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3 文/吳燕玲】

家裡的燈永遠捨不得開、洗澡水要全留下來洗手與沖馬桶、

毛巾破了也不能丟、下班後還要去市場撿葉菜……

另一半種種的摳門行徑,已讓你大呼「受不了」了嗎?

對付已節省過頭的枕邊人,有什麼方法能讓他們好相處一點?

 

小惠是家庭主婦,先生士強在公家機關上班,育有一子,經濟生活不算富裕,倒也還過得去,由於士強從小家裡很窮,吃了不少苦,養成非常節儉的個性,但這種節儉對小惠來說很痛苦,小惠說:「我們家永遠都暗暗的,因為燈不可以開太多,要省電!」更誇張的是,士強下班回家,一定要到黃昏市場撿菜葉!小惠說,家裡又沒有窮到那種程度,但每次她勸士強別那麼摳門,士強總是堵她一句話:「家裡的收入都是我一個人賺的,你不知道賺錢的辛苦,只會在那裡浪費……」

這是暢銷作家吳娟瑜在一次演講中碰到的個案,讓她印象非常深刻;而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也曾碰過先生非常摳門,導致太太苦不堪言的個案。

廖清碧指出,案例中的先生,摳門到連衛生紙擦完都不肯丟掉,浴缸裡洗完澡的水也不能放掉,「不只用來沖馬桶,平常洗手也要用這些水,沖馬桶也只能用一點點,所以馬桶永遠都沖不乾淨,總有一股味道!」

 

小氣個性

結婚前就可窺知一二

上述第二個案例,太太同樣沒有工作,在家裡當家庭主婦,廖清碧與這位太太詳談後發現,先生摳門的個性並非婚後如此,早在婚前已顯現。太太回想發現,婚前和先生約會,很少在外面吃晚飯,就算看完電影、逛完街後有些晚,先生仍提議回家吃飯,若時間太晚,則會把剩菜、剩飯炒成炒飯吃,當時她不以為意。

不管是廖清碧或吳娟瑜,遇到這類「另一半很摳門」的個案時,首先檢視的,多是雙方「原生家庭的差異性」,吳娟瑜指出,婚姻中的核心價值包括:人格、性生活與金錢觀,而金錢觀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相當大,廖清碧也說,父母、兄弟姐妹是怎樣的用錢觀念,你就會是怎樣的用錢觀念,「如果生長在節省的家庭,自然就會變得節省」。

至於怎樣的狀況才稱得上摳門?吳娟瑜笑說:「只要節儉的方式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或自己賺的錢、自己花掉後,另一方仍不斷地囉嗦,都稱得上是摳門。」

 

有錢才有尊嚴

家庭主婦矮一截?

吳娟瑜針對上述個案,給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要有一技之長,出去找份工作,她說:「自己有錢才有尊嚴!」許多人碰到另一半太摳門,常因自己是家庭主婦、沒有經濟收入,在溝通時矮一截,因此,讓自己有份收入,擁有能任意支配的金錢很重要,至少在老公摳門地讓你受不了時,有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廖清碧則強調,很多家庭主婦自己沒賺錢,溝通時講話就較小聲,這是錯誤觀念,「因為一個家庭的收入,是由夫妻雙方共同創造,不只是工作的一方賺來的。就算是家庭主婦,也應有固定的零用錢,可隨心所欲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溝通4訣竅

拿回經濟主掌權

針對夫妻間的溝通,吳娟瑜提出4大原則:1.找對的時間;2.找對的地方;3.找對的人(即夫或妻),;4.說對的話。前3項做起來容易,最重要的是第四項「說對的話」。

什麼叫「說對的話」?吳娟瑜表示,用英文來說,就是「feel」和「need」,意即「說出你的感覺、說出你的需要」,以上述老公撿菜葉的例子,吳娟瑜建議,當太太覺得受不了時,可在適當的時機與地點,向先生說:「你每天下班還要去撿菜葉,這麼辛苦,我很感謝你,但孩子的健康也要顧及,我們可不可以每個月多花1000元,多買一點肉類及其他蔬果……」

她強調,與對方溝通時,「切忌用負面的態度與語言」攻擊對方,最重要的是,討論時一定要先提出解決辦法,彼此針對這個辦法,平心靜氣地溝通,「就算一時之間,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也要堅持再找時間談。」

 

聰明老婆溝通術

 

狀況題》另一半毛巾破了都捨不得丟

遇到摳門的另一半,廖清碧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是「夫妻倆搬出來住,因為搬出來住,對方就脫離原生家庭裡的生活習慣,小夫妻也可建立自己的家庭文化與生活習慣,用錢態度自然也跟著轉變。」

她以自身經驗為例,她出生於商人之家,先生則來自農家,兩人原本生活習慣差異相當大,「我先生家,一條洗臉毛巾用到棉線都抽絲、脫絮了,還捨不得丟!但我只要看到毛巾破了、舊了,就拿來當抹布,立刻換一條。」

慢慢地,先生也不覺得不妥,與先生回婆家,她看到毛巾破了,就跟婆婆說:「這毛巾給我當抹布好不好?」用這個理由讓婆婆同意換毛巾,一步步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很多事情,不用說太多,堅定地去做,就可以改變。」

 

狀況題》老公總送廉價禮物

除了溝通,有時,自己改變另一種想法或作法,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廖清碧說,她有位朋友的先生很節儉,但又很愛老婆,他不是不肯買東西給老婆,但買的都是很廉價的包包或鞋子,不耐用,讓老婆很不滿意。

曾有一次,他買12件同款、不同花色的衣服給老婆,令老婆欲哭無淚,後來,老婆索性留下3件,賣掉其他9件,賣得的錢,再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後來她就跟老公說:「你每次想買東西給我時,就把錢放在這個信封裡,我自己去買。」當這個信封裡的錢,累積到一定額度後,她才去買一個名牌的東西,廖清碧表示:「不要老想著改變對方,很多時候,自己轉個彎,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