerve ending),連結此接收器有條最小的神經,即C纖維(C-fiber),負責感知癢覺。C纖維(C-fiber)就像寬頻網路光纖,具有傳導癢的功能,不論是物理性或化學性的刺激,C纖維一收到訊息,旋即往脊髓上傳,直到腦部,當腦部中樞收到癢覺,便會發出訊號,促使身體各部位反應,如不斷抓或搔發癢的部位。

如同其他感覺一樣,「癢」也是身體發出的訊號,「它告訴你something wrong(可能哪裡不對勁了),」台北榮總皮膚部主任劉漢南強調,只要找出原因,70%的癢,可以解決。

 

揪出皮癢因子

劉漢南從內、外在因素區分導致癢的原因:
■外因性:好比毛蟲爬過身體、蚊蟲叮咬、隱赤蟲等外在因素造成,「星期一的門診最多這樣的病人,脖子、臉上、耳朵、手腳是主要發癢的部位,」劉漢南觀察並建議,假日出外踏青的民眾,最好多些裝備,長褲、長袖上衣、戴帽子或擦防蚊液。至於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皮膚炎,則是接觸到不當物品造成急、慢性的過敏。

■內因性:多為體質或體內器官病變所致,如腎臟功能不全,腎功能差進而影響代謝,代謝物殘留會引發癢,「這必須照紫外光,把代謝物打碎,才能止癢,」劉漢南解釋。另外像肝臟膽汁滯留,膽紅素堆積在皮膚、缺鐵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癌症、何杰金氏症等疾病,也會引發癢。

曾有位老先生,全身發癢,看不出病因,劉漢南幫他做尿液檢查,發現尿液裡有潛血,轉泌尿科進一步檢查始知,老先生罹患最早期的膀胱癌。劉漢南強調,癢經治療後仍沒改善,就必須檢查是否有其他內在疾病,找出主因,徹底治療。
此外,神經病變也會引發癢,如腦中風引起的中樞神經病變等。「有些腦瘤患者,因神經傳導通路上可能受到微小損傷,也會導致癢,」曾受邀至國際癢學會演講的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學教授余幸司提醒。

 

酸性體質非元兇

有些人對癢特別敏感,拚命抓,愈抓愈厲害,「這時引起的搔癢稱為神經性皮膚炎,」劉漢南說,比較神經質的人有時無法控制發癢,愈抓愈嚴重,需要醫師協助找出病因,實在找不出,才歸因為心理性或身心症的癢。

至於「酸性體質」是否導致發癢,皮膚科醫師不以為然,「有些人的確因體質容易發癢,像我的體質容易得牙周病,即使很努力做好口腔清潔,這跟基因或體質有關,可是我們不談什麼酸性體質,」劉漢南回應。

 

皮膚癢除了從內、外因素區分外,余幸司也簡單歸類如下:
■急性癢:癢感大約數秒至數週,多為蟲刺咬。

■慢性癢:癢感可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易受情緒、壓力、環境,如熱濕、乾燥等影響而惡化,如蕁麻疹。
■無法忍受、非常頑固的癢:這類癢治療很困難,需要藥物、非藥物、精神(心理)、復健等多管齊下,全方位治療。

■易發癢的膚質:有些人皮膚非常敏感,僅微小碰觸就非常癢,如異位性皮膚炎,多屬體質性因素。

■皮膚病變:可能在癢的感受器處產生皮膚病變,導致發癢。

■癢傳導路徑異常:當神經在傳導路徑上發生問題,傳導不順或碰到異物都會導致癢。

■中樞性的癢:無皮膚感受器、傳導途徑的問題,也無神經病變,卻有尿毒症、肝病(膽汁)等,其代謝物殘留在皮膚、血液內,使腦部中樞感到癢。

■精神性的癢:純粹精神上的感覺,病人聲稱好像蟲在爬,非常癢,可是卻檢查不出問題。

「癢需要媒介物質,如組織胺、前列腺素E2,因此治療上常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但若不是這類物質引起的癢,治療上較為棘手,」余幸司提醒,發癢的原因很多,有時須一段時間才能找出原因,若醫師給的藥兩星期內沒有效,最好回診跟醫師討論,繼續找出病因。

 

4類夏日常見搔癢皮膚病

夏天常見的搔癢皮膚病很多,若能知道感染途徑或病因,可更有效地預防,過個清爽舒暢的夏天。

1黴菌感染
台灣盛夏高溫溼熱,環境不通風易長黴菌,當汗液浸漬皮膚,易導致皮膚表面感染,引起毛囊炎或皮癬等。常見的皮癬菌症,包括足癬(香港腳)、體癬、股癬、頭癬、指甲癬。此外,念珠菌症也很常見,如尿布疹、主婦手(手指頭的間隙若沒保持乾燥,極易受黴菌感染)。

