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1 文/張雅雯】

 減肥招式無奇不有,聽說:吃辣也能減肥?

有人深信不疑,三餐都拌辣椒,才吃一個多星期,

就檢測出胃潰瘍,更慘的是1公斤都沒瘦!

吃辣真能甩掉肥肉嗎?還是只是網路上的道聽塗說?

 

日本紅極一時的辣椒減肥法,「最美麗的歐巴桑」陳美鳳、日本歌手宇多田光等人都曾試過,廠商萃取辣椒素製成保健類食品或外用產品,宣稱利用其發熱的效果可消耗能量,讓想減肥的民眾趨之若鶩。

   

辣椒是減肥萬靈丹?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解釋,辣椒素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使皮膚發紅、發熱,加快熱量消耗,但減脂效果有限,若為了減肥,拚命大量吃辣椒,反而會過度刺激交感神經系統,產生心跳太快、血壓上升等副作用。

此外,過度食用辣椒會破壞舌頭上味蕾神經末梢的感覺,造成愈吃愈多,久而久之,胃也受到傷害。「與其事後彌補,何不從事前節制做起?」他提及,民眾諮詢體重控制問題時,往往希望服用某一「仙丹」,就達成最佳成效,這種心態非常危險,減肥仍須從作息、飲食、運動等多方面配合做起,絕非依賴單一物質可成。

至於目前有些辣椒成分的乳液,宣稱塗在皮膚上能減肥?趙強也不建議。因利用發熱來減重,效果只是暫時性,長遠來看,無法持續控制體重,況且有些人對辣過敏,塗抹在皮膚上,反而有紅腫、發癢現象。

 

多吃辣椒能抗癌、止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表示,辣椒含有維生素C與類胡蘿蔔素,兩者均是抗氧化物,能去除體內自由基的生成、抑制氧化反應,由此推論,辣椒不僅能延緩衰老,還可避免低密度膽固醇被氧化成有害型態來阻塞動脈,所以,能預防動脈硬化疾病。

目前雖找不到足夠證據證明辣與癌症的相關性,但許多嗜辣民族的癌症比率的確較低,國外研究推測認為,這和辛辣食物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有關,不過,她也提醒,食材的好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適量且均衡的飲食,才能盡取其利。

此外,辣椒屬溫熱性質的食物,所含的辣椒素又稱唐辛子,食用後,微血管會擴張,使身體發熱,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手腳易冰冷的人來說,適度攝取確實有禦寒效果;此外,辛辣食物可稀釋分泌的黏液,幫助痰咳出,若根據中醫的說法,適量攝取辣椒,還有潤肺效果。

辣椒素還有局部止痛的作用,趙強分析,「辣」是一種痛覺,可刺激、耗盡將疼痛訊息傳遍神經系統的傳導物質,緩解帶狀泡疹、三叉神經痛,換句話說,就是利用大量暴露在痛覺中而麻痺,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暫時解痛方式。

 

消化性潰瘍者

小心辣從口入

趙強指出,吃辣對於腸胃的刺激性大,一般人偶爾吃無所謂,但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易發生消化性潰瘍的患者,體內已有胃酸刺激,使腸胃道黏膜紅腫、發炎,若加上外來的辣刺激,比在傷口上灑鹽更嚴重,另外,有痔瘡及內外科發炎性疼痛,也不宜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他也提醒,辣椒裡的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其他蔬果也有,如番石榴、木瓜、柳橙及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黃橘色系的蔬果則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番茄、西瓜、紅葡萄柚中也含有茄紅素,因此,不要為了一個好處,讓飲食習慣走偏鋒。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