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1 文/劉榮凱】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

有的夫妻卻能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這3個問題,看起來都很實際,但在臨床個案上,反映出夫妻關係打死結的原因,其實多是單方面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廖清碧指出,尤其不論性、愛、錢,問題的背後都隱藏無形的傳統價值觀,演變到最後,最容易出現的場面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夫妻互不相讓,感情愈吵愈薄

 

吵贏你,才不會騎到我頭上?

廖清碧認為,家庭是「愛」的場所,任何爭執和衝突,都應講「情」不講「理」。不過現代人普遍過於理性思考,遇到衝突時常急著講道理或辯贏對方,不少男人或女人甚至存著:「吵架一定要吵贏!不想贏,何必吵?」的想法,或「這次一定要吵贏,下回對方才不會爬到我頭上。」吵到最後,根本忘了當初吵架的原因,卻在氣憤中沖昏了頭,意氣用事吵到感情破裂。

小事易擦槍走火,所以最速戰速決,「追求雙贏,而不是戰贏對方,乘勝追擊。」兩性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強調,夫妻吵架,翻舊帳最不可取,但這偏偏又是夫妻爭執最常故意踩地雷

兩性溝通專家吳娟瑜說,夫妻爆發熱吵的導火線,有時和幼年成長經驗有關。因此,吵架時,千萬不要故意踩對方痛處,提及對方不願觸及的話題,以免引來無法被原諒的恨意。以下以夫妻可能爭吵的2個案例,讓專家教你吵完架該怎麼替雙方找台階下,才能讓婚姻更甜蜜。

 

案例一

脫完衣服、襪子,不但不順手翻過來,還老喜歡隨手亂丟,玫伊一再抗議,明覺得老婆「除了囉唆,還是囉嗦」,雙方為同樣問題常爭執不休!

最好的溝通時機

  1. 盡量不要在氣頭上互擲言語利刃,事後難轉圜餘地對方疲倦時,也不易有良好的溝通效果。
  2. 宜選擇雙方都沒有火氣時,如晚飯後或睡前躺在床上時輕鬆聊起此事
  3. 若當下又起衝突,真想脫口而出罵人的話記得先深呼吸101數到30之後再說,較不會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

這樣說說看?

  1. 以退法:老公,我愛你,也很願意替你洗襪子,能不能也愛我一下,襪子脫下來時記得翻個面好嗎
  2. 焦點解決法:你其他生活習慣都是100分,只要記得把襪子翻過來,就是最讚的老公了。
  3. 爸爸超人法:兒子愈來愈喜歡模仿你了,多示範一些好習慣,像是把襪子放進襪筒、把衣服放進洗衣籃……孩子養成好習慣,走出去才會受人歡迎。
  4. 無可奈何法:哎呀,我也不想這麼囉嗦,可是沒辦法嘛!我只要看到襪子沒翻過來,就會覺得噁心,你能幫幫我解決這個困擾嗎?

 

案例二

婆婆這陣子到台生家養病,偏偏台生公司正忙於是請太太負責照顧,讓原本家事、公事兩頭忙的怡庭,又更忙了周日在家,台生因媽媽幫忙拖地而大發脾氣,覺得怡庭有虧職守,夫妻倆因此大吵一架。

最好的溝通時機

  1. 溝通時,宜避開長輩和子女。
  2. 瞭解彼此因扮演角色不同,而有不理性的言詞,所以頭腦較清楚的一方,宜避免口出惡言,加劇問題的複雜度。
  3. 若再次溝通又爆發爭執,此時,最好有一方不帶情緒地,把想說的話說完就走人,等情緒冷靜下來再溝通。

這樣說說看?

1.無技可施法:

地板很髒我知道,可是最近你很忙,我也很忙,互相怪來怪去也不能解決問題,媽媽也只是想幫我們分擔工作才拖地,你這樣大吼大叫,把媽的好意全毀了。

2.孝子萬歲法:

你孝順父母,我絕對不會阻止你,可是我工作也不輕鬆,我父母也需要照顧,所以拜託你不能把孝順的責任全推給我。

3.斷尾求生法:

你這麼孝順父母,兒女看在眼裡,將來一定也會很孝順你。可是,上了一星期的班,我已經沒力氣了,家事我們就一起做吧。

4.啼笑皆非法:

我承認我錯了,最近忙得一堆家事都沒做,可是不管啦,你要向我說「對不起」,誰叫你剛才對我大吼大叫!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