2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難根治的疾病,確實病因未明,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只要溫度溼度稍微改變,便一發不可收拾。此病好發於兒童,據統計,全台灣12歲以下兒童,每3位有1位具有過敏體質,其中異位性皮膚炎比例約佔10~15%,以每年26萬新生兒來算,12歲以下異位性皮膚炎病童高達40萬以上。
劉漢南強調,外界多濫用「異位性皮膚炎」這個名詞,較精確的定義是:嬰兒出生沒多久就發癢,全身都可能癢,進入小學後,癢會侷限在某個位置,如脖子或關節,「且有胎癬化現象,」外觀看來紋路很深,皮膚變得較厚,血中E型球蛋白特別高,對特定幾種東西過敏,但沒有傳染的問題。在此定義下,「異位性皮膚炎的門診比例大約5~10%,」劉漢南分析。

夏天易流汗,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極易發病,因為一流汗就癢,建議多保持乾燥。余幸司剖析,排汗受交感神經調控,不論春夏秋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只要流汗或情緒波動,尤其生氣(交感神經興奮),很快就會全身發癢。

3接觸性皮膚炎
流汗可說是夏天皮膚病的勁敵,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外,也易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好比金屬過敏或化學物質釋出,引發皮膚疾病。

■金屬過敏:若常在夏天帶金屬類耳環或項鍊,成分為合金(含鎳13.5%、鈷17.5%),或穿皮製鞋子,不穿襪子(皮革含鉻13.0%),經汗水沖刷,金屬成分會少量釋出,進而發癢或過敏。其他金屬製品像手錶也有可能。

■化學添加劑:夏天悶熱,盡量少直接接觸橡膠或塑膠產品(如橡膠雨衣內有抗氧化劑BTBT-FR,易出現化學性白斑),流汗時,化學添加劑會跑出來,引起過敏或發癢。另外,避免使用刺激物品,如濃度高的精油或清潔劑,以免引發富貴手或過敏性皮膚炎。曬傷後若誤用或過量使用化妝保養品,也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其實,許多化學添加劑常隱匿在生活中,危害健康。消基會曾於2003年針對市售嬰幼兒服飾進行檢測,在26件白色底色的樣品中,竟有20件驗出含有螢光增白劑,其中還有一件含甲醛,可能使肌膚敏感的嬰幼兒皮膚過敏,或產生濕疹性皮膚炎。

■植物:某些植物也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如漆科植物(學名Rhus verniciflua)的乳汁分泌物,當其葉子或樹幹受到外力侵擾或破壞時,白色乳汁會滲出來,轉成黑色,若沾染到可能得皮膚炎。爬山踏青時要格外小心。一些菊科類植物(比如學名Chrysanthemum morifolium),也易引起過敏反應,「這屬於職業性過敏,在花店上班的人,經常碰觸,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高,」余幸司提醒。

■海水浴皮膚炎:夏天接觸海水機會多,盡量避免與腔腸動物接觸,譬如水母、珊瑚、海葵、海膽等,牠們身上具有刺胞,一受到攻擊,刺針會跑出來,輕則發癢,重則疼痛、潰爛。

萬一被腔腸動物襲擊,千萬不要硬擠取針,以免傷口惡化。正確方式是立即用海水沖洗,或沾醋塗抹,可防止某些刺胞破裂。余幸司強調,如果要拔除刺針,得小心緩慢地進行。

■螫刺症皮膚炎
不論在郊外或住家,在百蟲爭鳴的夏天,很難不被蚊蟲叮咬,螫刺症皮膚炎可說是相當常見的夏天搔癢皮膚病,因應之道是徹底做好防蚊蟲措施。

被蟲咬或蜜蜂、螞蟻螫叮,會先產生物理反應,可能隔了幾天,才會紅腫或癢。此外,被蚊子、跳蚤、蝨等吸血,也會導致螫刺症皮膚炎。而常出現於初夏或雨後多濕環境的隱翅蟲,其體液含有毒液,跟多毛蟲(棘毛有毒液)一樣,一旦接觸或爬過皮膚,會造成紅腫或癢的反應,嚴重時會發炎。

4日光性皮膚炎
跟曬傷不同,日光性皮膚炎指的是對日光過敏的皮膚炎。即使陽光不強,短時間曝曬就會開始癢,臉部、手臂、頸部到胸前的V形區域等衣物遮蓋不到處,會出現紅斑、丘疹,甚至大片的斑塊、脫皮或產生小水泡。

引發日光性皮膚炎的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因為紅斑性狼瘡引起的過敏症,有些是菸鹼性缺乏,繼而引起糙皮症,「不過這很少見,」劉漢南補充,較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心臟病藥物(例如Amiodarone H CI)會對光過敏,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盡量少曝曬在日光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