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1 文/陳珮潔】

 有些人因寵物的陪伴,度過許多快樂時光,

卻也有些人因寵物過世,精神崩潰而難以振作,

但多數寵物的壽命比人類短,總需面臨離別, 

究竟飼養寵物時,可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安然度過低潮?

 

去年偶像團體S.H.E中的Ella,其愛犬薔薔過世,她親自創作歌曲紀念愛犬,並將發行的EP收益,捐給流浪動物之家,像Ella這樣勇敢收起悲傷的飼主不在少數;但也曾有飼主因寵物過世,當下雖理智地處理後事,回家後卻觸景傷情,無法接受愛犬離開的事實,不久後便上吊自殺……

到底面臨像親人一般的寵物死亡時,可先做好哪些心理建設?又該如何幫自己走出陰霾?天主教耕莘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葉啟信、台灣狗醫生協會祕書長何承謙提出5要點:

1.要不要養寵物?

須考量過去面對死亡的反應

養寵物前,應考量自己以往飼養寵物的經驗與反應,若對於寵物過世的反應十分激烈,可能就不適合飼養寵物,畢竟大部分的寵物壽命都比人類短得多。

2.建立「寵物終究會死亡」的意識

在飼養寵物的過程中,可偶爾與他人溝通有關「寵物死亡」的問題,讓自己建立「寵物可能隨時會離我們而去」的意識。

3.不要避諱,適時抒發情緒

面對寵物的離世,難免陷入憂傷的情緒中,此時,可透過家人的陪伴與溝通抒發情緒,千萬不要特意隱瞞自己的悲傷情緒。

4.不要抹滅寵物曾存在的事實

很多人認為,寵物過世後,應把以前寵物的物品收起來,沒看見,就不會沈浸在悲傷裡,其實最重要的是收拾自己的情緒,再逐漸把寵物的物品收起來。

5.轉移悲傷

許多飼主在寵物過世後,無法從悲傷的情緒中走出來,但到了相關的寵物協會,與其他的動物接觸後,情緒反而穩定下來。有的飼主在寵物過世後,又找一隻寵物飼養,轉移感情與關注,很快就能平復悲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