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9 文/楊育浩】

連年的颱風豪雨,重擊南投的仁愛與信義鄉;
但是辛勤的果農要證明,
他們的特產不是「土石流」。
仁愛鄉有令人稱讚的高山蔬菜,
信義鄉有讓人叫好的玉珠葡萄,
再靠近一點,直接到兩鄉遊玩,
體驗當地正在萌芽的觀光休閒農業。


南投的仁愛鄉、信義鄉位處台灣中部的山區,雖然交通不如一般旅遊景點便利,但是憑藉著孕育農產的天然條件,還有豐沛的自然景觀及眾多的人文資源,成為現在台灣最具潛力的觀光休閒農業地區。

每年的夏秋兩季,颱風來襲使得這兩鄉的災難頻傳,大多數人都被過多的災難新聞誤導,真以為這兩鄉著名的物產是「土石流」,實在因為這兩鄉的面積廣大,又位處山區,交通不便,不免給人與外界隔絕很遠的印象,然而,這兩鄉仍有一些精華區,生產優質的農特產品,也提供民眾極具深度的高山休閒農業的遊憩體驗。

 

甜脆蔬菜盡在仁愛鄉

這兩鄉的地形落差極大,以仁愛鄉為例,境內的梅子林部落海拔約400公尺,但是到了奇萊山主峰一帶,海拔就高達3,559公尺,同一個鄉境裡,落差就有3,100公尺之多,可以想見地形的落差,造成開發、交通各有明顯的差異。

雖然迥異的地形,不過,仁愛鄉民卻能善用土地的資源,栽培一些溫帶果樹,所產的高接梨不論是新世紀梨、豐水梨、幸水梨,還有近年引進的蜜梨、雪梨都有不錯的成績。

另外,桃樹栽培面積也有110公頃,主要栽培品種是大玉白鳳、紅鳳等,這類品種的果肉屬於溶質性果肉,有果汁多、糖度高、果型大等特色;近年也引進水蜜桃栽培在中低海拔區。

仁愛鄉在市場最受歡迎的莫過於新鮮的高山蔬菜,因為氣候、土質的關係,當地高山產出的蔬菜品質甜又脆。以高山高麗菜來說,仁愛鄉出產的高麗菜大又翠綠,和一般平地的高麗菜,吃起來的口感有極大差距,仁愛鄉的高山高麗菜吃起來又甜又脆,是蔬菜的上等品。

 

玉山觀光茶園有好茶

信義鄉也有類似的地形,它的土地面積大到與一個彰化縣的面積相近,可是人口卻只有彰化縣的七十分之一,境內也是高山、丘陵起伏的地形。

雖然近來風災不斷,信義鄉的路況也不佳,但對外產業運輸大道即將完成,相信對未來信義鄉的發展有絕對性的影響。

信義鄉的農產多元化,有茶葉、甜椒、彩椒、番茄、葡萄等。位在玉山山麓海拔870~1700公尺的山坡地帶有生產茶葉。近250公頃的茶園景觀,頗為壯觀,如果來到此地,會見一片片階梯式排列的茶園景觀,就像在山坡覆蓋一層層翠綠的地毯一樣。

有不少遊客形容,信義鄉最漂亮的茶園就在草坪頭,到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不但可以品茗,還可自己DIY製茶,體驗田園茶村的休閒情趣。

 

葡萄香信義鄉聞得到

信義鄉的葡萄甚為出名。如果這時經水里往新中橫公路旁的豐丘葡萄觀光果園,就會被結實纍纍的葡萄吸引。由於信義鄉氣候日夜溫差大,又有排水良好的河床沙地,極適合葡萄的生產,在果農細心的栽培及生產技術不斷改進下,施早期蔬果套袋及有機肥料等經營管理,現在信義鄉的葡萄可以調整產期成為一年收三期,也就是除了春天吃不到葡萄外,其餘夏、秋、冬三季均可品嚐到風味獨特的葡萄。

信義鄉的葡萄,表皮果粉完美,味道甜中帶酸,肉質又有彈性,自有品牌的「玉珠葡萄」,更是葡萄中的珍品。

玉珠葡萄是經相當嚴格的篩選標準才裝箱的,為了生產出果粒大小整齊,果粉濃厚的葡萄,信義鄉的果農降低生產量,也提早為葡萄套袋,如果平常一分地產量可收成三噸的葡萄,種植玉珠葡萄,就變成一分地只能收成兩噸而已,可見玉珠葡萄的精緻。

 

信義鄉即將飄初雪

信義鄉還有另一個著名的特產,就是青梅。這裡梅的栽培面積、產量都是全台最多,其中在自強村的風櫃斗,滿山遍植梅樹高達500公頃。

雖然現在不是梅花紛飛的時間,但是秋風的時節,風櫃斗也有怡人的秋景。

每年的 12月下旬~翌年2月上旬,是風櫃斗最熱鬧的時候,不僅滿山如雪景的花海,賞梅的遊客也絡繹不絕。

遊客如果到這裡,也可連續排下幾天的行程,將日月潭、溪頭、玉山國家公園及東埔溫泉等景點一起遊玩。特別在聖誕假期這幾天,風櫃斗更可見人潮車潮大量湧入的盛況,如果不想人擠人到風櫃斗,這時去遊玩或能多一些空間賞玩,細細體會風櫃斗的秋。

 

清境農場桃花開

在晴朗的好天氣裡,仁愛、信義兩鄉的景點可讓人讚嘆不已,台灣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都在這裡。

仁愛鄉裡最有名的觀光休閒點莫過是清境農場了,氣候溫和位在中橫霧社支線上的清境農場,宛如西部片中的大草原,是許多人喜愛的高山景觀旅遊勝地。

這時來清境農場遊玩也是時候,沿途桃花盛開,一路也可吃到好吃的水果。農場內的觀光景點也正好分布在通往合歡山省道的兩旁,農場頂部的壽山園,可仰望中央山脈的「黑色奇萊山」,俯瞰濁水溪的絕谷深壑。喜歡「青青草原」上的牛羊,就得到清境農場,因為這裡有絕佳的牧野風光。

 

豐丘的葡萄有吃有玩

信義鄉的觀光景點也是眾多,和仁愛鄉相似,大致分布在台16線及台21線的新中橫公路上。

像台16線上的觀光景點就有瀑布群、雙龍瀑布、雙龍休間農業區等;台21線上的有木瓜坑大瀑布,是台灣最長的瀑布,終年不息,氣勢壯觀。

在秋高氣爽的10月,如果到信義鄉來玩,記得一定得經過信義鄉的明德村,沿著新中橫公路和陳有蘭溪河畔,一路到豐丘村,這時會被一股葡萄的香氣吸引,這裡是全台最好的葡萄產地之一,也正值葡萄的採收期,到觀光果園正可吃到最鮮的巨峰葡萄。

本文參考資料
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葡萄的健康教室
.葡萄在全世界國家中以法國、義大利產量最多,台灣則以苗栗縣、台中縣和彰化縣栽培面積最大。
.葡萄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維他命、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等有機成分。
.因為葡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易於人體吸收,所以可快速轉為熱量,恢復體力,同時也含有蘋果酸,能幫助消化。
.葡萄可曬成葡萄乾及製成果汁,葡萄乾、葡萄汁也含有豐富的鐵質。
.葡萄也很適合釀酒,世界級的名酒幾乎以葡萄釀製,適量飲用葡萄酒對健康也有助益。  


仁愛鄉、信義鄉旅遊景點建議
清境農場、紅香溫泉、豐丘葡萄觀光果園、東埔溫泉、玉山觀光茶園、風櫃斗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