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1 文/楊育浩】

橘子是過年最討喜的水果之一,
豐原市的「豐園椪柑」更是最佳的年節水果選擇。
通過國產品牌認證,也有國際的ISO認證,
不僅要讓國內消費者滿意,更有信心行銷海外市場。


台灣是水果王國,但你可知道分布最廣,產量最高的果樹是哪一類水果?答案是柑橘。柑橘家族的種類非常多,包括椪柑、桶柑、柳橙、文旦、白柚、檸檬、海梨柑、葡萄柚、金柑、茂谷柑、萊姆、明尼桔柚、晚崙西亞橙、臍橙等,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柑橘家族的成員上市。

新年最討喜的水果莫過於椪柑,也就是橘子。台灣產橘子的地方不少,豐原是其中一個。與潭子鄉、石岡鄉為鄰的豐原,是台中縣的首善之區,原來平埔族稱為「葫蘆墩」,意即「神祈子民在此建立的部落」,到了1920年日治時期,因為土地肥沃,物產豐富,而取名為「豐原」。

 

豐園椪柑 前5%的精品

如此物產豐盛、富庶繁榮意象的好地名,豐原在農特產椪柑上,就用了同音「豐園」兩字作為品牌名。「豐園」出品的椪柑,果然有「豐富果園」產出的水準,所有果品在包裝時,都會選擇外形完整、色澤鮮美、無病蟲害的果實,並且確保每個椪柑都在甜度10度以上的品質,讓消費者買得安心有保障,豐園椪柑也逐漸在市場上打響知名度。

豐園椪柑都是豐原市農會將收成好的椪柑,精挑細選後所裝箱的,品質之好,成為當季精選的前5~10%的椪柑;「豐園」的品牌,也獲得農委會國產品牌水果的品質認證肯定。

 

豐園椪柑有ISO認證

去年,豐園高品質的椪柑還得到ISO9001國際品質系統驗證,不但提升農業競爭力,更有機會行銷國際市場。

豐原市東邊的地形是典型的山坡地,海拔約350公尺,極適合亞熱帶果樹生長,尤其加上清澈的大甲溪水,更適合柑橘類果樹生長,也因此豐原東邊的山坡地,主產柑橘類果樹,種植面積約500公頃,年產量約13,500公噸,柑橘的品種以椪柑為主,桶柑次之。

在這樣的培育環境下,豐原的椪柑,酸味低,甜味高,果肉柔軟多汁,特別是產出的椪柑比一般的果形大,重量也較重,同時果心空洞小而結實,更耐貯藏。

 

講求更精緻才有出路

自從台灣加入WTO後,農業面臨到很大的衝擊,農民必須在產品上講求更精緻,才能吸引消費大眾。豐原的椪柑就是在這樣的競爭下,加強品牌行銷,也決定讓自己的品質接受考驗,所以申請ISO驗證。

另一方面,果農也結合政府舉辦各項促銷活動,除了舉辦各種國內農特產促銷外,也不定期與外國接洽,將椪柑外銷至國外,如日本、汶萊、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區,都是近年來打開的市場。

單單去年12月,就有數十公噸的椪柑外銷至汶萊等地,贏得不少口碑。「從自己的產品去加強品質,才有競爭的基礎」,不少豐原果農有信心地說出成功的共同感想。

 

果實重的椪柑更甜蜜

椪柑原產於印度,約清朝初年從大陸引進台灣,在嘉義、台中縣一帶盛產。只要排水良好,日照充足的環境,都適合栽植椪柑。

椪柑剛採收時,果皮含有葉綠素,所以果酸較多,風味較差;如果多貯藏幾天,讓果色慢慢轉橙,甜度就會增加。

若想從一堆椪柑中挑出好椪柑,建議可挑選果實重、果色均勻,且表皮無日光燒焦現象,這樣的椪柑風味最好。

 

葫蘆墩米在豐原

豐原的地形就像一片楓葉,東高西低,往西邊地形漸緩,是一片寬廣的平原,平原上種植稻米。舊時豐原有「台灣中部米倉」的美稱,的確也地如其名,所生長的「葫蘆墩米」名冠全台,白、香、甜、Q,是它的特色。

除了有米、椪柑,豐原也產葡萄、荔枝、柚子等水果,還有筍、薑、蒜、馬鈴薯等農產。

 

糕餅街 古味盎然口味多

豐原糕餅也是當地的一項重要特產,如果到豐原來玩,只要在車站附近逛逛,會發現許多人都手提一盒盒糕餅,準備搭車。

豐原的中正路是著名的「糕餅街」,「犁記」、「崑派」、「雪花齋」是當地最有名的3家糕餅店,其中「犁記」、「雪花齋」都是超過200年歷史的老店。

豐原糕餅的有名,主要是從選料、加工、製造等每個過程環節,都還是依照古法製作,而且鳳梨、梅子、芒果、核桃、茶葉等各種口味應有盡有,滿足饕客的選擇。

 

到豐原看橘子紅了

豐原市有許多漂亮的公園和果園。怡然詩園是一座當地人和遊客常流連的景觀公園,拱橋、流水等典雅的設計,令人賞心悅目。

公老坪觀光果園則是一座綜合性開發的育樂園區,果園裡的果樹種類繁多,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摘食,其中,椪柑當然是新舊曆年觀光的主角。

雲谷仙觀光果園也有討喜的椪柑可摘取,如果想看柑橘開花滿園的景象,過年到公老坪、雲谷仙觀光果園,就有機會看到滿園雪白的花朵,聞到芬芳四溢的花香。

本文參考資料
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椪柑健康教室
.椪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肉質柔軟多汁。
.椪柑一般以鮮食為主,剝開時,果瓣表面會有大量的白色脈絡,其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建議不要撕到乾淨才食用,應將白色脈絡連同果肉一起吃。
.椪柑從果皮到果肉都有用途。果皮可曬乾製成,例如中醫常用的「陳皮」;而常吃的陳皮梅,就是椪柑皮和梅子加工製成。
.椪柑的葉片、花朵、果皮所散發出的特殊味道,也能提煉出各種香精或精油。
.中醫師建議,如果身體有「寒滯」現象,最好少吃椪柑,同樣患有寒滯性的咳嗽或過敏性氣喘者,最好也少吃。
 


豐原市旅遊景點建議慈濟宮→豐圳公園→怡然詩園→慈雲寺→蕭家花園→丘逢甲紀念公園→雲谷仙觀光果園→公老坪觀光果園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