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4 文/李碧姿】

忙碌的職業婦女下班一回到家,得趕著張羅晚餐,
之後,又得做家事及督促孩子做功課,
很想傳達愛的感受給孩子,
但何時才是拉近親子關係的好時機?

 

職業婦女回到家通常很累又要做飯,若形式化地與孩子抱抱或互動,未必能適切地表達你的關心。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卓妙如皆建議,「時間點的拿捏很重要」。

 

別餓著肚子談心

在進門之前,父母或許能先想像孩子們可能打成一堆、功課沒寫,讓自己有些心理準備,告訴自己不亂就不像家、不調皮就不像小孩,孩子若什麼都會,就不需要父母了,藉此放鬆心情。

若回家的時間還早,先不管東西凌亂,也別急著做飯,把孩子抱在腿上,或讓他自己坐著,聊聊學校發生的事,以瞭解他們內心的想法。若回家的時間較晚,孩子很餓,記得「先滿足生理需求」,解決飢餓的問題後,再抽空跟孩子說:「我們來抱抱吧!」或「談談今天學校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有些2~3歲小朋友在尋求自主、獨立的過程中,不想被擁抱,甚至會覺得「為什麼要抱我?」這是因為親子過去互動的習慣會形成默契,卓妙如建議父母不用急,把手邊的事暫擱一邊,先滿足孩子的需求,只要讓孩子知道你關心他、在意他即可。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質采也提醒,愛的抱抱不侷限有形的肢體接觸,無形的情感接納與認同,也有撫慰心靈的效果。

 

放大孩子自信心

雙薪家庭夫妻回家都很晚,廖清碧建議,夫妻可協商出代理人陪孩子,回家時先不管功課、成績,抱抱孩子,陪他們說說話,小孩洗澡時,也可坐在旁邊陪他聊天,或在睡覺前,講床邊故事給他聽。

若孩子不習慣擁抱,除了肢體接觸外,廖清碧指出,「具體的口頭誇獎」也是一種擁抱,譬如:「這個字寫得很漂亮!」避免虛偽應付地說「你很乖。」

常被誇獎的孩子容易產生自信心,任何事都可誇獎,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是對的,教導如何正向思考,孩子自尊心佳,成績也會變好;可惜的是,大人通常只誇讚符合自己標準的事蹟,這是不恰當的。

要提醒的是,若孩子在學校被老師責罵,回家不宜再責備他,這樣孩子只學會這麼做不可以,無法明辨是非,應同理地引導他,「發生這件事你一定很難過,你在難過什麼?下次怎麼辦才不會碰上讓你這麼難過的事?」

 

傳達愛的機會 要自己創造

陳質采表示,成長很難速成,與孩子的相處應以互動活動為主。至於多少時間才夠?他認為,孩子從父母身上學到做人做事的方式及如何照顧下一代,若量少到某個程度,根本談不上品質,換句話說,親子關係很難在量少的情況下提升,如何增加相處時間,在生活上做些調整與取捨,才是上上之策。

卓妙如也指出,當親子間相處時間太少,無法立即滿足孩子的需求,藉由肢體接觸能最快傳達愛的感受,然而,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愈多愈好,絕不能只為了抱而抱。

為了創造親子互動的時間,不妨一起倒垃圾、陪孩子上下學、散步。此外,早餐也是很好的相處時光,如果早餐在家裡吃,宜簡單豐富,讓孩子也能幫忙準備,然後一起出門,陪小孩走路上學也能增加運動量,一舉兩得。

一向鼓吹做早餐的廖清碧也贊同,父母若願意在食物上多下點功夫,讓孩子產生眷念,孩子就愈懷念父母的味道!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