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7  文/李碧姿】

近年養生風潮流行,業者也推陳出新,

但研究永遠趕不上民眾嚐鮮的速度, 

據報導,有人研發出一種「竹炭冰淇淋」,

號稱利用竹炭吸附髒東西的特性,食用後可清腸胃,具養生效果……

然而,黑壓壓的竹炭吃下肚,真能養生嗎?


竹炭科技不僅應用在環保,現在也有許多食品添加竹炭,號稱能體內環保,工研院材料所專案經理、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陳文祈表示,目前工研院與台大醫工所、動物所合作發現,依體重每天餵食白老鼠竹炭粉,經1星期、1個月、3個月、6個月後,解剖、病理實驗證實,對動物完全無異狀,國外醫學也有相關研究證實,竹炭對人體安全無虞。

他同時提到,衛生署自2006年5月公告,竹炭可做為天然色素用於食品添加,但不可標示任何醫療或保健效果,目前製成的食品有竹炭月餅、竹炭餅乾等,工研院未來將朝新穎性食品及保健食品方向進行研發。

到底竹炭可吃多少量?哪些人不宜食用?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現任東新國小營養師的麥素英表示,目前並沒有規範,端看消費者可接受的程度而定。她個人覺得很多業者太誇大其效果,因竹炭非傳統食材,也不是製作食品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以營養師的角度來看,冀望竹炭能吃出健康或遠離疾病是不可能的事,最主要還是均衡營養,若不改變其他飲食習慣,光靠小小竹炭片,不會對身體機能有太大的改善。

 

竹炭養生
不見得一定要「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黃國雄認為,正常人偶爾吃添加竹炭的食物無妨。但竹炭在養生方面應用很廣,不侷限於添加在食物中,生活上都可應用,例如:用來煮茶、煮飯,可吸附自來水中消毒水味道,同時釋放微量元素,補充體內的礦物質。或製成衣服、棉被,由於能釋放遠紅外線,不僅有保暖效果,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甚至可利用其過濾與吸附功效,除臭、吸濕,改善室內環境。

在日本,常常有「病屋」(sick house)造成不明原因的頭痛或不舒服,到醫院檢查身體都無恙,結果是肇因於油漆、壁紙,散發甲苯與甲醛等有害氣體,於室內放置竹炭後,便獲得改善。

麥素英也指出,竹炭原僅應用在日常用品,近兩年才可添加入食品,不過,她對坊間大力推薦「把竹炭放入水中煮,可吸附氯或雜質,或用竹炭煮飯,可吸附飯上農藥、重金屬」的說法存疑。她強調,沒有一樣東西能提供一天的營養素,甚至預防或治療疾病,畢竟食品的效果有限,建議還是把竹炭運用在生活用品即可。

 

想在食物中加入竹炭
怎麼用才健康?

你可能看過有人把竹炭放在水壺裡飲用,或放到電鍋裡跟米飯一起煮,如果你也想嘗試用竹炭來搭配飲食,首先要注意的是清洗與保養。

Step1:從市面上買回來的竹炭片,與食物接觸前,先在水龍頭下沖洗表面灰塵,用全新的菜瓜布將附著於表面的汙垢洗淨,不要使用清潔劑,以免竹炭吸附清潔劑。

Step2:置於容器中,用清水煮沸、消毒約5~10分鐘,陰乾後使用。

 

竹炭應用1:煮飯
煮飯時,用清水再次沖洗經煮沸、消毒、陰乾的竹炭片,直接放入米的上面,與米同時炊煮即可。烹煮後,竹炭片再清洗、陰乾,便可重複使用,約使用10次後,若效果減少,就可更換,再依前述步驟使用。

竹炭應用2:與食材一起油炸
油炸食物時,放入竹炭,可使油炸物更酥脆爽口,並抑制油質酸化,烹調水煮食物時,能防止食物被煮爛。

竹炭應用3:煮出清甜水質
不需高山礦泉水,只要將上述經煮沸消毒、陰乾的竹炭片,放入水中煮沸,不但茶水不會變黑,由於竹炭有數目眾多的微細孔洞,還可吸附自來水中的餘氯、三鹵甲烷等化學物質,達到淨水功能。
竹炭中含有的微量天然礦物質,如鈣、鉀、鐵、鎂等,易溶於水,所以將竹炭放入自來水中,天然礦物質即溶入水中,再加上炭化溫度700度的竹炭呈鹼性,可提高水的PH值,成為含有天然礦物質的弱鹼性礦泉水,真正包清甜!且可重複使用10~15次。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