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03  企劃/蔡睿縈、魏妤娟 文/林淑蓉】

「酸性體質容易導致高血壓、痛風,多喝醋就能改變體質?」
「醋能助消化、消水腫、養顏美容,如果不怕酸,別稀釋、直接喝效果更好?」……
醋的養生功效真如此神奇?或是神話?

 


賣場、養生節目、媒體、網路等,凡能接觸消費者的管道,都可見廠商用力地推廣喝醋的諸多好處,真是如此嗎?其實,稍不留意,不當使用也可能產生負面效果。像連續一、兩週早上空腹喝醋,就可能出現胃脹、胃潰瘍的現象。日前還有一位女性以為蛀牙造成牙齒酸痛,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喝醋造成牙齒琺瑯質受損、牙齒脫鈣……

 

各式水果醋 功能大不同

根據中醫典籍的記載,或西方營養學理,醋具有某些養生功效,不過很少單獨使用。

《本草備要》說明:「醋能散淤解毒、下氣消食、開胃氣、散水氣等」,亦即能夠促進腸胃道蠕動、助消化、消水腫、也有助消瘀血,中醫師莊雅惠指出,「醋在中藥裡並非單獨使用,而是用來泡製藥物,作為藥引子以增加療效;其次,適當的量可柔軟筋骨,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狀。」

以營養學的角度,醋最早用來調味,例如:烤肉可用來去腥、烹調時可增加風味,像橙汁排骨。不過,現在已做許多改良,如將水果拿來釀醋,醋裡就有水果的營養素,不同的水果醋還有不同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解釋,「柳橙、鳳梨有消化酵素,吃肉後喝柳橙醋、鳳梨醋,有解油膩、去脂等效果;柳橙醋、蘋果醋富含果膠質,可促進腸胃道蠕動;李子醋、梅子醋較酸,能解便祕。」另外,水果醋富含維生素C,對皮膚美白、去斑有幫助。

 

4大錯誤飲醋法

雖然醋有諸多好處,仍要注意使用方法:濃淡合宜、適時適量。以下是常見的錯誤用法。

 

錯誤1:直接喝未稀釋的醋
坊間業者常打的訴求是:「醋是鹼性,能中和酸性體質。」可是,還沒喝到,光聞醋的酸味,胃已分泌大量胃酸,刺激胃壁、傷害胃黏膜,造成胃不適。所以,喝醋的第一步要先稀釋,李青蓉也提醒,「喝稀釋過的醋,經消化吸收,醋才會轉變為鹼性。」

錯誤2:把醋當冷飲
在一頓大魚大肉,有些餐廳會奉上冰冰涼涼的水果醋讓客人去油解膩,莊雅惠卻認為,「冰涼的醋易刺激腸胃,也容易上火,不但不養生還可能傷身。」話雖如此,醋也不需加熱再喝,只要溫度和室溫差不多即可。另外,依中醫而言,醋屬燥熱性質,「因此,體質偏燥熱的人,需搭配一些涼性食物,例如蕃茄、蓮霧、白木耳、柳丁,中和效果。」

錯誤3:開懷暢飲,以為喝愈多愈好
一般的醋多用來烹調入味,可依個人喜好增減,若是未稀釋的水果醋,一天不宜超過100C.C.。李青蓉補充,「人一天喝果汁以200C.C.為限,水果醋濃度較高,減半為100C.C.,如此,營養就很足夠。」

錯誤4:亂點鴛鴦譜,錯配茶、咖啡、乳製品
要特別留心,醋不宜同時和茶、咖啡、乳製品飲用。因茶和咖啡有單寧酸,會破壞水果醋的營養素;而醋酸會讓乳製品變凝塊,影響鈣質吸收。

 

2大體質 不宜直接飲醋

如果是一般烹煮、調味用的醋,在烹調過程已揮發,較沒禁忌,若直接喝醋,可能要先衡量自己的身體情況:

1.肌肉容易酸痛
屬於乳酸容易堆積的體質,李青蓉表示,「不宜直接喝醋,否則會讓乳酸堆積更嚴重。」

2.有慢性胃炎
莊雅惠建議,「切勿空腹飲用,即使飯後喝,也別大量喝濃度太高的醋,避免腸胃道受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