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4 文╱吳宜宣】

新聞報導,一位先生怕外遇對象找老婆攤牌,

總是坐立難安,只要家裡電話一響,「恐慌症」就發作,

為了避開偷腥的風險,愈來愈多人選擇不越過道德底線的精神外遇,

然而,「心靈出軌」真的比「肉體出軌」不著痕跡,

能享受愛的歡愉且不影響婚姻嗎?

  

 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傑夫,最近公司來了個穿著清涼的年輕女同事,傑夫對她相當欣賞,但僅止於精神上的幻想,沒有付諸行動,單身女同事雖然也欣賞傑夫,但並不知道自己成了傑夫的幻想對象。可能因心理作祟,回家後傑夫常挑剔太太,太太覺得莫名其妙,直到有天太太與這位單身女同事電話談天,才恍然大悟,先生對這位同事精神外遇。

除了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精神外遇,近些年透過網路展開的外遇故事,更是無奇不有,年齡、職業、收入變得不太重要,能否在網路交談時,讓對方有「相見恨晚」、「知音難覓」的感覺,才是網路戀情成功關鍵,這和網路上可隱匿身分「培養感情」也有絕對關係,不過這類沒有進一步親密接觸的網路戀情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成功率並不高。

 

精神外遇攀升

工作環境隱藏誘因

曾多次輔導婚姻關係,目前在教會相關團體工作的作家江兒說,現在雙薪家庭多,別說男性會精神外遇,女性在辦公室也可能成為被獵豔對象,因此,他也聽過太太精神外遇的個案。不過,以他的輔導經驗比較起來,還是男士精神外遇的例子較多,這可能和男士比較是「視覺性動物」有關。

江兒解釋,男士重「眼目情慾」,常見的精神外遇例子發生在辦公室,男士先對漂亮的女生有興趣,其次是身材好,再來是比較有機會肢體碰觸的對象。現在很多上班族女性打扮時髦、性感,很容易引發男士的幻想。

 

為了解悶、尋求更豐富的情感

「亞偷情」暗地裡快速成長

最近在網路上有種名詞叫做「亞偷情」,意思是當事人的情感多次出軌,身體卻因各種原因沒有真正交合在一起,屬於「無性外遇」,也可說是「精神外遇」。亞偷情這種無性外遇,包括互相有親密的話語、小動作,甚至是牽手、親吻、愛撫,很多環節都已實施,只差最後「入港」而已。

對兩性關係多有研究的作家吳娟瑜表示,亞偷情這個名詞是中國大陸記者創造出來的。因為中國大陸幅員廣闊,現在電子郵件、msn等科技使人方便聯繫,結果就出現很多網路戀情,可能彼此都已有婚姻關係,卻藉由電子郵件、msn等方式發展出親密關係。兩人距離遠,不會有肉體接觸,但心靈距離卻很近,如果有機會讓兩人碰面,要發展成實質的肉體關係相當容易,所以也算是一種出軌。

為何會發展亞偷情?中國大陸一本《新世紀週刊》曾做調查,問到「為什麼要和婚外密友保持亞偷情關係」時,49.07%的男性說,「婚姻幸福,但想尋求更豐富的情感生活。」給出同樣答案的女性比例稍微少些,約是43.28%。另外,有約兩成的受訪女性說,「婚姻不幸福,為了彌補情感生活的不足才發展無性外遇」,但又不願背負道德罪惡感,所以堅持不發展性關係。

就因為沒有性關係,亞偷情的女性,24.42%的人覺得亞偷情「好像沒有什麼不道德」,16.6%的女性打算「可能在適當的時候讓伴侶知道自己亞偷情」。另外有12.99%的女性覺得「這樣做太正常了」,10.81%的人「很想讓婚姻伴侶知道,並發展為共同朋友」。

吳娟瑜說,她遇到的故事太多是發展亞偷情的。正如上面調查,很多當事人婚姻很幸福,只是想要尋求更豐富的情感生活。「解悶」這個答案聽起來不負責,卻是很多當事人發展亞偷情的原因!

 

面對伴侶心靈出軌

直接戳破是最下策

像前述傑夫的例子,他太太一直不解,先生為何最近對她百般挑剔?後來一次打電話給先生,竟是女同事接聽,兩人聊了一會,太太在言語中找出端倪,發現女同事欣賞傑夫,再對照傑夫反常行為後頓悟,原來傑夫也對女同事有幻想,進而向江兒求助。

江兒對傑夫太太說,與其戳破傑夫的精神外遇,倒不如以行動來斬斷傑夫的精神外遇。他當時這麼建議傑夫太太:

 

1.要多肯定傑夫:

男人天性希望被尊重,女人天性希望被愛。因此,察覺傑夫精神外遇時,江兒勸告傑夫太太平時多用言語鼓勵傑夫,讓傑夫有很好的自我形象。很多職業婦女工作能力強,往往會不自覺地忽略或踐踏先生的自尊。也許太太無意,但先生可能因此需要在外面獲得滿足。

2.要更愛傑夫,說更露骨的是要「滿足傑夫的性需求」:

聖經裡會教導男女雙方,在婚後就不能主張自己的身體,因為夫妻是合而為一的。他碰過很多男士精神外遇的原因是另一半不能滿足性需求。常常是先生生理上沒有正常發洩,不自覺產生怒氣,再加上有環境提供性幻想對象,就產生精神外遇情節。江兒常常會問輔導對象的性關係,也會勸夫婦要多以對方的立場來想。

3.不要讓小孩知道父親精神外遇的事:

當傑夫太太來向江兒求助時,江兒提醒她,不要讓小孩知道父親精神外遇的事情。因為外遇對子女有相當惡劣的影響,可能讓小孩未來對婚姻不信任。江兒分享曾看過的書說,「給子女最好的禮物不是金錢,不是父母的成功,而是父母彼此的相愛」。

 

傑夫的精神外遇,隨著他太太的行動挽救,加上被暗戀的女同事離職,最後不到半年,這場可能會威脅婚姻的外遇嘎然而止。江兒當時還安慰傑夫太太說,要感謝上天,傑夫還好是精神外遇,如果還牽涉到肉體關係,事件更加複雜。

江兒說,會出現精神外遇,常常是夫妻一方感到被忽略或缺少愛,因而在外尋求安慰替代。要阻止伴侶精神外遇,一定要以行動來化解,直接戳破可能是最下策。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