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7  文/吳宜宣】

以前不曾發生螃蟹過敏的現象,卻在某個聚會享用螃蟹大餐後,引起全身紅腫,如何自保才能避開地雷區?

怡惠是美食主義者,對於可口的海鮮來者不拒,但沒想過,一次同學聚會,她才享受完肥美的大閘蟹,身體竟起了巨大反應,眼睛周圍開始發腫,甚至蔓延臉部,雙頰腫得像麵包,打了類固醇才漸漸消退。她問醫生,「從來不曾對螃蟹過敏,家族也沒這種病史,怎會如此嚴重?以後還能吃螃蟹或其他海鮮嗎?」

食物過敏通常和遺傳基因相關,不過,沒有家族史,卻突然引起過敏的患者,也不在少數,書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類似的病例很常見。

「身體過敏抗原本來就會交互反應」,有人可能本來對海鮮過敏,但少量進食蝦子或蛤蜊,身體漸漸產生過敏抗原,對兩類不過敏,但有一天螃蟹吃過量,身體仍可能激烈反應,畢竟體內漸有蝦子或蛤蜊的抗原,不代表對螃蟹也有抗原。

康宏銘建議怡惠不要大量食用海鮮,既然對螃蟹過敏,今後少吃,也不要喝螃蟹熬煮的湯。若真的想吃,要漸漸擴大食用的量。此外,含蟹食品像蟹丸、蟹條,難以計算含量,又看不出新鮮度,最好別食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