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6 文╱康以玫】

很多疾病除了開刀及吃藥,也需要適當的物理治療,
恢復其生理機能,「復健科」便扮演這樣的角色,
可是,你知道哪些疾病才要看復健科嗎?


復健醫學部過去是較冷門的科別,隨著全球老化人口攀升的趨勢,復健醫療在全球正掀起一波波的前進浪潮,而在台灣,各大醫院也摩拳擦掌於這塊大餅,綜合復健、運動、肥胖等領域,合併成立復健運動減重中心,開闢另一個新戰場。

 

哪些疾病,復健科幫得上忙?

復健科治療的領域,原則上有四大類,分別是骨科復健、神經科復健、小兒科復健及心肺功能的復健。

骨科方面,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舉例,治療範圍包括頸背問題、扭傷、拉傷、五十肩、冰凍肩、足筋膜炎、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痠痛等病症。一般骨科醫師治療時會根據患者病情輕重給予藥物或開刀,但復健科幾乎90%不用藥物或開刀,多採取保守治療,利用較長時間讓患部復原。

以軟組織扭傷、拉傷為例,若受傷部位沒有血液循環經過,約復健1個月可恢復;若傷及肌腱、韌帶,約復健2~3個月可復原;上肢骨折約復健2個月;下肢則長至3個月。中風則要看位置和復健方式,通常3個月為復健黃金期,復健6個月後,病情多可穩定。

神經科病患有兩大類別,一為中風患者、腦外傷,二為脊椎損傷,復健醫療團隊將針對個別狀況,提供肢體復健、職能治療等,重建患者回歸正常生活圈的能力。

小兒科多針對腦性麻痺、發展遲緩兒童,強化其肌力、平衡感及語言能力。

至於心肺疾病患者,如肺氣腫、肺結核或呼吸衰竭等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慢性患者,復健團隊會給予物理治療。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