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5  文/王逸姍】

 鹽、醬油、味精是烹煮時常用的調味品,可是,低鈉鹽真的比較健康嗎?怎麼分化學製造或是醇豆釀造的醬油?改用雞精粉、柴魚素等替代的味精提味,對健康比較沒負擔嗎?

 

一般民眾烹煮食物,為了更入味,不免加些鹽、醬油和味精來增加口感。對料理講究的家庭主婦,除了在菜餚放些鹽,為了要求美觀,還會加些醬油增加色感或提味。而料理台菜時,味精經常被用來調理,增添食物的鮮美。因此,醬油、鹽和味精幾乎是許多家庭廚房常用的必需品。如何挑選適合全家的調味品,甚至如何使用,才能讓家人在享用熱騰騰的菜餚,也能吃得健康?

 

盡量減少鹽分攝取

低鈉鹽不是人人可吃

一般精鹽主要成分是碘,不過,目前市面上也出現健康低鈉鹽,會比較健康嗎?曾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服務25年之久的營養師陳惠琬表示,「低鈉鹽是以鉀來代替碘,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特別腎臟功能有問題的人,在排泄鉀的能力受損,要特別注意其攝取量,而且血液的含鉀過高,易引起心律不整,有生命危險。因此患有腎臟病,尤其是腎衰竭的病人食用鹽需相當謹慎。

如果要選擇低鈉鹽,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食用。不過,陳惠琬表示,對高血壓和老年人來說,低鈉鹽是滿好的選擇,可以減少鹽(鈉鹽)的攝取,有控制血壓的功能。

無論食用精鹽或低鈉鹽,都是為了減少鹽分的攝取,陳惠琬提醒,不管食用哪種鹽,都是「少吃一匙鹽,保你歲歲年年延!」而正常人一天所需的鹽分只需5~10克,千萬別多食而影響到身體健康。

 

醬油也會發霉

用完最好放冰箱

市售的醬油價格從30~90元都有,為何價差這麼多?陳惠琬直言,「價錢落差的主因是醬油分純豆釀造及化學合成製造。」不過,選擇純豆釀造的醬油對人體較好,雖然純豆釀造的醬油價格較貴,但使用時,人們通常會因為其價錢因素而減少用量,這樣也能減少對鈉和鉀的攝取。

怎麼分辨醬油是由純豆釀造或化學製造?陳惠琬表示,「除了挑選大廠牌及看包裝標示,還有一個判別方法:將醬油搖動時,檢視其泡沫的細緻度,較綿密者就是醬油釀造,泡沫較大者是化學合成製造」,另外,釀造醬油開瓶時會有濃郁酒香,化學醬油則沒有。

對於防腐劑,一般人皆避而遠之。根據衛生署統計,半數醬油都含有防腐劑,添加防腐劑的醬油安全嗎?陳惠琬認為,「如果合法且正確使用,防腐劑對人體是有利無害。」而且,台灣的潮濕、悶熱環境,國人也不習慣把醬油存放在冰箱裡,醬油中若不添加防腐劑或酒精度不夠時,不但容易發霉,更可能造成腐敗菌生長,危害人體健康。

她建議,醬油最好放在低溫、不要被直接曝露於日曬處,甚至可以放冰箱冷藏,才不會發霉或褐變。此外,也不必擔心防腐劑會添加過量,行政院衛生署已公告「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醬油防腐劑的用量標準,所以購買醬油時候,睜大眼睛選擇食品GMP的標誌就應該沒問題。

 

盡量保留食物原汁原味

味精還是少吃為妙

添加味精,能使原本平淡無奇的菜餚,搖身一變成為美味、色香味俱全的可口佳餚。但是吃過這些菜餚後,有些人會容易感到口渴,甚至感到頭痛、心悸、嘔吐等不舒服的現象,陳惠琬解釋,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吃了加味精的菜,會異常的口渴,主要原因是味精裡也含有鈉,大約是鹽的1/3。

知道消費者對味精的恐懼心理,市面上開始出現了取代一些增鮮提味的調味品,如高鮮味精、雞精粉、柴魚素等,與味精不同的是,它們主要成分為核甘酸和胺基酸,但此類味精含有人體非必需的成分,菜餚裡加入太多時,食用後也可能令人出現口舌乾燥、發麻或頭痛、噁心、心跳加速、頸部熱麻等症狀。

因此,陳惠琬指出,無論食用何種味精,對人體都有害。尤其對嬰幼兒的智力發展影響很大,原因是味精會使血液中的鋅變為氨酸鋅,從尿液中排出,造成急性缺鋅症狀,而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小朋友若缺乏鋅,會引起生長發育不良、智力減退,所以味精還是「少吃為妙」。

尤其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或常吃加工食品,都會吃進大量的鹽和味精,兩者裡面的鈉相加起來,會使血液中的鈉濃度迅速上升,吃完後自然會讓人感覺口乾舌燥,拚命想灌水。

食物烹煮時,盡量能保留原汁原味的鮮美,假使過於依賴調味,除了破壞食物的營養,也會慢慢損害自身,甚至全家人的健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