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4 文/李碧姿】

社會福利是國家永續發展、社會安定及提升民眾福祉不可或缺的一環,其服務範圍涵蓋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的福利推動及社會救助。近年來隨著精省與地方自主意識抬頭,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與功能日趨重要,到底縣市政府是如何規劃社會福利政策,又是如何推動民眾的健康福利?我們特別走訪宜蘭縣、台北縣、台中縣及高雄市政府的社會局長,一窺他們最引以為傲的福利政策,並挖掘他們如何結合當地資源,與公益團體合作,為人民營造更多的健康福利。

 

宜蘭縣政府社會局
善用在地特色,發展本土化服務

宜蘭縣屬自主性高、本土認同濃厚的地方。宜蘭縣政府社會局長李健興希望藉在地特色,發展本土化服務模式。民國89年他們委託慈濟大學萬育維副教授,撰寫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內容涵蓋各年齡層及弱勢族群,期盼結合政府、家庭、社區及市場等資源,建構完整的社會福利網絡。
李健興認為,政府已不再是福利唯一的提供者,政府宜遵循「地方能做中央不要做、民間能做政府不要做」的原則,釋放權利給民間團體,共創佳績。由於宜蘭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11%,是北部人口結構老化最迅速的地區。因此,他也將老人的文康休閒及行的需求列為重點,設置多處文康中心、提供老人免費乘車,鼓勵老年人走出戶外。

 

資源分配不均為困境

推動社福政策時,李健興指出,資源取得不易及經費分配不均是兩大困境。宜蘭縣青壯人口少,人口扶養比相對高,而社福機構同質性高,也會互相競爭資源。有鑑於此,宜蘭縣政府從81年開始,成立「宜蘭縣聯合勸募委員會」,協助較不具募款能力的社福機構。這是全國唯一由公部門成立對外募款的機制,十二年來縣民共襄盛舉,不僅避免重複募款,更透過不同的形式(如愛心電影票等),為縣內團體挹注可觀的經費。去年更將此活動推廣到學校,藉由「吉利羊」大撲滿的設計,讓小朋友實際參與捐款,了解聯勸宗旨,獲得廣大回響。

 

台北縣政府社會局
在地人好所在,出外人新故鄉

台北縣人口近367萬,75%是外來人口,縣民普遍認同度不夠。如果問台北縣民是哪裡人,通常答案是雲林人或板橋人。台北縣政府社會局長楊素端表示,蘇貞昌縣長打出「新北縣、好生活」的施政理念,就是期盼將北縣營造成「在地人的好所在,出外人的新故鄉」。

 

幼有所安、壯有所用、老有所養

80年代百花齊放,通過的社會福利法相當多。楊素端回憶,六年來值得驕傲的是,推動了社會福利的十大建設,內容涵蓋18種新的福利方案,服務對象不再只是特定族群,而是全體縣民。
北縣老年人口僅6.4%,低於高齡化社會7%的門檻,算是年輕的縣市。楊素端強調,為提供打拚的年輕人托兒服務,開辦了托兒所600所;同時針對保母進行在職訓練,期盼透過認證更具專業素養;老人方面則開辦松年大學。雖然北縣老年人口偏低,但也有24萬人,相當於台東縣的人口。她笑著說,這是縣長交辦的第一個任務,希望老人家有機會重拾書本,跟上時代。六年下來,開班數及受益人數逐年增加,92年度更高達7000多位長者,相當叫座。

 

一河之隔,資源天壤之別

台北縣與台北市僅一河之隔,照顧的縣民高出100萬人,社會福利預算卻只有北市的1/3。楊素端感慨地提到,當台北市推出新的福利政策,特別是補助方案時,台北縣就會備受壓力。如老人免費搭乘公車,90年後財源困窘,無法比照台北市辦理,引起相當大的反彈;後來利用公益彩券盈餘給予20乘次免費及車票半價,才平息爭議。不過,與60乘次的台北市相較,仍有進步空間。
公家機構人事精簡,人員不足是一大障礙,而國家缺乏明確的社福政策綱領,社會福利常被當成選舉的工具,社會局長也被誤認為任何背景都可擔任,也是挑戰。她感嘆地說,務實的社會福利還是需要專業。
在人力、財力不足的情況下,北縣社會局以公辦民營與委託方式與民間團體合作。目前北縣公設民營的社福機構有16家,委託民間執行的方案有18個,如寄養家庭、兒童收養等。此一模式,讓福利更多元,社會局也藉由評鑑確保品質。事實上,北縣辦理的庇護工廠相當成功,這是全國唯一在工業區設置的身心障礙庇護工廠,為了拓展工廠的銷售通路,楊素端笑著說,「他們說我是超級推銷員」。

 

台中縣政府社會局
創新機制,提升服務

81年到台中縣政府社會局服務,已邁入第十二年的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台中縣社會局的特色在於建置各項機制,率先在國內推行社工員制度,也是中部第一個成立婦幼課的縣市。他們自辦了許多社會救助項目,期盼透過專業制度的創建與變革,讓服務更有效率。這樣的績效使台中縣連續兩年獲得內政部全國社會福利評鑑第二名的肯定。

