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3 文/張慧心】

當小朋友遠足回來後,告訴你:「今天在動物園,我騎在老虎背上!」
這時媽媽可能會很惶恐:這麼小就說謊,長大後該怎麼辦?
事實上,這種話語常出自孩子的幻想,
因學齡前的孩子,分不清楚「事實」和「想像」……


當社會不斷爆發名流謊言被揭發、發表在國際科學刊物上的研究結果經「美化」的事例,甚至素來為國人景仰的醫師、校長、教授等專業人士,也不免因不誠實而下台去職,在在提醒為人父母:財富、名聲皆為「0」,品格才是「1」,人若沒有光明坦蕩的品格,就算擁有再多的財富、名聲,也可能全部皆空。

 

當聯絡簿寫著:
你的孩子說謊……

西諺云:「誠實乃最佳政策!」在諸多品格特質中,父母通常最在意「誠實、不說謊」,甚至認為這是一切良善人格的基本要件,一個人若沒有誠信,一切表現便難以為人所信賴。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大人都無法忍受孩子說謊、不誠實,甚至認為說謊為「萬惡之源」,孩子容易一錯再錯,說一個謊話,事後必須說一連串謊言來掩飾。

因此,當孩子上幼稚園後,某天看老師在家庭聯絡簿上寫著:「小玉今天在學校說謊,請家長加以督導」的字樣時,新手媽媽多會抓狂地逼問孩子:「為什麼要說謊?」甚至不由分說地加以處分或責難。

問題是:什麼是「說謊」?父母或老師多以大人立場及角度來看這個問題,覺得沒說實話就是「文過飾非」,企圖逃避責任或責罰。事實上,不論大人或孩子的世界,難免為「顧全大局」或「怕對方難過」,順應局勢說一些偏離事實的話,甚至也有父母為教育孩子,在權宜之下,順口說些非事實的謊言。

 

別再誆孩子「說謊鼻子會變長」

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雪泥表示,在多年的教育經驗中,看到許多父母在此情況下,因急於機會教育,除了以「放羊的孩子」故事警惕孩子,甚至採取錯誤做法,如對孩子說:「小孩子不可以說謊,說謊鼻子會變長!」

問題是,現在的孩子心智相當早熟,聽後可能不以為然地說:「媽媽騙人,說謊鼻子根本不會變長,大人最喜歡說謊騙人!」一語提醒父母:原來在大人的身教、言教中,常不自覺做了錯誤示範。

友緣基金會教育諮詢專線老師林淑棻分析,多數父母對孩子「說謊」反應激烈,主要原因是擔心孩子「小時偷摘瓠,長大偷牽牛」,若不防微杜漸,長大後小惡變大惡,成為作奸犯科之人,到時就後悔莫及了。

另一方面,父母在此情況下,通常會傷心孩子蓄意隱瞞,特別是在謊言被拆穿前,大人會再三詢問孩子,給他認錯悔改的機會,但孩子仍矢口否認,等到「東窗事發」,父母在面對事實真相時,難免備感挫折。

 

小天使送來的禮物?

「孩子為什麼要說謊?」相信多數父母在百思不解之餘,除了傷心挫折,更氣憤不已,急著想糾正孩子。

但林淑棻表示,其實學齡前孩子純以自我為中心,弄不清楚「說謊」的概念,之所以沒有說實話,有時是分不清「事實」和「想像」,往往把期望的事當真。例如:有天,詰詰把其他小朋友的超人玩具拿回家,媽媽問:「這是誰家的玩具?」詰詰說:「是小天使送我的。」媽媽直覺:詰詰在說謊,但未查明真相前,她決定不動聲色。

媽媽隔天問老師才知道,其他小朋友錯放超人玩具在詰詰的置物箱,詰詰以為是別人送他的禮物,便帶回家。遇到這種情況,父母多半能釋然,但別忘了此時該注重的是——教導孩子「物權」、「所有權」的概念,知道什麼時候能自由享用東西,什麼東西不可據為己有,孩子才不會因滿足慾望,繼續將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

 

父母告別青天角色
傾聽孩子的「冤情」

當孩子上小學後,說謊的情況就較複雜,有可能出於「自我防衛,為了面子和自尊」,也可能是「避免受罰,心存僥倖」或「善意,怕父母傷心」,所以父母更不能立志當起「包青天」,遇事便急著將孩子定罪或處罰。

舉例而言,幾個孩子聚在一起聊天時,可能會比誰的玩具多、誰的父母比較厲害、去過哪裡玩、誰出國機會多等,當聊得熱烈時,孩子就可能希望贏過別人,而逞能說些誇大不實的話。這種情況下,孩子並非故意說謊,但謊言拆穿後,孩子便容易被貼上「說謊」的標籤。

另外,最常見的情況是,孩子明明作業沒寫完,但為了能早點玩電動玩具,可能會謊稱:「功課在學校就做完了。」或功課沒做完,第二天到學校謊稱「忘了帶作業」,企圖躲過一劫。

還有一種狀況,孩子在學校和其他小朋友推擠,不小心將對方的書撕壞。怕老師、父母責怪,可能會回答,是對方先出手,自己出於防衛才不得已動手。更複雜的是,為了捉弄別人而說謊、為了爭取榮譽而說謊……

 

給「實話」溫暖地肯定

功文文教基金會老師趙文瑜指出,發現孩子確實說謊時,應先避免生氣、謾罵,宜找機會以溫和的態度與語氣,跟孩子交談,技巧地找出說謊原因,設法尋求解決之道。

若發現孩子說謊的原因來自模仿,除開導外,父母應時時警惕自己。若孩子是為避免責罵、譏笑,父母則需調整對孩子的管教態度,減少其壓力。

同時,家長除了強調說謊的壞處外,也可在孩子勇於說出實話的情況下,給予肯定和鼓勵,讓他們體認這才是最佳的做法。

林淑棻則提醒,父母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說過『謊』嗎?」如果曾說過謊,當時的說謊行為,對日後的自己又有什麼影響?若能由此角度出發,澄清說謊的「後遺症」,家長就不會那麼嚴重的看待孩子的不誠實,而能把它當成是一個單純的教育契機。

 

搭起互吐心聲的橋樑

林淑棻說,大人也常面臨不能把事實說出來的窘境,甚至美其名為「善意的欺騙」、「為了某人(團體)好」、「說實話於事無補」、「為了保有面子和尊嚴」,但就真實面而言,還是一種掩飾、說謊的行為。

因此,幼教專家普遍認為,學齡前孩子都擁有一顆純真之心,說不實的話多出自想像或好玩,只要不要太過分,大人毋須過於憂慮,不妨藉助童話故事,讓孩子明白說謊後,事情並未真正解決,躲過一時,日後仍要付出代價。

至於學齡後孩子說謊的問題,也許動機變複雜,圓謊技巧也變高明,父母處理起來更棘手,但警惕孩子切忌責打嚴罰,必須加強親子關係,多和孩子親近,讓親子間搭起一座互吐心聲的橋樑,並給予正確的行為觀念,和孩子坦誠、愉快地相處,才是防止孩子說謊的不二法門。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