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1 文/張雅雯】

有則廣告很有意思:一位媽媽祈求佛祖保祐丈夫財運亨通、

小孩考試得第一。但天上卻傳來一個聲音:「沒健康一切免談……」

健康的確是一切幸福的基礎,除了拜拜祈求心安,

40歲後的你,還有哪些實際作法,讓健康更有保障?

 

許多醫院的「健檢套餐」是將身體劃分成不同系統,馬偕醫院健康檢查中心技術主任劉娟娟指出,健檢套餐規劃的考量主要是以「年齡、預算及家族病史」為主,一般來說,30多歲的受檢人,最常見的健檢套餐選擇為「肝膽、腸胃、呼吸道」等系統,而40歲以上,多建議針對「腦血管或心血管」做一次套餐式檢查。

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慈蜂表示,「腦血管健檢套餐」主要建議40歲以上,罹患下列慢性病或具有家族病史者來做,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腦血管中風、長期吸菸者、酗酒者等。而未滿40歲,時常有頭痛、耳鳴、視力模糊、聽力減退、步態不穩、行動遲緩、記憶力或注意力減退、日常生活機能衰退、異常疲勞的人,接受檢驗也具有健康診斷的意義。

心血管健檢套餐」主要建議40歲以上,罹患下列慢性病或具有家族病史者來做,包括: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曾有心絞痛病史、長期吸菸者、酗酒者。若年輕一點的受檢者,有胸悶、心悸、頭暈、呼吸困難、血壓異常、不明原因昏厥等症狀,也可考慮做這項檢查。

 

夜貓族、外食族

該增加哪些健檢項目?

針對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形態,馬偕醫院健康檢查中心技術主任劉娟娟建議,做健康檢查時,可增加以下項目:

外食族:

外食族是風險最高的一群。因外食常合併飲酒、營養不均,及食材、餐具不夠清潔等問題,長期仰賴外食者,需增加「肝膽、腸胃、心血管」等檢驗項目。

 夜貓族:

進行肝膽項目的檢查外,建議做全套的生化檢查,加驗痛風、飯後血糖等項目。

酒國英雄族:

由於喝酒易傷肝,建議這類民眾做肝膽的健檢套餐,包含肝膽道超音波、肝硬化指數、及GOT、GPT等生化檢查項目。

癮君子族:

建議增加X光項目,檢查氣管、肺功能的健康程度。

酗咖啡族:

增加骨質密度及腸胃道是否潰瘍的篩檢項目。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