 

缺乏前瞻,影響福利推動

社會福利倡導公平與正義。王秀燕覺得,推展最大的困難是,宗旨與實務面落差很大,國內社會福利仍停留在核發現金的階段,對於前瞻性且深具意義的制度,如國民年金,卻無限期延宕。此外,縣市編制不足,約聘人員流動率高,業務延續性受影響,尤其社工員屬專業人力,欠缺升遷管道與保障,也不容易留住人才。
面對這樣的窘境,她建議,地方制度法應考量組織整體的編制,同時因應福利需求多元,跨專業的合作實屬必要,如從中央到地方建立整合性的單一窗口,提供跨領域(衛生、社會等)的便民服務。
「很多人好奇政府為何要募款?」王秀燕感性地說,當家庭遭遇危機時,社會若能多點關懷,受助者能復原的更快,未來也能投入助人行列,讓資源與愛源源不絕。台中縣的溫馨快遞和助學金補助,也因此而生。
溫馨快遞主要是救急不救窮,藉由社會局與民間團體資源整合,針對過年期間經濟狀況尚未改善約250個家庭,給予慰助金及年節慰問品,讓他們溫馨過年。至於推展兩年的助學金補助方案,她欣慰地說,這相當成功,去年共協助300位無助的孩子得到社會的溫暖。每件補助案,社工員陪伴孩子製作卡片,讓捐助者知道已將善款轉助到最需要的地方。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友善城市,弱勢優先

「台灣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文化優先」是高雄市謝長廷市長的施政理念,2004年的市政主軸,期盼打造高雄市成為友善城市,創造出獨特的在地價值與驕傲。甫於去年10月接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的洪富峰表示,社會局將依循「弱勢優先」的施政軌跡,致力於滿足及改善弱勢族群的生活環境與需求,進而達到無障礙的「美麗新都會」。

 

福利在城市中通行無阻

接掌社會局還不到半年,擔任市府研考會主委的經歷,讓洪富峰推展業務時得心應手。他上任後,格外重視視障者的行路權。高雄市是第一個通過「高雄市視覺障礙者使用導盲犬自治條例」的城市,他認為,若導盲犬能在城市暢行無阻,那麼任何人都能快樂地在這個城市生活。高雄市各路口也開始設置貼心的「有聲號誌」,引導視障朋友安全跨越馬路。
他也自認是最佳推銷員,積極促銷社會福利產品,如精神障礙者的花飾、無障礙環境推廣協會的水晶等。他甚至將產品名冊印在名片上,他幽默地表示,「我的名片是一般的兩倍大,效果還不錯。」看來現在的社會局長還得點子十足!

 

如何面面兼顧是最大挑戰

「相信沒有人願意長期接受救助」,然而,推動政策時洪富峰卻發現,有人千方百計想要被救助,尋求各種管道陳情。不能打破既有的規定,如何面面兼顧,成了他最大的考驗。最後運用募款,不定期結合有意願的團體,才解決這問題。
洪富峰認為,台灣變化速度快,相關政策與制度卻跟不上,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譬如許多退休的老人,積極尋找事業第二春,甚至拿兩份薪水。他建議將退休老人納入制度管理,輔導其從事相關的志工,回饋社會,把機會留給年輕人。
在福利的推廣上,洪富峰期盼將民間團體的力量,帶往專業化的層次,更有系統與組織地投入服務的行列。除了與志願服務協會結合,借重人力外,他更與會員超過90個團體的慈善聯合協會密切合作,將福利服務的觸角延伸至各階層,譬如照顧弱勢遊民,將遊民列冊管理,並輔導就業。另外,今年有30多個團體提供獎學金,幫助孩子安心就學,也有家教與電腦界人士,提供孩子課後輔導服務。

 

4縣市蓬勃多樣的健康福利

說到健康福利,除了健康福利補助外(如附表一),這些縣市也著重各年齡層的休閒規劃。李健興提到,90年啟用的宜蘭縣「社會福利館」,朝多功能方向發展,讓各年齡層進駐及使用,同時結合民間機構,於館內成立老人日托中心等。他認為,宜蘭最適合複合式的社福服務,這是沒錢的一種思考模式。
台中縣則是在六個不同點,依當地需求設立福利服務中心,有兒童青少年、身心障礙、婦女、老人福利服務中心、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等。王秀燕強調,他們也針對不同族群設計各種休閒活動,如開辦青少年街舞比賽、啦啦隊比賽、成立青少年網站等。93年重點工作之一是,預定召開少年高峰會議,聽聽青少年對福利與身心健康方案的心聲與建議,讓施政更貼近實際需要。
具二十年精神科工作經驗的楊素端,則特別強調身心健康服務。台北縣擁有全國第一個獨立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結合醫療單位,提供較嚴重的孩子治療,陪伴孩子走出陰霾。三年前,北縣社會局還爭取到中央長期照護實驗計畫,今年將擴展到全縣,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此一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是由北縣社會局及衛生局共同成立,特點是「全套服務」,可透過縣內任何窗口申請,同時提供兩局處相關資訊。
洪富峰認為,高雄市的健康福利應先從觀念做起,譬如退休制度的推廣。其次,就各年齡層,與不同單位合作,如開辦婚前或產前檢查、培養「一人一樂器一運動」,或結合工務局,邀請身心障礙團體,共同規劃運動公園,注入環境友善元素,將生活圈延伸至社區。
    

