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5 文/洪廷芳】

若孩子說自己是班上獨行俠,不討人喜歡,
身為父母的你,該如何幫忙解決,
讓孩子在人際關係上超有魅力,廣得人緣?

 
人際關係是複雜且工程龐大的社會行為,孩子交友順利與否也不是1、2天就能速成或改變,面對影響最大的個性因素,父母應有長期教養的心理準備,除了良好的身教與言教外,《大家健康》整理4招長期教養孩子的方式,讓身為父母的您,幫孩子打好人際關係的基礎。

 

祕訣1:
教孩子溝通與觀察

良好的表達與溝通能力,是人際關係上最具優勢的利器,父母可用詢問、傾聽的方式,讓孩子充分表達內心的想法和意見,進一步讓孩子學會分析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再只是將事情放在心中,或不知該如何處理。

另外,積極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讓孩子不會有「總是在狀況外」的窘境。現在的父母通常非常忙碌,廖清碧建議,可善用全家吃飯的時間,在餐桌上別急於要孩子吃完去寫功課,應好好聽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生活狀況。

孩子上學初期,可主動詢問一些同學的問題,培養孩子觀察力,例如:「坐在你前面的同學叫什麼名字?他喜歡什麼?」或讓孩子每天觀察一個座號的同學,再回來跟父母分享。溝通與觀察在人際上扮演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父母應多花時間培養孩子溝通觀察的能力,讓孩子順利表達自己,也不會在朋友間表錯情。

 

祕訣2:
培養適應環境的能力

這裡的能力不單指學業,還包括外型、語言、審美等多方面的能力。事實上,能力不好或外型、氣質不好的孩子,的確會和小威一樣易受排擠,培養這項能力,有助於孩子建立自信心,在人際關係上遊刃有餘。

不建議父母過於要求孩子十項全能,但培養一些適當且孩子有興趣的能力,的確有助人際關係的建立,也能在朋友間創造更多話題。吳佑佑提及,培養孩子適應新環境、新文化的能力,他們才不會在新的狀況發生時,產生退縮情況,有礙人際關係的發展。

 

祕訣3:
技巧性地肯定孩子

孩子在幼稚園、國小階段,是最容易受到肯定而開心的年紀,這年紀的孩子也易在受到肯定後加倍努力,因此,父母要常肯定孩子的優點,幫助其建立自信心,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長處,而非將目光侷限在別人有的東西上,如此才不會因比較心態作祟,產生妒忌等不好的情緒,造成交友障礙。

廖清碧建議,父母在管教上,可善用誇獎話語,例如:覺得孩子功課做得不夠好時,用「你這五個字寫的很棒,其他要寫的跟這個一樣唷!」取代「你怎麼寫的這麼醜,全部擦掉重寫!」

常受誇獎的孩子,在自信心的建立上,遠比受責罵的孩子來得容易,但父母要基於事實來讚美,而不是一味地肯定,否則孩子易流於強勢和自傲。

 

祕訣4: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人是社會化的群體動物,只有在一定規範下,才容易受他人肯定,所以父母應常教導孩子遵守規矩,不會因違反規矩而成為焦點,在人際關係上埋下不定時炸彈。

另外,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也是父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孩子跟大人一樣,在人際處理上也會遇到一些似是而非的狀況,就算人際關係很重要,仍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去判斷真偽、分辨是非,而不是一味地求受歡迎,成為鄉愿。同時,一個有正確價值觀的孩子,也較不易受到他人言行的混淆,失去方針和準則,反而能因循著價值觀,提出正確的回應。

最後,吳佑佑分享:「教導出一個有自信、有正面能量(力)、有正確價值觀的孩子,才是幫助孩子人際關係的最積極作法!」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