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9文/黃又怡】

有關節炎困擾的人,清早起床或變天時,關節總會疼痛難耐,然而,日常作息又免不了運用到關節,不妨試試專家的3個好建議,讓日常生活的必要動作變得更輕鬆!

 

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可能都曾有這樣的經驗,清晨時,膝蓋彷彿被強力膠黏住,僵硬得難受,關節不聽使喚,行動好比機器人,做任何事都不方便。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指出,各類關節炎患者,每逢「溼度高+溫度低」的情況,關節就會「不配合」,每個動作,都讓患者又僵又痛。想迅速讓關節順暢,「保暖」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也可搭配合適的輔助器,讓日常生活的必要動作更輕鬆。

 

終結僵痛建議1
關節保暖不分季節

對僵硬的關節而言,不分季節,「保暖」都能緩解僵硬、疼痛,如要避免清早起床或任何時間的膝蓋關節疼痛,可穿長褲、戴護膝保暖。若夏日難以忍受悶熱的長褲或護膝,也可針對僵硬的關節局部熱敷,如敷電毯、敷熱墊、泡熱水、敷熱毛巾,或暖暖包,甚至用吹風機吹熱僵硬的關節,都能活絡關節,恢復活動力。

不過,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子敬提醒,「溼熱感」比乾燥的熱敷方式來得舒服,且一般熱敷只敷表層,泡熱水澡才能活絡深層的關節,「外國人多習慣早上洗熱水澡,就是活絡關節的良方」,如再搭配一些簡單的伸展、暖身動作,就像幫關節上潤滑油,能順利開啟一天的活動。

 

終結僵痛建議2
利用低衝擊有氧運動來保養

陳子敬強調,光靠按摩或吃營養補充劑來保養關節是不夠的,「保養關節,一定要從主動的運動做起,強化關節承受力與肌力,且運用輔具保護關節,雙管齊下。」

不過,對於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其他關節有問題者,活動時,應避免爬坡、下坡、下樓梯、蹲、跑、跳等動作。謝霖芬指出,這些動作會把體重的3~6倍,加諸於膝關節上,雖然關節能承受體重6倍以上的力量,但關節炎患者的膝蓋軟骨承受能力較差,做這些動作,不僅會產生痛感,也會磨損關節。

如果關節已受損,或受損較嚴重的中晚期病人,走路時雖然會痛,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蕭國川提醒,「不能因此就不運動,否則關節軟骨更容易退化,進而造成骨質疏鬆、肌肉萎縮,對關節更不好。」

他和謝霖芬都建議,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如走平路散步、騎腳踏車、游泳、水中漫步,是最適合關節炎患者的運動。走平路時,膝蓋只須承受體重的0.7倍;游泳時,透過水的浮力,可減少關節承受的身體重量;騎腳踏車時,身體坐在坐墊上,不僅可減少關節負重,又能達到節律性運動的效果。

蕭國川補充:「走路是最好的復健方法!」因軟骨內沒有血液,關節液是主要的營養來源,走路時膝關節踩下受力,及抬起來放鬆,這一收一放的節律性運動,能讓像海棉的關節,受力時壓迫軟骨把水分擠出來,放鬆時把水分吸收進去,使軟骨吸收到養分。

 

終結僵痛建議3
選雙好鞋來練習走路的技巧

運用到雙腿的運動,不論是走平路、登郊山或騎自行車,謝霖芬提醒,關節炎患者不可穿著高跟鞋或底部很薄的功夫鞋,最好選穿能吸震的功能鞋,如專業的慢跑鞋、健行登山鞋。當腳踩到地面時,地面的反作用力可被鞋子吸收,不至於傳到髖關節和膝關節上,降低關節負擔。

若想在走路時避免疼痛,陳子敬建議,走路的技巧以「好上壞下」為原則,也就是上樓或上坡時,由好的腿先上,患病較嚴重的腿隨後,而下樓或下坡時,則倒過來,由患病較嚴重的腿先下,如此可讓較健康的腿維持身體重心,另外一隻腿承受較少的壓力。

運用拐杖來輔助走路,也是物理治療師建議的好方法,但要注意拿拐杖的方式,因常有人以為左腳無力,就把拐杖拿在左邊,事實上,正確方式是把拐杖拿到較有力的一側支撐,「如左腳有問題,應用右手拿拐杖,減緩左腿的承受壓力」。

陳子敬說,常有患者覺得拿拐杖不美觀,這時可改用「拐杖型雨傘」,也就是握把好握、底端有防滑墊的雨傘,如此,可支撐身體又可擋雨,比拐杖的功能更強。

看更多《用對方法,關節不痛》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