多元福利管道,近在呎尺

為了提供鄰近、便利的福利輸送,各縣市社會局皆致力於便民服務的推廣,透過各種管道,深入每個角落,譬如利用網路、電話(附表二)、單張及媒體等,讓民眾了解社會局做了哪些服務?可從中得到什麼幫忙?同樣地,也期待透過口耳相傳或媒體報導,讓你我成為福利的尖兵,讓福利服務無遠弗屆。

 

局長如何紓解壓力及管理健康?

「幾乎全年無休,假日即是活動日」,可說是社會局長們的生活寫照,他們將民眾的福祉擺在優先的位置,相對地,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少了許多,更難得休閒旅遊。他們究竟如何紓解壓力及管理自己的健康?
面對各種工作上的壓力,不抽菸、定期健康檢查,本身對運動蠻有興趣的宜蘭縣社會局長李健興,喜歡到社福館的宜蘭河畔走走,思考工作上的對策。台北縣社會局長楊素端和台中縣社會局長王秀燕則認為,自身性格是抗壓蠻重要的因素。
喜歡靜態活動的楊素端紓解壓力的方式很特別,是「打毛衣」,另外,她也喜歡看副刊,從中得到知識並享受樂趣,女兒常笑她「媽媽只會講旅遊資訊,不會做」,現在她偶爾也會利用假日空檔與女兒逛逛街,享受難得的悠閒。
牡羊座、個性樂觀的王秀燕,則經常勉勵自己:「常保笑容,避免焦慮」。將員工健康視為自己健康的她,除規劃旅遊,鼓勵員工及眷屬參加外,平日也習慣利用空檔,跟同仁分享甩手運動或健康操。
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的高雄市社會局長洪富峰則以坐禪、打太極拳及吃素的習慣,保持健康。運動方面,他喜歡溜直排輪、慢跑,甚至將鞋子裝上計步器。他認為,「快樂」就是養生的根本之道,慾望少就不容易生病。夜深人靜時,他會寫日記反省做法與分析壓力來源。
提到未來的規劃,致力於志工制度推展的王秀燕表示,退休後的生活規劃少不了志工,覺得助人的快樂是筆墨難以形容,她常與同仁分享,在社會局不用花錢就可以做善事的快樂。李健興則希望有機會到外地旅行,順道了解各縣市社會福利辦理的情形,做為宜蘭縣辦理的借鏡。

 

附表一:社會局相關健康福利補助

補助項目

宜蘭縣

台北縣

台中縣

高雄市

低收入戶健保補助

 

ü

 

ü

低收入戶住院期間膳食補助

 

ü

 

ü

全民健保老人健保費補助

 

ü

70歲以上老人、中低收入戶

ü

ü

低收入傷病醫療、看護費用補助

ü

ü

看護費僅補助低收入戶

ü

針對中低收入戶老人

ü

針對中低收入戶老人

低收入戶老人牙齒復健補助

 

ü

 

 

中低收入戶市民醫療補助

 

ü

 

ü

原住民6歲以下兒童免健保費

 

ü

ü

 

中低收入6歲以下兒童健保醫療補助

 

ü

 

ü

低收入戶暨弱勢兒童醫療補助

 

ü

18歲以下

ü

ü

幼兒團體保險

 

ü

ü

ü

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就醫醫療補助

ü

ü

ü

ü

特殊境遇婦女及子女傷病醫療補助

ü

ü

ü

ü

中低收入婦女生育補助

 

 

ü

 

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

ü

ü

ü

ü

身心障礙者全民健康保險及社會保險自付保費補助

ü

ü

 

ü

身心障礙者輔助器具補助

ü

ü

ü

ü

全民健康保險義肢給付

 

ü

 

 

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義齒補助

 

ü

 

 

 

附表二:福利需求聯繫管道

縣市

聯絡電話

網址

其他方式

宜蘭縣

(03)932-8822

http://sntroot.e-land.gov.tw

1.縣市福利服務中心或社會福利館

2.鄉鎮公所社會課

3.鄉鎮村里長

 

台北縣

(02)2960-3456

http://www.sw.tpc.gov.tw

台中縣

(04)2526-4411

http://www.taichung.gov.tw/social

高雄市

(07)336-8333

http://www.kcg.gov.tw/~socbu

民間團體申請相關經費或提計畫案,可逕向各縣市社會局人民團體課或與福利對象相關的科室聯繫。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