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7  文/吳皆德】

舌苔變成黃色,是腸胃出了毛病?民眾們不妨也試著觀察舌苔的顏色變化,簡單檢視自己的健康。

阿哲早上刷牙,無意間從鏡子看見舌苔的顏色,記得前幾天還白白的,今天突然變得微黃,不知是身體出了什麼狀況。他擔心地跑去問老婆,老婆告訴他,可能是最近他鬧腸胃炎的徵狀。舌苔變黃真的是腸胃炎的警訊嗎?

 

專家解析

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莊雅惠表示,正常的舌質顏色是暗紅色,舌苔是薄薄的白色。如果舌苔顏色變黃、變厚,可能是身體某部位發炎,像輕微胃炎,或呼吸道疾病,甚至關節發炎,都會引發舌苔變黃、變厚。

她表示,有母親看到小孩舌苔變厚,就有預感孩子要生病,這也是對的。一般人可能較沒檢查的經驗,可請中醫師來檢視舌苔。

舌苔是否要刮除?莊雅惠不建議,因為舌苔刮除後仍會長,同時,舌苔下面就是味蕾,刮除舌苔也易傷到味蕾。她指出,身體「內熱」,表現出來的就是黃及厚的舌苔,即使刮掉舌苔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因此,刷牙時如要刷舌苔,輕輕刷即可,別把舌苔刮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