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11  文/吳燕玲】

「用3匹馬力的食物調理機打蔬果汁,才能打破細胞壁、助於人體吸收」、
「盒裝蔬果汁能代替水果,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C」……,
關於飲食的傳聞很多,謀定而後動才是聰明的消費者。

 


蔬果打愈碎 營養愈好吸收?

A:不見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不至於要用3匹馬力的食物調理機來打蔬果汁。持這論調的人認為,用強力的果汁機把蔬果顆粒打成奈米狀,助於消化吸收,然而,並無科學證明能証實果汁機能將蔬果打成奈米大小。除此,他強調,「把顆粒打得愈碎愈能吸收的論述,並非正確。」蔬果中的營養素可分水溶性、脂溶性、化學性、物理性等,能否吸收,得視許多狀況與因素。

林杰樑以化學性的「鐵劑」為例,照理說,藥物製狀的鐵劑應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但碰到非空腹狀態,或胃酸過多,即使吃下藥物製狀的鐵劑,不見得能吸收。再者,有些健康的人只要吃紅肉,很快就補充所需的鐵質,「能否吸收營養素,和顆粒大小無關。」

 

現成盒裝蔬果汁 含豐富纖維質?

A:錯!

如果把蔬果汁分為市售盒裝的蔬果汁,及新鮮蔬果現打的蔬果汁兩類,普渡大學營養生化博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助理教授郭家芬表示,新鮮現打的蔬果汁,比盒裝蔬果汁好很多。

她透露,某家市場占有率極高的盒裝蔬果汁廠商,天天在電視強打果汁能取代天然蔬果的廣告,「可是,它常因廣告不實而被取締,但廠商有錢,不怕被罰。」其實,這類蔬果汁所含的纖維質幾乎被過濾,且在加工過程,營養素也被破壞,加上甜度高、熱量高,多喝容易發胖。根據市售盒裝蔬果汁的熱量標示,每100C.C.有40~50大卡的熱量,每天喝500C.C.,一個月至少胖1公斤。

但是,別以為現榨蔬果汁可以放心多喝。現榨蔬果汁多選用甜度高的蔬果去榨,開懷暢飲的同時,無形也讓血糖值升高。烹調某些蔬菜時,用量少而不覺得甜,但榨成果汁,大量攝取會影響血糖。林杰樑舉例,曾有位糖尿病人因胡蘿蔔汁喝太多,血糖飆高到5、6百。因此,若以蔬果汁取代正常蔬果,一樣會營養不均衡,「畢竟蔬果汁不能取代蔬菜水果。」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